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河北多地市发文倡导“云”祭祀

2020-03-28 14:3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胡晓萌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4月4日,清明节将近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表哀思。

  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多地暂停祭扫活动。

  如何做到文明祭祀,寄托思念之情?

  来看看河北各地都出了什么招?

  •石家庄

  为了防范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石家庄市有关部门鼓励民众选择“云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市殡葬管理处推出免费“云祭扫”服务,市民只要关注登录公众号“燕赵生命文化”,就可以进入“忆·时空”“祈福专区”,并参与“直播共祭寄哀思”,实现足不出户、安全祭扫;还通过电子信箱、征集电话、“燕赵生命文化”公众号留言和在人民纪念堂大门设置“天堂信箱”等方式,多渠道向广大祭奠群众征集抒发相思、祈福的寄语、卡片、照片、录像,倡导以家庭追思会的形式开展绿色文明祭祀。

清明将至,河北多地市发文倡导“云”祭祀

  •唐山

  3月23日,唐山市文明办和唐山市民政局联合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为巩固抗疫工作成果,继续弘扬优良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倡导全体市民文明、健康祭扫。

  倡导通过举办小规模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和网上祭扫、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等文明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减少人员聚集,降低实地祭扫活动聚集带来感染风险。

  孝敬老人,重厚养而非厚葬。发扬“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倡导老人在世多尽孝的厚养薄葬时代新风,节俭、科学办丧、祭奠。

  倡导采用鲜花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自觉做到祭祀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山,不烧纸钱、撒冥币;不在墓地烧香和燃放爆竹;不在道路两侧和楼道等地焚烧冥纸,确保安全祭扫、安全过节。

  •保定

  3月19日,保定市文明办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的通知》,强调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方式;注重协调联动,切实做好文明祭祀工作;挖掘节日内涵,组织好“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委员会要做好本辖区祭祀管理工作的宣传教育、监督巡查和劝阻工作,并将文明祭祀纳入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群众丧事简办、文明祭祀。

  在文明祭祀方式上,大力宣传引导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植树祭祀、水果祭祀、家庭祭祀、心语寄亲人等文明、健康、环保的祭祀方式。

  各县(市、区)、各单位要以“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为主题,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网上献花、寄语留言等活动,引导大家珍惜幸福生活、激发爱国情感。要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大喇叭等宣传阵地,宣传介绍清明节来历、清明节习俗等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过节的理念常识。

清明将至,河北多地市发文倡导“云”祭祀

  •秦皇岛

  倡导鲜花祭祀、网络祭扫、家庭追思、追忆遥祭等文明安全的祭祀方式悼念缅怀逝者。殡葬服务机构要积极开展代理祭扫服务,满足广大群众缅怀先人的祭扫服务需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摒弃丧葬陋习,践行文明祭祀。

  秦皇岛市开通网上祭扫通道。市民可登录“秦皇岛祭祀网”(http://www.qhdbz.com/),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登录,为亲人免费注册“网上纪念堂”进行在线祭扫。

清明将至,河北多地市发文倡导“云”祭祀

  •沧州

  为巩固沧州市疫情防控成果,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时代新风,树立文明、绿色、低碳的祭扫新风尚,沧州市文明办下发《关于深化移风易俗做好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的通知》。 

  清明期间在辖区内主要交通要道、陵园等祭祀人流密集区域,设立文明祭祀宣传服务点,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引导文明祭祀,倡导鲜花祭祀,确保群众祭祀活动安全、文明、有序开展。 

  全市公职人员特别是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倡导文明祭扫、创建文明城市中带好头、作表率。带头开展文明祭扫,自觉采用敬献鲜花、种植纪念树、召开家庭追思会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不串门、不聚集、不扎堆,不参与聚餐等群体性活动,并主动劝导市外亲友在疫情解除前暂缓回乡参加祭祀,严格控制参加现场祭扫人员规模,自觉佩戴好口罩。 

  疫情期间到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等地献花、宣誓祭奠要自觉服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防止疫情传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大中小学生登录中华英烈网,做好“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通过网上献花、寄语等形式,向英烈致敬,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之情。 

  •衡水

  衡水市福寿园公墓、骨灰堂将于本月27日起开通网上祭祀通道,届时可免费在线祭祀。

  据衡水市殡仪馆有关人员介绍,有网上祭祀需求的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衡水市福寿园”,免费在线祭祀;具体操作方法为,在微信搜索小程序“衡水市福寿园”,选择“公墓祭祀”或“骨灰堂祭祀”,首次网上祭祀请选择“创建纪念馆”;网上祭祀为公益服务,可网上进行献花、放灯、点烛、上香、敬酒等,还可以写上对亲人追思的寄语。除了网上祭祀,在清明节期间,市殡仪馆、市福寿园公墓工作人员还将代为开展一次集体祭扫,通过敬献鲜花等礼仪,代家属表达追思之情。

  让我们携起手来,

  积极响应绿色祭祀、文明祭祀,

  共战“疫”情、共享文明。

  (综合自石家庄日报、保定文明网、衡水日报等 编辑:高薇、侯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