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补齐民生短板 破解民生难题

2019-12-27 14:1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胡晓萌

  民生无小事,办好暖人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省民政厅开展“民心工程大走访”和“督导月”活动,扎实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9月底,完成新改扩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2家,改造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42家,培育二星级以上示范养老院289家,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保证清洁取暖工作顺利推进,省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紧密配合,省双代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省发改委提前谋划年度计划,积极协调能源保障;省财政厅结合实际,重新研究制定了补助政策,保障补贴资金足额及时到位;省生态环境厅多次开展散煤复燃督导检查;省农业农村厅对洁净煤需求精准确村确户;省市场监管局加强散煤管控监督检查;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为洁净煤保供做了大量工作,确保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冬、清洁过冬。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人社厅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9.69亿元,惠及企业11880户、职工160.67万人;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等活动,举办各类招聘会464场,帮助20.56万劳动者实现就业,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学前教育入学难、入学贵问题,省教育厅通过幼儿园建设工程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的顺利推进,全省学前教育规模有了较大提升,同时下力气解决“教得好”的问题,开展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今年新增学前教育6个专科专业,2个本科专业,组织开展学前教育教师全员远程素质提高培训,参加国培1.77万人,省培0.49万人,有效提高了全省幼儿园园长、教师专业水平。

  “看病难”问题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着眼于让群众“看得上病”,省卫健委积极推进医疗卫生资源科学配置,组建医联体255家(城市102家,县域153家),涵盖1596个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实现人财物统一管理的508个,其中230家卫生服务机构实现医保打包付费;完成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任务,377家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实现人员、财务、药械、业务、准入退出、绩效考核“六统一”管理;启动实施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春雨工程”,派出865名医师挂职乡镇卫生院第一副院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了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着眼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异地就医服务,省医保局统一全省异地就医备案政策,并开发部署“河北省异地就医备案平台”,实现了全省所有参保人凭社保卡、身份证,通过省医保局微信公众号自助备案,取消了原来需要向当地医保部门提交的个人申请、暂住证、工作证明、转诊转院手续等材料,改变了以往必须在工作日到医保经办大厅办理备案手续的现状,实现了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网上即时备案。

  千方百计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省信访局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防范风险保稳定”目标要求,以“事要解决”为核心,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包联化解、信访积案攻坚、重复信访专项治理、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等一系列行动,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省政务服务办把规范提升乡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改革举措,大力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制定《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办理(代办)事项指导目录》,作为推进乡镇和街道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将7大类132项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保、医保、民政、计生等政务服务事项进乡进村办理,确保基层能办事、办成事、办得好。(记者 刘冰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