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晋州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2020-04-07 17:3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石丽敏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北石家庄晋州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特别是公益诉讼工作重要职能,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共同加大食品安全排查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近日,晋州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线索随手拍管理系统筛查以及群众拍摄的视频发现,有群众在某医院急诊门口附近买到过期食品。过期食品由于储存时间过久,可能会发生化学变化,产生黄曲霉素等有毒物质,对身体健康危害较大,极易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发现有关信息后,晋州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迅速形成方案,以该医院附近的小卖部、小超市为重点开展线下走访摸排活动。3月16日,干警在排查中发现该医院附近超市中一款牌名为“茉莉蜜茶”包装的饮料,已过期8个月有余,却仍有较大数量在销售,涉嫌销售过期食品。经办案干警固定证据后,3月19日晋州市人民检察院向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并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要求查处该超市销售过期食品的同时,对辖区内的小超市存在销售过期食品、无生产日期食品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和专项整治,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决定对涉案超市及辖区内的超市进行排查,并邀请检察机关派员进行现场监督,将排查出的过期及不合格食品予以扣押,并对该涉案超市立案查处。

  案件发生后,为保护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的食品安全,晋州市人民检察院牵头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晋州市人民检察院、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持续推进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专项文件。该意见规定了建立行政执法与检查监督联动机制,共享查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等信息;建立沟通预警、案件线索相互移送等制度。(张欣媛、张文浩、王薪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