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河北隔离人员:隔离的日子收获暖暖的关心

2020-02-10 10:2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胡晓萌

  赵陵铺路街道上河原著社区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物品

  2月5日是石家庄市民刘泽昆(化名)一家居家隔离的第十一天。中午,她给全家做了手擀面,用从老家带回的萝卜代替黄瓜做配菜,味道也不错。看着爱人和儿子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刘泽昆心里不禁暗暗感叹:“生活如此美好,一定要珍惜!”

  大年初一回来后主动隔离

  刘泽昆的爱人老家在湖北襄阳。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刘泽昆的公公去世了。事情紧急,刘泽昆和爱人、儿子一家三口立刻自驾车往襄阳赶,于当晚回到老家。

  “回去时已经有疫情,但感觉还没有那么严重,而且回去也没人议论这事。”但处理丧事这几天,刘泽昆从网上和朋友圈、工作群了解到疫情日益严重。“农村的防范意识相对较差,危险性也更大,应该尽早回去。”刘泽昆心里琢磨着。

  1月25日,正月初一,公公的丧事已经办完,刘泽昆便跟婆婆商量,想早点回石家庄。“我婆婆已经79岁了,但特别开明,听我说了情况,就敦促我们赶紧走。她说‘以后有时间再回来孝顺我,不一定要在这一时’。”提起婆婆,刘泽昆心里满满的感动。

  自驾9个多小时后,初一晚上十点多,刘泽昆一家回到石家庄的家中。虽然婆婆家所在的村子并没有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但毕竟是从湖北回来,而且河北已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刘泽昆和爱人决定主动汇报,居家隔离。

  1月26日,正月初二,一大早刘泽昆和爱人便向居委会和两人各自的单位报备,一家三口自此开始了居家隔离的生活。

  把这当成难得的假期

  “回家尽量不出门。”这是刘泽昆在婆婆家已经想到的事情,为此,他们从老家带回很多新鲜的蔬菜。居家隔离之后,这些蔬菜和他们之前储备的一些年货正好满足了一家的生活需求。“居委会打电话的时候总会关心地问我们有没有需要买的东西,但我家的存货已经足够用了,也就不用再麻烦他们了。”刘泽昆笑呵呵地说。

  虽然是从湖北回来的,但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刘泽昆的心情并不紧张。“我坚信我们不会感染,因为对接触的人心里有数。我们往返都是自驾,婆婆家帮着办丧事的也都是自己家的人,对他们的情况很了解,没有人去过武汉。”

  没有焦虑,居家隔离的日子便显得格外平静。“我们就像平时的周末一样,早晨七点多起床,一日三餐都正常。看看书,看看电视,变着法给家里人做点好吃的,发到朋友圈里,看见别人点赞心里美美的。每隔三两天我们还会给婆婆打电话,提醒在老家的人注意防护。”刘泽昆说,虽然家里空间小,但他们也没忘了运动。“儿子和他爸爸经常举哑铃,互相监督着做俯卧撑。我有时会练练瑜伽,也会开窗透气,在阳台上往下看看。”除此之外,一向喜欢花花草草的刘泽昆还有时间精心修剪她的花。“平时上班忙顾不上修剪,这次终于有时间给它们修修型了。”

  “孩子爸爸调侃说这是史上最长的假期,就当是假期吧,其实静下来的感觉也不错。”刘泽昆说。

  很多人关心,心里暖暖的

  居家隔离这段时间,刘泽昆每天要跟所在的赵陵铺路街道党家庄社区居委会上报家人的体温,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经常会打电话询问她有没有什么需要帮着买的东西。“虽然我并不缺什么,但他们的电话总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我知道他们是发自内心地关心我。”

  除了居委会,刘泽昆还总能接到来自同学、同事、领导、邻居的问候。有的要给她送东西,有的担心她在家憋闷,打电话跟她聊天解压。还有一位同事在电话里问刘泽昆正月十五能不能解除隔离,如果不能就把汤圆送到她家门口。

  “有这么多人惦记着我,我真是觉得特别感动。”刘泽昆说,她现在每天最关注的事情是疫情信息,“我妹夫去了火神山医院支援,我们全家也很牵挂他,希望这场疫情能早点结束。”

  感谢你们一路伴随

  “隔离期已过,平安无事。感谢建通街道办的同志们,你们辛苦了,感恩你们一路伴随!”2月3日,周乾(化名)在朋友圈兴奋地发布了这条消息。这一天,周乾一家正式解除隔离,他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45岁的周乾是湖北黄冈人,多年前在石家庄定居,最近几年又到武汉工作。1月19日晚上,在武汉的工作告一段落,周乾乘火车回石家庄过春节。“那时候知道武汉有肺炎,但没觉得有多严重。”周乾回忆。让他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几天,情况急转直下,也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1月22日上午,周乾接到了居委会打来的电话,确认他是从武汉回来的之后,工作人员告诉他先别出门了,需要居家隔离。听到这个消息,周乾的心里“咯噔”一下,因为他工作的地点离华南海鲜城并不远。出于担心,他放下电话赶紧开车去石家庄市五院检查。“当时就想着万一有问题好早点治疗。”但是周乾并没有任何肺炎症状,于是他马上开车回家进行隔离。

  在家每天都量体温

  在家隔离的日子,周乾每天量体温,也每天关注新闻。看到确诊人数不断增加,感觉后背阵阵发紧。为了避免感冒,他穿上了在南方才穿的棉睡衣,而且每天喝板蓝根冲剂。“石家庄室内有暖气,本来不需要穿棉睡衣,可是我担心啊,宁可出点汗也不能感冒。”

  那段日子,周乾每天把垃圾放在门外,用不了多久就会有物业的人来拿走。1月27日,周乾家的食用油和卫生纸不多了,他打电话给建通街道孙村居委会的刘姐。很快,刘姐就帮他采购齐了这些生活用品,送到了家门口。

  转移到宾馆,伙食很不错

  1月30日,周乾接到居委会的电话,说要转移到宾馆隔离。事情有点突然,而且周乾担心去了会交叉感染,忍不住抱怨了几句,但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急,一直耐心地跟他解释。最后,周乾还是很配合地去了宾馆。“我理解政府的安排,我在家,邻居们心里也觉得恐慌。”

  考虑到妻子孩子一直跟自己在一起,周乾要求让他们一起隔离。为此,工作人员给周乾换了个大房间。

  在宾馆隔离,虽然空间比家里更小,但对于服务,周乾是很满意的。“一日三餐,每顿饭都有牛奶,饭菜的花样也经常变化,喝的都是矿泉水,需要什么给前台打电话,就会有人用餐车送到门口。”周乾说,他所要做的就是戴上口罩和手套开门把东西拿进来。吃完的垃圾扔进垃圾袋放到门外,自然会有人取走。“门口每天都有人消毒,我隔着门都能闻到84消毒液的气味。”

  居委会工作很细致

  2月3日,周乾一家终于结束了隔离,从宾馆回家。当他们一家从宾馆出来时,建通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正在门口等着,大家一起欣喜地合影留念,庆祝平安。

  “我很感谢建通街道的工作人员,隔离这么多天,因为有他们细致的工作,我的生活没受什么影响。”回到家的周乾由衷地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的年也都没有过好,但他们没有抱怨过,还是耐心细致地坚持在一线工作,他们真的很不容易,很辛苦!”

  周乾说,虽然解除了隔离,但他们也一直呆在家里,最多去离家近的超市买点东西。“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在家别动是抗击疫情的最好方式。”  (燕都融媒体记者 卢伟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