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拨优抚经费5.58亿元 石家庄市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2019-12-26 17:11:04  来源:长城网  责编:胡晓萌

  12月26日,记者从石家庄市退役军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自2018年12月26日,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正确指导下,该局紧紧围绕“全省领先、全国省会城市领先”目标,边组建机构、边推进工作,边谋划发展、边落实任务,边建章立制、边解决问题,务实担当,积极作为,行政机构、事业单位、社会力量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全面优化服务保障体系

  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实践从石家庄开始,2017年4月,鹿泉区率先在全国建立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拉开了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序幕。今年7月,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出台了《进一步规范提升全市退役军人“两站两中心”建设水平的实施意见》,重点解决“两站两中心”在机构、编制、人员、经费、运行等方面的问题。全市服务中心(站)总数达到4948个,县级服务中心编制数均在7人以上,乡级服务站编制数在3人以上。该局还对办公场地、牌匾标志、窗口设置进行统一规范,市、县、乡、村四级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基本到位。建成的智慧服务平台,使得政策咨询、反映问题、进度查询等功能实现网上操作。

  创新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出台了《石家庄市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把部分高校毕业生享受的就业创业政策引用到退役军人领域;率先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名制管理平台,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率先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全市设立教育培训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基地270多家,分期分类对3300多名退役军人进行了适应性(创业意识)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2000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

  全面推行阳光安置

  该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实行安置政策、安置计划、安置办法、考试考核成绩、安置结果“五公开”,全程接受纪检监察、社会和退役军人监督,确保了安置工作阳光运行。今年我市共接收军转干部255人,全部按照要求进行了妥善安置,其中80%以上军转干部实现第一志愿安置。10名随调家属全部实现同步对应安置。退役士兵安置方面,共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889人,70%以上安置在事业单位,较好地实现了部队、接收单位和退役军人“三满意”的目标。

  精准落实优抚优待政策

  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开展优抚数据核查,及时更新优抚对象数据;加大保障力度,全年共下拨各类优抚经费5.58亿元,优抚对象生活和医疗待遇全部落实到位。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各类抚恤补助标准平均增长10%;启动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共增发物价补贴2281万元。开展短期疗养和巡诊工作,全年组织优抚对象短期疗养18期,累计投入资金160余万元。全面落实优待政策,全市免门票景区景点达到27处,13个公共服务领域的1216个场所,全部悬挂、张贴了退役军人优先标识。

  聚力提升军休工作

  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把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作为军休工作的重要内容,该局成立了石家庄市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党对军休工作的领导。专程赴南京、武汉进行对标学习,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军休干部服务管理的5类16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军休服务管理社会化模式,通过购买服务提升休干“两个待遇”落实水平。今年接收军队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共计190人,全部安置到市直各军休所。

  深入推进双拥共建

  该局通过开展“助力强军,服务国防”活动,全年全市慰问驻石部队120多个;常态化开展优待证发放、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活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邀请退役军人、军人军属参加,着力营造尊重尊崇氛围。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评选石家庄市“优秀退役军人”60名、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先进单位30个、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先进个人30名、石家庄市“最美双拥人物”10名、石家庄市“最美军嫂”10名。吕保民、姬建辉、王殿明3人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李小石、王绪四作为英模代表参加北京70周年国庆阅兵群众游行。“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11月5日—6日,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汪利平带队到石家庄市调研,对该市双拥工作给予了肯定。

  积极开展帮扶援助

  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统筹运用社会救助政策,将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及时纳入临时救助、社会救助、医疗和住房保障等救助范围,保障退役军人基本生活,全年共发放生活补助7600万元。市县两级建立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22个,注入启动资金1.15亿元,重点对落实普惠政策后仍然困难的退役军人进行帮扶救助,发挥托底作用。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为生活困难的下岗失业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机会,全市全年新增公益性岗位798个。

  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该局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设置和隶属关系,特别是对退役军人转业待安置期间以及“口袋党员”、流动党员的排查管理进行了明确。目前,石家庄全市成立县级服务中心党支部23个,乡级站党组织160个,社区服务站功能性党支部319个,通过开展“一比双找四到六清”活动,比对退役军人党员信息21.2万条,引导525名“口袋党员”恢复组织关系,为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张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