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抗疫群英谱|王燕霞:“小燕子”打开患者心门

2020-04-06 14:1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胡晓萌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石家庄市中医院护士王燕霞

  “小燕子”打开患者心门

燕赵抗疫群英谱|王燕霞:“小燕子”打开患者心门

王燕霞。(照片由本人提供)

  3月31日上午八时三十五分,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乘坐的包机降落在正定国际机场。随后,队员们前往指定酒店进行隔离休养。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重症医学科护士王燕霞,进入房间,看到宾馆准备的洁净毛巾,一句“浮子”脱口而出。

  她笑着敲了下自己的脑袋。支援武汉的42天里,为了更好地与患者沟通,王燕霞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武汉方言,词语、短句学了百十个。刚才脱口而出的“浮子”,是毛巾的意思。

  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第一天,她就被当地的方言弄蒙了。在护理一位七十多岁的患者时,老人一直冲她喊着要“浮子”,听不懂方言的王燕霞愁得想跺脚,绕着病房走了一圈,也不知道老人想要什么。

  “这个?”当指到其他病人的毛巾时,老人笑着连连点头。王燕霞长出口气,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习武汉方言。

  25岁的王燕霞,性格活泼,平时喜欢刷刷抖音。自从到了武汉,她的抖音推荐页成了武汉方言教学专场。“就像学外语一样,一下子记不住,就记在本上,随时随地学。”把几十个教学视频放到“喜欢”列表中,又把谐音列到备忘录,有空就练习。

  没想到,学的几句方言,起了大作用。3月16日,医院转来一位有基础病的老人,病情偏重。到新的环境,身边没有亲人,老人抹着泪说:“死了算了,就不难受了。”王燕霞心里难受,弯着腰在病床前用不熟练的武汉话说:“莫合不过(不要害怕)!听医森滴话(听医生的话),蛮快就能出克咯(很快就能出去了)!”

  听到她有些生硬的武汉方言,老人破涕为笑,纠正着她的发音,也慢慢打开心扉,一吐心中苦闷,积极接受治疗。王燕霞仿佛找到了窍门,自那以后,她每次上班都要来老人床前转一转,像百灵鸟一样,叽叽喳喳“秀”新学的武汉方言。

  一次顺利完成抽血后,王燕霞俏皮地问老人:“我‘蛮扎实’(厉害)不?”

  “‘蛮扎实’(厉害),‘蛮扎实’(厉害)!”

  老人心情好,病情也逐渐转轻,转院前紧紧盯着王燕霞说:“感谢你,好丫头,河北的‘小燕子’!”得知她马上要从中南医院奔赴雷神山医院,老人竖起了大拇指:“你蛮杠,该油(你非常棒,加油)!”

  活泼又好钻研的她,成为队里的“翻译官”、病房的“开心果”。每天跑前跑后,一会儿帮同事翻译武汉方言, 一会儿又跑过去教病人说普通话。

  得知她要离开武汉了,她一直护理的一位阿姨有些舍不得,阿姨本打算疫情结束后带王燕霞去看樱花:“明年再来武汉,一定来找我,我带你去东湖看樱花。”

  “离开那天,我学会了‘拜拜’的武汉调调。喜欢武汉方言,也喜欢这里的人们,希望患者们早日康复,疫情早早结束。”一向爱笑的王燕霞在道别时红了眼眶。

  虽然已经回到了河北,但一句句武汉方言仍萦绕在王燕霞耳边……(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