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聚焦”大家谈④】用好管好贫困群众的“救命钱”

2020-03-24 15:06:11  来源:长城网  责编:胡晓萌

  3月17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会议提出,要聚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用好管好确保不出问题。

  扶贫和涉农资金,对农民尤其是广大贫困群众来说是“救命钱”,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要确保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容不得动歪心思、玩猫腻。

  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一再重申,对贫困县以及涉及使用扶贫资金的部门和单位进行全链条、全覆盖审计,严查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421853_dc00f6f0

春耕生产。

  近些年,各地狠抓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监管,效果明显,扶贫和涉农资金乱象问题有了很大改观,但在个别地方依然存在一些不正之风。

  日前,河北各地开展了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从各地通报中可以发现,违法违规使用扶贫和涉农资金的现象在个别地方依然存在。有的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私设“小金库”,有的优厚亲友,违规认定贫困户冒领扶贫补贴等。

  堂而皇之把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当做“唐僧肉”,这些监守自盗的行为,让人痛心,更值得警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全方位监管,让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尤为重要。

  实现全方位监管,既要盯住分配、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分配是否科学合理,程序是否公开透明,拨付的资金是否存在滞留、闲置、挪用等问题;也要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加强对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的管理,从而形成长效机制。

  事实上,早在2014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就印发了《关于改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的意见》,从资金分配机制、使用机制和监管机制等方面入手,推进改革。2017年印发的《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意见》,针对当前涉农资金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等问题,优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措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各地也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落实这些“顶层设计”,避免扶贫资金“跑冒滴漏”。2016年,河北省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聚焦脱贫攻坚的总体规划,将各级涉农资金‘打捆’分轻重缓急使用,通过构建多元化监管机制,确保一分一厘都用来真扶贫效果明显。

  日前,河北省财政厅制定出台了《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规程》,以财政部监控平台与河北监控系统为支撑,对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进行逐环节全流程监控,以实现扶贫资金运行过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绩效可跟踪的目的。

  各级各部门都要履行好主体责任,让每一笔资金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让违法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确保一分一厘都用到该用的地方,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才能真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力。(郭慧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