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医疗服务模式 河北省中医院体检复查诊疗一站到位

2020-03-31 15:5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李佳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医院全景。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河北省逐步加快复工复产的步伐,人们的生活开始回归正轨。河北省中医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想办法,找措施,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一心为患者 在疫情中彰显医者责任

  “您好,请先测一下体温。”“36.2℃,正常,请进吧!”3月27日,市民王先生来到河北省中医院就诊,在医院大门口,两名工作人员在确定王先生体温正常后允许他进入医院。进入门诊楼一楼导诊台,工作人员会根据患者情况,指导到相应科室去就诊。

  做好患者就诊工作是医院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如果这个关口出了问题,势必会给整个医院的诊疗和防控工作带来极大挑战。从1月22日起,河北省中医院正式进入了特殊的工作状态,在组织领导、科室分工、预案方案、就诊流程、防控培训、安全生产、信息监测等方面,逐一检查和部署,重点落实病区、门诊、急诊科、放射科、后勤部门等关键区域、关键环节的防控工作。

  至今,河北省中医院的各科室始终未停诊、不减项、不弱化。以透析室为例,疫情期间,透析室时刻保持满负荷工作,共进行普通透析1903人次、床旁透析82人次、血浆置换11人次,全面保障透析病人的生命安全。

  对于疫情期间的医务工作者来说,无论是奔赴武汉、支援前线,还是留在后方,保障本地的疫情防控和正常的诊疗工作,都同样重要。河北省中医院肝胆科主任苏春芝在此次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微信,利用业余时间为患者提供咨询、重新办卡、取药邮寄等“一条龙”服务,不仅保障了患者的治疗疗程,更缓解了人们的焦虑情绪,广受好评。

  据了解,在河北省中医院,还有很多医生和苏春芝一样,用不同的方式,为患者提供便捷。疫情期间,该院国医大师接受患者咨询电话712人次、网上会诊243人次、来院就诊74人次、寄药243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预检分诊处。

  线上线下结合 对体检人群跟踪式健康管理

  最近,72岁的葛大爷常常胸闷、气短、喘憋,但考虑到处于疫情期间,又不想儿女担心陪伴,就没有再说。正在犹豫之际,一条信息传到葛大爷眼前:“尊敬的体检者,鉴于对检后人群的疾病分型,您是我们慢病管理的重点人群,请问近期疾病控制得怎么样……”

  “得知河北省中医院体检中心不仅提醒疾病的管理,还可以帮助邀请专家会诊,我就一个人来到医院。”葛大爷说,本来还有些担心,但看到医院大门口有专人负责量体温,进入门诊楼后还要进行预约分诊,一切井然有序,他也就放心了。

  在体检中心,随着问诊的深入,医生们的脸色越发凝重,葛大爷血压异常的高,体检中心即刻发起多学科检后解读平台会诊邀请。经过一系列检查及问诊后初步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心律失常、持续性心房颤动、心力衰竭(心功能Ⅳ级)、高血压病Ⅲ级(极高危)……这意味着葛大爷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于是立即收治住院。

  葛大爷病情转危为安得益于河北省中医院推出的“检后健康解读专业化服务平台”。河北省中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微表示,体检报告的异常提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体检后人群,一般有两个方面需求:一是体检后获得一份具有指导意义的调养干预方案,包括养生、饮食、运动等;二是如果涉及多个专科疾病,最好减少就诊环节,获得一份多学科综合整体方案,并尽快前来接受专家一对一治疗。河北省中医院推出“检后健康解读专业化服务平台”,就是集中医院优势资源,以线上线下互动方式对体检后人群进行跟踪式健康管理,全面满足上述两方面需求。

  张微表示,“检后健康解读专业化服务平台”除了能提供检后专家解读报告诊疗方案、检后多学科专家综合解读及会诊外,还能根据体检报告为体检者提供中医药特色健康调养方案,为糖尿病、高血压、肥胖、慢性脾胃疾病等慢性病和失眠、虚劳等亚健康状态患者制定具体化、个性化干预方案。在疫情期间,体检复查医疗康复一站到位的医疗模式对保障体检者身体健康起到了重要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患者进入医院前在门口接受测温。

  四到位六确保 力保就医环境安全

  “因疫情原因,医院就诊人数受到影响,但这并不是常态。”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说,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好转,进入3月份就诊人数逐渐回升。河北省中医院提早谋划,提出“四个严格到位”,力保就医环境放心安全,提出“六个确保”,实现服务质量更加优化。

  孙士江说,尽管目前医院没有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但仍要继续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对两个隔离病区加强全方位管理,一旦发现发热病患,立即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隔离、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

  不论疫情时间长短,生活还要继续,人民群众也会产生除新冠肺炎之外的医疗与健康需求。为适应当前非常时期,河北省中医院采取了非常之举,确保急重症患者救治有保障,一般患者就医有渠道、用药有供应。

  医院所有医疗科室正常服务项目、专业技术、专家门诊、就医流程等所有医疗资源、条件、设备全部准备到位,保证所有医疗活动正常运转;国医大师诊室、名医堂各科专家、全科知名专家、优秀护理标兵随叫随到,为患者提供服务;医院加强对危重病人的抢救治疗工作,全力保证肿瘤晚期、透析、危重患者的医疗需求;对于不能来院及时就诊的患者的诊疗结果及诊治方案,开展远程会诊、网上咨询、手机视频等服务模式,提供所有环节所需的优质资源;开通慢性病患者网上寄送药品等服务。

  与此同时,保证所有医护人员全员持续培训后上岗,在中医外治方面,则采取了“一人一诊室”预约的方式。孙士江说,和正常状态相比,医院减少了人员集中、会议与出差交流,充分利用互联网办公,全力以赴保证就医环境持续安全。(燕都融媒体记者 檀亚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