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海关:检疫查验出入境44.9万人次 筑牢口岸卫生检疫防线

2019-12-25 09:11:47  来源:人民网  责编:胡晓萌

石家庄海关:检疫查验出入境44.9万人次 筑牢口岸卫生检疫防线

图为石家庄海关筑牢口岸安全防线新闻发布会现场。付兆飒 摄

  1-11月,共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44.9万人次,发现有传染病症状者73人次,确诊传染病3类8种20例;完成口岸范围内病媒生物监测431次,捕获病媒生物4130只,截获输入性病媒生物657只……在24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石家庄海关筑牢口岸安全防线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表示,石家庄海关构建各种防控体系,筑牢口岸卫生检疫防线,全力保障国门安全。

  “严格落实口岸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检疫措施,将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王锡刚介绍,为完善卫生检疫防控体系,石家庄海关突出口岸严管,不断提升口岸传染病排查处置能力,结合河北口岸特点,就埃博拉出血热、登革热等重点关注传染病疫情,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结合4.26全国疟疾日、12.1世界艾滋病日、食品安全口岸行等主题,在口岸发放宣传册,通过新媒体、显示屏等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疫情防控意识。

  为做好境外严防工作、完善疫情疫病监测体系,石家庄海关积极开展河北口岸重大传染病疫情风险评估,对境外重大传染病疫情实施早期风险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口岸精准检疫,将疫情防控的关口前推外移,确保对疫情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并全面梳理卫生检疫安全的准入风险,建立涵盖风险内容、表现形式、重点环节的风险清单,将卫生检疫风险防控纳入海关安全准入体系内,构建起系统、科学、全面、高效的疫情监测网络。

  为做好境内预防工作、完善国际旅行健康服务体系,石家庄海关依托所属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加强与省商务、旅游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为留学、劳务人员搭建健康宣讲平台,增强宣传教育的实用性。同时,石家庄海关为赴境外执行联合国任务的部队官兵提供健康保障。据王锡刚介绍,1-11月,共开展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体检2.7万人次,检出传染病161例,实施预防接种1.7万人次。

  此外,石家庄海关突出高效监管,不断提升卫生检疫服务水平,积极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实现在线获取核验营业执照等材料;并全面推行海关总署智慧卫检系统、海关出入境特殊物品监管系统应用,实现了卫生检疫相关行政许可全流程无纸化。石家庄海关还积极优化口岸卫生许可审批程序,将审批权限下沉,调整至隶属海关,方便企业及有关人员办理业务。10月以来,关区口岸卫生许可审批平均用时4个工作日,出入境特殊物品审批1.2个工作日,审批效率在不断提高。(付兆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