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邢台“五项行动”加力决战决胜

2020-03-25 17:2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胡晓萌

  邢台“五项行动”加力决战决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乡亲们在我这儿打工就跟在家一样,测体温、消毒,不出村就有收入。”3月22日,平乡县阎家屯村陈建光的“脱贫小院”忙而有序,工人们都是本村人,主要给县里一家车企提供车圈配套,“工资每天核算,一月一发,每人月工资都在两三千元。”

  “‘脱贫小院’是全县一项富民工程。”平乡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赵辉介绍,2018年9月,平乡县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后,为解决稳定脱贫,他们以县域特色产业为依托,就地扶持了一批“脱贫小院”。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部门积极服务,全力保障水、电、网络等畅通,让“脱贫小院”生产无忧、销售不愁。

  在临城,绿岭公司与刘家辉村合作设立了扶贫微工厂。每天30多名留守老人准时过来剥核桃。“每天工作6个小时,一天能收入六七十元。”63岁的村民未喜叶喜不自禁。董事长高胜福说,目前,他们在临城县设立了30多家扶贫“微工厂”。

  不只是产业扶贫行动,邢台市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不利影响,全面推动实施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就业安置、防贫防返贫等五项行动,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目前,邢台市2400余名驻村干部,引导带动全市1.6万名农村党员坚守一线。针对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以及残疾人群,逐一摸排并掌握7.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活动轨迹、身体状况和生产生活难题,开展“点对点”帮扶。

  何贵兰是南和县西高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和老伴相继离世,女儿出嫁后家里只剩自己。经过协调,现在,她在村里宣宏制衣服装厂做缝纫工,“工资是按件计算,多劳多得,一个月能拿1500多块钱呢!”

  龙头企业带贫能力不容小觑。在邢台市,各级党组织不等不靠,积极协助扶贫车间和农业合作社等带贫主体复工复产。该市明确,一名县级干部包联一个带贫主体,推动解决实际问题。驻村工作队发挥派驻单位资源优势,及时化解有关问题。县、乡党委靠前服务,及时为带贫主体配发口罩、测温枪等物资。目前,全市34家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

  同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用好用足小额信贷扶持政策,提供“妈妈式”服务,保障扶贫产业项目落地落实。邢台注重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作用,投资1.7亿元发展领办扶贫项目400余个。建设“农校对接”“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平台,帮助贫困家庭销售农产品,切实解决卖难问题。据统计,该市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水果、蔬菜等农产品790吨,价值1500余万元。

  就业安置方面,邢台坚持政策激励、创新方法。为充实一线力量,增设卡点值守员、疫情宣传员、卫生清洁员、环境消杀员等岗位5000余个。协调人社、扶贫等部门,举办线上招聘活动,为贫困群众与企业搭建对接平台,投入530多万元支持贫困劳动力参加线上远程技能培训,累计培训3579人次。安排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3万余人,协调用工企业派车接、租赁车辆送等方式,保证全部安全到岗。

  此外,邢台全力构建防贫防返贫体系,发挥“114”防贫防返贫大数据平台作用,采取信息筛查和个人申请相结合的形式,强化重点人群监测,一旦发生贫困苗头及时跟进帮扶,并强化督促考核,实行“月调度、季考评、年考核”,制定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压实县乡党委工作责任,确保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