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型商业设施暂停组织容易引起人员聚集的活动

2020-02-04 09:1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李胜兰

  河北新闻网2月3日讯(李博)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做好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应对疫情防控保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需要,按照河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要求,今日,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印发《关于做好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保供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河北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雄安新区有关部门以及相关商业企业做好防控、保供工作,认真做好统计报告。

  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包括暂停所有容易引起人员聚集的活动,严格落实卫生防护要求,做好健康宣传工作。全省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超市等大型商业设施应暂停组织容易引起人员聚集的活动。已经安排的要立即取消,并做好解释宣传工作,维护好市场秩序。

  严格落实卫生防护要求,做好员工体温检测工作,所有人员要佩戴口罩,做好卫生消毒,通风换气、开业前的全面清洁消毒等工作。商场超市等封闭场所每天员工进场前要进行体温检测,对于体温高于37.3度的,要查明情况及时报告。各经营场所要设立督导员,确保所有进入商业设施的人员,无论员工还是顾客,都要佩戴口罩。对不戴口罩的人员,一律拒绝进入。每天至少两次对整个商业设施实施一次全方位消毒,确保不留卫生死角。对电梯、扶梯、卷门帘等顾客手能经常摸到的地方,要做到每两小时消毒擦拭一次。要确保封闭场所内所有通风换气设备开启,加大新风送风量,提倡通风设备满负荷运行,可以打开排风机甚至打开消防排风机,达到通风效果。对现场管理人员及经营者要进行全面体温检测和疫情防控培训,凡通风不畅、消毒不到位、现场管理规范要求不落实的商业设施加快整改后开业。

  各大型商业设施要在出入口和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载体开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宣传工作。对商户普遍开展卫生防病和应对疫情宣传教育,引导顾客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良好卫生习惯。

  通知还要求从稳定市场供应,稳定营业时间,稳定商品价格,发展线上配送等方面深入做好保供工作。对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主副食品,及方便面、火腿肠、瓶装水等方便食品,各超市要加大供应保障力度,对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要千方百计寻找货源,为群众应对疫情提供物质保障。提倡超市通过内部广播等方式,将耐储蔬菜等供应情况及时告知顾客。

  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在应对疫情期间,要加强值守,在没有相关部门通知要求的情况下,不得随意关门歇业。要保持正常的营业时间,满足大部分顾客购物消费需求。因故需要关门歇业或大幅压减营业时间的,要事前向市、县两级商务主管部门报告。此外,要增强大局意识,树立全局观念,履行社会责任,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在应对疫情期间,要坚决杜绝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行为,用实际行动维护商品价格稳定,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各大超市、便利店要积极运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线上配送服务。各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等大型商业设施运营企业,要引导餐饮类商户在确保食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发展线上配送和线上送餐服务。

  同时,通知要求,应对疫情期间,商务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协调联动,对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的疫情和相关工作情况要坚持每日报告。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运营企业,要积极配合商务主管部门做好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相关防护用品的销售、库存和采购情况统计,指定专人,每日按要求报送,并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