圣唐中文学校:搭建中俄教育文化交流新桥梁

2019-12-17 09:36: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河北报道:众所周知,俄语和汉语都被公认为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对中国人来说,想到俄罗斯留学,首先需要解决语言问题。在圣彼得堡就有一所这样的学校——圣唐中文学校,把汉语和俄语学习结合起来,从小培养语言人才,为学生提供语言学习和留学交流服务。而在中国国内,圣唐中文学校以河北省唐山市为基地辐射全国,在很多中学开设俄语选修课,有兴趣或有意愿留学的中国学生便可以选修这门课程,为将来到俄罗斯留学提前做好准备。

圣唐中文学校:搭建中俄教育文化交流新桥梁

俄罗斯学生正在学习汉语 供图 圣唐中文学校

  圣唐中文学校办学理念是“好的教育要从小抓起”,校长张硕颖介绍,学校里既有中国人,也有俄罗斯人,不仅有幼儿园小朋友,而且也有高中生、大学生。校内开设了各种汉语课和俄语课,许多俄罗斯孩子在牙牙学语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学习汉语。张硕颖说:“圣唐中文学校汉语课程比较丰富,我们针对学龄前儿童开设了儿童汉语课程。汉语学习进入低龄化,加上家长对汉语的重视,有的孩子从2岁或3岁就开始接触汉语。”

  此外,学校还开展各种中学生游学和研学项目。据了解,2018年俄罗斯将汉语列入了高考范围,俄罗斯人对学习汉语的热情愈发高涨,越来越多俄罗斯中学生将汉语作为第一或第二外语。随之,汉语热也带来了中国文化热。把孩子送到汉语学校的同时,家长们也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校长张硕颖看来,中国的汉语言文化正在俄罗斯迎来一个最好的时期。应俄罗斯家长们的要求,学校还准备开设书法、绘画、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为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多尽一份力。

  据张硕颖介绍,每周日上午10点到12点,学校向俄罗斯学生和中国学生免费开放“唐·汉语俱乐部”,除了语言方面可以增进了解,对中俄生活和文化也有进一步的熟知。在这个俱乐部,老师和学生面对面谈话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困难,及时给予指导。张硕颖说:“由于自己有留学经历,对中国留学生心理和生活上的需要比较了解,所以想为他们做得更细致一点,让他们有家的感觉。”(文 李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