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冰雪运动点燃冬日激情

2020-01-23 10:0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胡晓萌

  加快冰雪运动场馆建设,以冰雪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让冰雪运动走近寻常百姓

  冰雪运动点燃冬日激情

  

河北秦皇岛:冰雪运动点燃冬日激情

  随着秦旅气膜冰球馆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专业冰球队、滑冰队到此训练。通讯员 刘鑫 摄

  

河北秦皇岛:冰雪运动点燃冬日激情

  1月8日,在山海关区老龙头景区,600多名中小学生体验滑雪项目。该区以“体育+教育”的模式,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通过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冰雪研学体验、陆地冰壶体验训练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冰雪运动。 记者 杜柏桦 摄

  秦皇岛这座海滨城市的“运动细胞”由来已久,它是全国唯一协办过亚运会和奥运会的设区市。近年来,秦皇岛市先后出台了《秦皇岛市冰雪运动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多措并举推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加快滑冰馆、滑雪场等冰雪场馆项目建设,举办冰雪进校园、进机关、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组织举办冰雪赛事,开展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上一个雪季,秦皇岛市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近60万,冰雪运动在秦皇岛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1月14日至15日,记者来到秦皇岛市多个冰雪运动场馆、场地,感受市民们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体会秦皇岛市的冰雪“热”。

  冰雪运动现场之秦旅气膜冰球馆

  白色的气膜顶篷,白色的墙壁,白色的软体护栏,白色的冰面……1月14日,记者走进位于秦皇岛市奥体中心的秦旅气膜冰球馆,冰面上一群中小学生正在进行训练。他们身着统一的服装,加大摆臂,在冰场上逆时针快速滑行着。

  “重心可以再低点儿,注意摆臂幅度……”正在指导孩子们训练的北戴河体育学校校长王波喊道。

  王波是中国轮滑协会国家级裁判、教练,除了出差,基本上每天都在秦皇岛指导孩子们进行轮滑训练。随着“轮转冰”工作的开展,王波也开始带孩子们进行滑冰训练。

  “轮滑和滑冰基础动作相同,轮滑运动也是冰雪运动。”王波说,随着冰雪运动受到越来越多孩子的喜爱,他开始帮助孩子们在“跨”上下功夫,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补齐他们参赛经验短板,弥补运动水平的不足。

  之前秦皇岛没有专业滑冰场,孩子们只能滑野冰,训练时间受天气影响大,而且安全问题一直存在。2019年1月,秦旅气膜馆投入使用,其中的秦旅气膜冰球馆的冰场标准已能达到国际级,这为秦皇岛市竞技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基础。

  在前不久结束的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的比赛中,王波训练的队员宋正林在速度滑冰男子1000米比赛中摘得银牌,在男子500米比赛中获得铜牌。另一名队员刘一冉在女子轮滑1500米的比赛中获得冠军。

  “气膜馆已经承办过第三届秦皇岛之冬旅游文化季、零度阳光精英表演赛、秦皇岛首届冰雪运动会等多项活动。”秦旅气膜馆负责人刘美贺说,现在四川省短道速滑队、四川省女子冰球队、河北残联冰球队长期在此训练,河北花滑、北京威龙冰球队也在此进行集训。

  “我之前想找专业滑冰场,只能去北京、天津,如今能在家门口的专业场地滑冰很开心。”47岁的滑冰爱好者杨志强说,希望这样的场馆越来越多。

  【记者手记】

  大众参与热情高涨,为秦皇岛冰雪运动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近两个雪季,秦皇岛市冰雪运动参与人次始终保持着高速增长,开展冰雪项目推动着场地建设、技术创新、服务质量的优化升级,秦旅气膜馆的建立就是其最好的证明。但秦皇岛目前还只有这一个专业级滑冰场地,我国竞技体育呈现“夏强冬弱”的局面也是不争的事实。所以,盼望政府能够继续增加投入,打造更多专业冰雪运动场馆,为更多人提供高质量冰雪运动体验,发现更多有潜力成为专业冰雪运动员的“好苗子”,让更多人可以站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冰雪运动现场之天女小镇

  套上白色的滑雪衣,穿上蓝色的滑雪鞋,拿起雪杖、雪板,赵妍便迫不及待地奔向室外雪白的世界。

  “我从高中开始喜欢滑雪,之前秦皇岛只有小滑雪场,感觉不‘解渴’。”赵妍出生在秦皇岛,在北京工作,1月14日下午,提前放假回家的她没在家待够24小时,就来到天女小镇的天女运动山谷滑雪场,享受高山滑雪的刺激与乐趣。

  天女小镇景区位于海港区石门寨镇车厂村,由秦皇岛新绎旅游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定位为康养旅游小镇。“公司在建设初期就发现,秦皇岛市没有大型滑雪场,所以公司决定开拓这一有潜力的市场。”秦皇岛新绎旅游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副总经理赵颖说,原来秦皇岛旅游资源大多集中在海边,受季节影响严重。

  在秦皇岛市发展全季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秦皇岛北部山区成为全市旅游市场的“金矿”。2017年,天女小镇正式对外营业,当年雪季就有近3万人次到此滑雪、戏雪。

  天女运动山谷滑雪场分为零基础训练区、17度坡初中级滑雪道和23度坡中级滑雪道。有一定滑雪基础的赵妍出门就直奔中级道,坐着缆车来到山顶,活动一下腰部,做一做伸展运动,把雪鞋在雪板上固定好,把雪杖用力向后一推,便快速向山下冲去。

  “我开始玩高山滑雪是在北京,那里冰雪运动发展得早,滑雪场也多。”赵妍说,她希望秦皇岛市能有更多有特色的滑雪场,能让她体验更多赛道的不同乐趣。

  “今年雪季一结束,我们将继续扩建滑雪场,新建赛道的落差将达到200米,这种赛道将能承接省级滑雪赛事了。”天女运动山谷运营经理徐君波说,随着景区逐年扩大,外地游客也在冬天选择到此旅游,截至目前,滑雪场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如果明年有了高级道,我一定再来‘尝尝鲜儿’。”赵妍兴奋地说。

  【记者手记】

  秦皇岛市北部山区遍布着近千个村庄,当冰雪运动遇上乡村振兴,山村的自然环境为冰雪运动提供了发展空间,冰雪运动也为小山村送去了振兴希望、带去了活力,给村民送去了更多就业机会,这种超越运动本身的社会效益更加弥足珍贵。冰雪运动把秦皇岛市各个小山村的“冷资源”转换为“热经济”,把“冰天雪地”转换为“金山银山”,助力了秦皇岛市乡村振兴。

  同时,越来越多滑雪场的出现,也让更多市民可以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增强了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

  冰雪运动现场之集发农业梦想王国

  “爸爸,我要坐雪圈。”“爸爸,我要玩儿转转。”“爸爸,帮我拉雪车。”……1月15日,市民张先生带着4岁的女儿来到秦皇岛市集发农业梦想王国景区,女儿一进入景区的吉吉雪村,就被眼前雪地上的各种戏雪游戏吸引过去。

  集发农业梦想王国景区以现代化的高科技农业为主题,展示着众多新奇的农业植物,是一个大型农业观光园。“之前我们冬季旅游项目少,冬季经营始终不理想。”集发农业梦想王国总经理刘永生说,为此景区在10年前开始发展冰雪游,利用已有的滑草场建滑雪场,利用夏季拓展运动场建戏雪乐园,景区冬天一下子就“热”了起来。

  开展冰雪运动以来,景区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投入,回报如何?

  “不能只看回报。我国的冰雪运动起步晚,冬天,人们更多习惯在家‘猫冬’,我们现在的投入更多是想改变人们冬天的运动习惯,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冰雪运动,培养他们的冰雪运动习惯。”刘永生说,景区里滑雪场高度只有十几米,适合孩子们运动,吉吉雪村戏雪乐园几乎所有游戏项目也都是为孩子们准备的,发展亲子游是景区的特色。

  “带孩子出来玩儿最担心的就是安全,尤其是冬天。但雪地没那么硬,孩子摔一跤问题也不大。”张先生说,让孩子在雪地里摔跤也能锻炼她抗挫折能力,让孩子不仅进行了运动,而且有助于她良好性格的养成。

  【记者手记】

  在孩子们的童年记忆里,体育应该是闪耀着温暖亮色的那一块成长拼图。那些被称为“国民运动”的体育项目,往往都有广泛的儿童基础。“60后”“70后”的童年里总有一张乒乓球台,“80后”“90后”的记忆中,常有“三大球”的身影相伴。所以,秦皇岛市的冰雪运动不能缺少儿童的参与,培养孩子们参与冰雪运动的习惯有助于冰雪运动的长期发展。童年时的运动习惯影响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最终,也将融进一个民族的筋骨和精神,带来更为深入和持久的变化。(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