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耍社火、打树花、逛花灯……暖泉古镇处处洋溢年俗年味儿

2020-01-17 09:4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胡晓萌

  品美食、逛古堡,打树花、拜灯山……年关将至,暖泉古镇一年一度的民俗大戏即将开场;古镇大街上到处张灯结彩,家家户户贴着精美的蔚县剪纸,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1月16日下午,2020年河北网媒新春走基层走访团来到张家口市蔚县暖泉古镇,感受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

  耍社火,古镇里品浓浓年味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图为暖泉古镇的社火表演。胡婵娟摄

  蔚县暖泉古镇被广大网友称为是“中国最具年味儿的地方”。每到新春这几天,热闹的民间社火就拉开序幕,文化广场上会有来自各个村庄,由农民自己表演的社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图为暖泉古镇的社火表演。胡婵娟摄

  蔚县民间社火,种类繁多,规模庞大,是寄托美好愿望的社会性民间娱乐活动形式,俗称“耍红火”。有:牛斗虎、背阁、扛阁、抬阁、晃、独杆轿、舞活马、旱船、推车舞、跑驴、舞狮、老汉背妻大头人、高跷等。暖泉社火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所属的八个堡,各有各的拿手好戏,绝无雷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图为表演者在展示扭秧歌、斗舞表演,群众们围观拍照。胡婵娟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

图为暖泉古镇的社火表演引得游客围观拍照。胡婵娟摄

  “每年春节都来看,热热闹闹场面,这才有过年的感觉!”在古镇的广场上,一位带孩子的老人高兴地说。只见旁边的小女孩也跟着表演者们一起扭动起来。广场上人头攒动,锣鼓震天,好不热闹!

  “今年过年期间,我们将在王敏书院广场安排社火表演,由八个村的社火队伍组成。春节期间闹社火是这里的传统,我们要让社火表演传承下去。”暖泉古镇副镇长王品优介绍道,“我们还在暖泉古镇小吃广场里安排了暖泉传统曲艺、高跷戏、皮影戏、大鼓书、暖泉古乐等表演,把唱的和吃的融合起来,让游客有的吃有的听,增加游客的体验感。”

  打树花,见证浪漫火树银花

  在蔚县暖泉镇还有一项别具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打树花,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地方特色民俗。表演者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墙上,铁水遇冷迸溅四射,形成万朵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因而得名“树花”。

  现在,非遗打树花仅存4位传承人,王春林(第十二代传承人)、刘祥(第十二代传承人)、王德(第十三代传承人)、宗吉武(第十三代传承人),这些老手艺人用精湛的技艺和祖辈们赋予的勇气让铁花盛开。据介绍,蔚县打树花每年吸引几十万名游客前来欣赏。“打树花非常有名,看到网上的图片就觉得很震撼,很想来现场体验一下。”游客刘女士说,希望这个古老的技艺能一直传承下去。

  据了解,今年过年期间暖泉古镇打树花安排了二十场表演。从正月初二到正月初五,每天三场表演,正月初六、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分别有两场。想要看打树花的小伙伴们千万别错过哦!

  逛花灯,西古堡点亮不夜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5

图为西古堡手工花灯展。胡婵娟摄

  古老朴素的石路,青砖灰瓦的民居……这里就是被河北文联评为“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的西古堡。西古堡座落于暖泉镇内,始建于明嘉靖年间,距今已有近五百年的历史。村中的古建筑至今保存完好,民居、寺庙、西楼与当地整体环境融为一体,是古蔚州800庄堡中最为独特,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例,极具地方特色。走在西古堡村的小道上观看花灯展,感受历史的沧桑,仿佛置身于过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6

图为西古堡手工花灯展。胡婵娟摄

  今年过年期间暖泉古镇还在西古堡旁边的南瓮城双耳戏楼上安排了戏曲表演,双耳戏楼是蔚县有代表性的楼,在古楼里听表演,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据了解,暖泉古镇近几年的游客量都在逐年递增。2019年,全年客流量就达到了70万人次,小镇的民宿和精彩的打树花表演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的游客前来游玩。还在考虑过年去哪玩的小伙伴,欢迎你来蔚县暖泉古镇过大年哦!(胡婵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