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 河北衡水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优化发展环境

2020-03-24 11:2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胡晓萌

  统筹推进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协同、创新成果、创新生态融合发展

  衡水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优化发展环境

  去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达到40亿元,较上年实现了翻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65家,总数达到5636家

  在今年初举行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河北青竹画材科技有限公司的青竹无甲醛水粉颜料、青竹无甲醛手指画颜料、青竹重彩油画棒等多元化的无甲醛画材产品一亮相,就引起国内外客商的极大兴趣。“凭借科技创新,去年画材出口额超过4400万元。”公司副总经理刘效云说。

  从一个不知名的企业到画材行业的排头兵,河北青竹画材科技有限公司换道超车的秘诀就是通过研发平台建设,加快了成果转化。他们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研发中心,每年拿出不少于8%的利润用于研发投入,目前已研发出190种无甲醛颜料,使企业成为北方最大的画材生产基地,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4亿元。

  以建设创新型衡水为目标,衡水市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五年行动计划,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统筹推进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协同、创新成果、创新生态“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梯次培育中小型科技企业不断壮大,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达到40亿元,较上年实现了翻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65家,总数达到5636家。

  创新平台建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引才引智

  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发展滞后的现实让衡水市认识到,如果不超前对接最高端的科技人才资源,创优创新创业环境,就无法实现科技创新上的真正赶超。聚焦制约科技创新领域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该市从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入手,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质量和结构跨越式发展。

  聚焦创新平台建设,该市支持推动企业深化与“国字号”甚至国外顶尖科研院所的合作,协同共建一批高水平、高层次创新服务平台,为项目研发、产业创新、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提供服务和支撑。去年全市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增17家,增长55%,总数达到47家。河北丰泽橡胶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共同开发设计的金属支座柔性自动组装线,自动化程度和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产效率提高了50%以上。

  为精准对接企业创新创业需求,该市聘请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咨询中心专家分别对工程橡胶、玻璃钢、丝网等6个传统产业进行了专利分析,帮助企业找到技术差距和发展方向。会同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先后深入到桃城区、武强县等6个县市区,开展了“精深挖掘、精准对接、精彩落地”的科技服务活动,挖掘出200项企业技术项目需求。他们还组织举行了该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引导、集聚政府和市场资源支持创新创业。

  人才是创新的源头活水。为发挥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该市科技局组织23家企业分别申报国家高端人才推进计划、省级引智项目、引才引智创新平台项目,组织7家企业分别参加了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和京津冀外籍人才招聘会。同时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建设,满足日益增长的创新创业需求。去年,该市新增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星创天地9家,新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市级众创空间7家、市级星创天地8家,新培育省级创新创业团队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17名,创新创业体系逐步完善。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深化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加速创新要素向衡水的流动和聚集。衡水创新港设有独立式创客空间,首批入驻创客免租金使用办公场所和实验室,设立600套拎包即住的专家公寓,企业员工可入住公租房。对拟入驻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审批时限缩短75%以上。园区内设有“一站式服务平台”“税务办理中心”,对入驻项目提供行政审批、税务办理、政策咨询、跟踪辅导等“一站式、全天候”精准服务。同时,政府定期开展不同形式的银企对接、校企对接活动,拓宽融资渠道、研发渠道,注入发展活力。

  建立梯度培育机制,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在安平县河北京安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养农有机肥厂,工人们正在将有机肥装车运往各地。“去年我们中标1100万元的安平县果蔬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许多经销商和农户找上门来,果蔬有机肥成了安平白山药、果树种植区的专属肥料,目前已覆盖有机种植区23750亩。”该公司总经理魏永说。

  正是看准了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的前景,河北京安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利用生物粪便、秸秆等沼气发电项目中产生的沼渣沼液,聘请科技人员攻关,生产微生物肥、有机肥等20多个品种的肥料。因为符合国家环保政策,一起步就得到各级各部门的扶持,企业迅速成长,只用5年时间生产能力达到了25万吨,2018年成功在新三板上市。

  为做大做强中小型科技企业群体,衡水市按照科技型企业的成长规律,构建从孵化培育、成长扶持到推动壮大的梯度培育机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针对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大力实施苗圃工程、雏鹰工程、科技小巨人工程、上市工程,推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量。每年从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中遴选出40家技术水平领先、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列入全市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扶持目录,一企一策,实施科技、土地、财税、金融政策聚焦,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化国内领先水平以上的科技成果。鼓励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国家重点新产品的开发,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为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该市推出《衡水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九条措施》,细化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和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式发展的扶持措施,对市县两级财政的科技投入提出了明确要求,还对研发投入和技术合同交易额超千万元的企业予以奖励。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组织中科院过程研究所的专家为现有企业“把脉会诊”,一企一策拿出优化升级方案。组织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的智库专家、技术专家、投融资专家等到7个县市区,对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调研,深度挖掘企业技术难题和投融资等方面的需求。聘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咨询服务中心,对衡水新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巴斯夫和陶氏化学的粘结剂生产工艺和产品”进行了全面专利分析,帮助企业找到了技术差距和技术发展方向。

  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服务必不可少,该市组织召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统计等系列创新优惠政策培训会议,推动企业创新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措施落地。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