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保六稳】援企稳岗促复工 河北锚定就业大盘

2020-03-11 13:43:15  来源:长城网  责编:胡晓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413521_9b42d0cd

九零一五公司员工正在进行防护服生产。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就业正成为河北政策的一大着力点。各地密集出台稳就业政策,确保就业大局稳定。截至3月9日,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2591家,复工率达97.9%;已复工返岗人员220.5万人,返岗率达86.4%。

  精准复工复产 稳定就业大盘

  疫情防控不松弦,复工战“疫”全面展开。

  2月25日8点30分,16辆乘载复工返岗人员的“直通车”从张家口市尚义县汽车站出发,分赴北京、呼和浩特、包头等地,将来自全县14个乡镇的303名农民工安全送到工作岗位。

  “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河北各地正努力打通务工返岗的“最后一公里”。

  稳就业必须稳企业,只有企业运转起来了,就业才有保障。然而,受疫情影响,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企业开复工时间普遍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也同时后推,这对一些企业的经营产生了较大压力,对就业也产生了影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413524_77234d91

中铁山桥道岔车间复工复产。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员工返岗不足的问题,河北多地下发通知,组织开展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点对点”的返岗人员专车运输服务,保障成规模、成批次的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企业用政府发放的稳岗返还金对我们这批新上岗工人进行岗前培训,不用为找不到工作发愁了。”刚刚从山东聊城返岗的安百拓(张家口)建筑矿山设备有限公司工人高再起满脸笑意。

  自2月10日起,张家口宣化区把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政策作为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加快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采取“不见面”服务和“网上办公”方式,为企业提供温馨贴心服务。

  石家庄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第一批共为13家重点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225.64万元,惠及职工4.11万人。

  政策有温度,就业有力度。截至3月9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2591家,复工率为97.9%;已复工返岗人员220.5万人,返岗率为86.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413533_df8ad5c6

新乐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展示发布招聘信息的公众号二维码。

  有效对接服务 激活就业资源

  “没想到这么方便,门儿都没出,就达成了就业意向。”3月5日,司机张先生通过正定县就业服务中心的网上招聘平台,找到了心仪已久的工作。

  无独有偶,石家庄君帝缘家具有限公司也通过网上招聘平台顺利招聘到2名木工。

  一面是缺工的企业,一面是寻找就业的人群,把就业市场供需两端有效对接,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抓手。河北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强化人岗对接,开展线上招聘,联手企业提供针对性公共就业服务,着力保障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石家庄上线“冀联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公共服务平台”,结合招聘企业的复工复产安排,通过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分批分期把就业岗位精准推送到农民工手机上,让农民工足不出户,就可以快速、安全地找工作。

  衡水在做好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本地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帮扶。截至目前,已开展企业用工指导1051家,推动农民工返岗累计5万余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413540_4da28fab

河北雄安新区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海报。

  高校毕业生是“稳就业”的重点群体。为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河北各大高校和企业纷纷利用互联网+招聘、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岗位匹配推送等,开展2020年春季招聘、面试工作,努力实现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全覆盖。

  2月26日,石家庄铁道大学举办了“云就业春季双选会”。双选会当天,共有325家单位在线上进行“招聘”,远超当初预计的200家。

  “因为疫情,我们今年的招聘形式由线下转移到了网上,单日签约和达成就业意向近200人,与往年持平。”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处韩江河老师说。

  据悉,在春季网上双选会后,该校每周还将举办“铁大空中职场”,为招聘单位和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双向选择机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413544_12cca866

魏县院堡镇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人员正在开展防疫消杀工作。

  聚焦民生保障 安置贫困群众

  家住河北省邯郸市魏县车往镇霍小屯村的建档立卡户刘运喜,近日终于解决了一桩烦心事:因为疫情防控无法外出打工,却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刘运喜是魏县剩余53户未脱贫户中的一户,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他外出打工。而疫情防控期间出不去,又找不到其他就业门路,只能在家里闲着。了解情况后,县扶贫办结合当地乡村实际,帮他安排了一个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

  据悉,为解决像刘运喜这样有劳动能力、但因疫情防控暂时无法就业的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魏县出台了《关于利用量资入股分红收益资金设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的通知》,利用量资入股分红资金设置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目前,共设置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2400个,实现了有劳力和弱劳力的未脱贫户全覆盖。

  从就业群体看,农民工和下岗失业人员受到的影响最大,表现为再就业困难、收入减少和城市贫困人口的增加,对疫情中受到冲击的困难群体实施紧急援助尤其重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413560_51245486

张家口市宣化区以企业复工助推人员就业。

  对此,省人社厅、省扶贫办共同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全省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适当扩大乡村公益性岗位和就业扶贫专岗规模,进一步给予资金倾斜支持,按规定落实政策补贴。临时增设的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等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可参照当地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给予岗位补贴。

  引导鼓励重点企业优先招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并按规定给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每人每月300元以工代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

  对符合条件的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各类农资企业、扶贫龙头企业、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领办的企业、农业经营主体,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或以工代训补贴;

  ……

  “疫情防控要抓紧,就业扶贫不放松。”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北仍将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努力减轻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