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与行】提高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能力

2020-02-12 21:1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胡晓萌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是一场总体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要通过依法科学决策、依法实施防控措施、依法惩治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行为、依法加强对公民权利的保护、引导全社会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等,提高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的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依法推进疫情防控、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作出重要部署。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为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提供了根本遵循。2月9日,《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公布并实施。《决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为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

  法者,治之端也。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是一场总体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国一盘棋,统筹推进疫情监测、排查,疫情报告、通报和公布,疫情控制,医疗救治,监督管理以及防控保障等各项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只有将法治贯穿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各项工作都在法治轨道运行,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更有秩序、更有效率。

  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面对疫情,地方政府可以以决定、命令或通告等形式出台有关医疗救治、防疫管理、隔离观察、交通运输、社区管理等方面的应急管理措施,但这些举措应建立在科学和合法的基础之上。首先,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依法设定行政强制措施、行政许可事项以及行政处罚种类,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其次,要掌握病毒感染的科学知识,了解疫情的传播规律,决策时做到科学、系统。总之,要确保应急措施建立在法律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之上,不要让恐惧、个人意志以及“一刀切”的惰性思维代替理性思考、科学决策,而是要以科学精神、专业知识和法治思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依法实施防控措施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公权力的强有力保障。在社会关系处于非正常状态时,如果公权力与私权利发生冲突,公权力优先行使和效力优先实现的特点更加明显。公权力的介入,其实是对更广泛意义上的私权利的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遵守疫情防控的规定,服从当地政府的统一指挥和管理。公职人员在履行职务时,要遵守法定程序和权限。比如,司法机关在处理疫情防控相关案件时必须恪守法律底线。公正永远是司法工作追求的核心价值,司法机关不能因追求效率价值而牺牲公正的价值,必须严格遵守法律的规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作出公正的判断,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依法惩治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行为

  疫情防控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基于各种动机实施的妨碍疫情防控的行为,比如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制假售假、造谣传谣、伤害医务防疫人员;不服从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或者不配合政府依法采取的调查、检验、隔离等措施;隐瞒个人疫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有或者疑似患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员接触史,隐瞒不报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以逃避集中或者居家医学观察等,执法司法部门要根据行为的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方面的考量,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

  依法加强对公民权利的保护

  疫情发生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是重中之重,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保护公民权利。一是程序正当原则。比如,需要公众普遍知晓的疫情信息,政府要通过相关渠道和方式及时、准确地予以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二是合理补偿原则。地方政府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在本行政区域内紧急调集人员,临时征用单位和个人的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等财产时,依法给予补偿。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被征用的财产能返还的,及时返还;被毁损、灭失的,依法给予补偿。三是必要性原则。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在采取应对疫情防控措施时,应当选择有利于最大程度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益的措施。

  引导全社会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争,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好规划,周密部署,依法制定科学的防控策略和应急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医疗机构要加大联合科研攻关力度,尽快查明传染源、传播途径,找到治疗的有效药物;相关企业要组织生产相应的应急救援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各媒体要综合运用各种传播手段,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帮助公众进行科学的自我保护,同时还要引导公众尊崇和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广大人民群众要增强法治意识,争做守法的好公民,依法支持和协助基层党委政府以及基层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营造科学防控的社会氛围,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合力。(杨福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