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

2020-02-10 10:2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胡晓萌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

  全票通过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

  2月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全票通过《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主持会议并讲话。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全面有力的法治支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省实际,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加开常委会会议,作出决定。决定共十条,即日起施行。

  决定明确,疫情防控工作应当坚持党的领导、属地责任,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持依法依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决定规定,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切实履行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形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防控体系;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作用,落实全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授权县级以上政府可以根据需要依法采取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

  决定明确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规定要保障疫情期间防疫物资、重点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给,优化便民利民服务,合理安排企事业单位返岗返工和学生返校,严厉查处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制假售假、造谣传谣、伤害医务防疫人员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

  决定还对单位责任和个人义务进行了明确。决定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疫情的虚假信息。对个人隐瞒疫病、拒绝接受检疫、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除依法严格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外,还将纳入社会信用“黑名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东、王会勇、张妹芝,秘书长曹汝涛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省长刘凯、省监察委副主任吕永志、省法院院长卫彦明、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等列席会议。(记者 周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