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 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2020-02-12 21:1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胡晓萌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

  全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

  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近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强化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工作机制,改善城乡环境卫生质量,从源头清除病原孳生环境,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特别是正处于季节变化冷热交替时期,病媒容易孳生,多种传染性疾病易发高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立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清除卫生死角为重点,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居民小区、街道、单位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做好垃圾分类存放和垃圾收集点预防性消毒,确保每天有人负责卫生清扫和保洁工作。要组织城乡居民集中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清理积存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做到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要切实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结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庄清洁行动,做好清扫保洁,清除垃圾杂物和宅前屋后乱堆乱放,及时收运垃圾,强化人畜饮水安全,做好人畜粪便处理,努力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各类集贸市场管理。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农产品批发市场、菜市场等集市举办促销、文艺展演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坚决禁止活禽销售,严禁野生动物和鸟类非法交易行为。要组织各类集贸市场,清扫市场内外环境,清理卫生死角,及时密闭收运垃圾,特别是要加强密闭环境下农贸市场的环境整治和消毒、通风管理;组织各类店铺、摊位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完善防鼠等“三防”设施,切实改善市场和市场周边环境卫生状况。

  在做好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工作方面,通知指出,各地要严格执行公共场所消毒措施,建立健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消毒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各项卫生标准、技术要求。要严格执行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措施,定期对各种公共交通工具进行消毒,并贴上消毒标志,注明消毒时间。要定期对机场、车站、学校等人群聚集区域开展消毒,特别对群众经常接触的部位和使用的器具(如楼道、电梯间等),有针对性地进行消毒。要做好建筑物中央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和消毒处理。

  通知要求,要注重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组织优势,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有关规范开展以防鼠灭鼠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组织有关单位,对农贸市场、超市、宾馆饭店、中小餐饮店、医院、机场、车站、码头等重点单位和垃圾中转站、公厕等重点场所,全面进行防鼠设施检查,规范开展防鼠灭鼠灭蟑工作,有效降低“四害”密度。要及时处理各类垃圾污物,消除、减少病媒生物孳生的环境和条件,降低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发生风险。

  据介绍,省爱卫办将适时对各地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进行暗访,督办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或可能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