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开发区深入实施“升位争先工程”

2020-04-16 15:48:36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廊坊开发区深入实施“升位争先工程” 力争用3至5年时间,跻身全国国家级开发区前30强

廊坊开发区深入实施“升位争先工程”

北京滨松光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光电倍增管及其衍生产品的外贸出口企业。近日,工人在光电倍增管生产车间里忙碌。 河北日报通讯员 贾 珺摄

廊坊开发区深入实施“升位争先工程”

廊坊开发区内的山特维克集团廊坊工厂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外资企业,致力于硬质合金刀具及高硬度材料刀具的开发及生产。这是山特维克集团廊坊工厂的工人正在操作数控机床。(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通讯员 陈 童摄

  □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

  日前,国家商务部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在219家国家级开发区中,廊坊开发区综合排名第39位,较2018年度排名上升14位,综合发展水平位次大幅前移。

  “作为廊坊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廊坊开发区承载着为全市经济发展挑大梁、作大贡献的重任。”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介绍,他们深入实施了“升位争先工程”,在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方面探索新举措,在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方面再出新成绩,力争用3至5年时间,跻身全国国家级开发区前30强。

  持续发力,构建创新生态体系

  “我们研制的微型燃气轮机,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内厂商里唯一可商业化运行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近日,在廊坊开发区年产1000台燃气轮机高温部件项目现场,新奥动力科技(廊坊)有限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

  实施“升位争先工程”,就要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今年,廊坊开发区在积极培育创新主体、着力搭建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协同创新、持续优化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积极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依托华为、精雕、华大基因、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等项目,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推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技术创新实现新突破;培育壮大新奥集团核聚变研发、微型燃气轮机等高新技术领军企业和项目,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产品。

  发挥创新平台建设性作用,围绕重点产业领域的科技企业创新和成果中试转化需求,用足用好腾讯双创社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科技谷等创新创业载体,努力打造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廊坊开发区位于京津走廊黄金节点,开展同京津两地的协同创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他们进一步加强与京津科研院所合作,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开发区孵化转化,同时深入对接京津创新源头,共建一批创新实体,促进资源共享。

  在廊坊开发区官东路西侧,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建的年产1200万人份体外诊断试剂及850台配套仪器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这家公司是一家生物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廊坊开发区经发局局长林秋鸿介绍,他们刚刚追加了建设用地,用于帮助该公司扩建产能。

  今年,廊坊开发区将投入至少1.8亿元财政资金用于科技创新,努力实现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研发中心、总部中心“零”的突破,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达到28家,每万名从业人员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5件,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35个。

  多措并举,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走进位于廊坊开发区的百花蜂蜜廊坊生产基地,一罐罐蜂蜜产品正从现代化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这个基地年加工处理蜂蜜能力可达两万吨。”百花蜂蜜董事长郭利军说,基地的建成投用离不开廊坊开发区提供的保姆式服务。

  实施“升位争先工程”,就要坚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今年,廊坊开发区瞄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设计、体制机制改革等领域,实施了一系列实打实的扶持政策,帮助实体经济强壮起来。

  项目建设是实体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廊坊开发区推动华为云数据中心、远景智造工厂等16个续建和保投产项目加快进度,保障华大基因生命健康科学城、中石油管道“三中心两总部”等11个项目按期开工建设,为实体经济发展夯实基础、增加后劲。

  以5G、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正在成为当下经济发展的热点领域,廊坊开发区在这方面具有较为雄厚的基础。今年,他们将充分发挥华为、京东、联通等旗舰型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引驻相关配套产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数字化支撑。

  为充分发挥领军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发区将全力支持维特根、精雕等高端装备制造优势企业增资扩产,延伸产业链条;鼓励支持诺维、波森、华安汽车等代表性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工业设计创新,在带动整体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规模化上实现新突破。

  华安汽车是一汽大众等众多国内车企的零部件供应商,其设计生产的汽车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占有国内80%至90%的市场份额。“我们在开发区的增资扩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预计可增加6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华安汽车总经理助理王冬冬说。

  出口企业是廊坊开发区实体经济的另一支重要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开发区及时送上暖心“红包”:对于今年一季度出口额50万美元以上且一季度增速10%以上的企业,按该企业出口额增量的10%给予奖励,最高奖励20万元人民币。

  聚焦重点,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去年,我们聘请第三方公司,围绕17个一级指标和86个二级指标,开展了企业满意度调查,共梳理出4项急需改进指标、4项次要改进指标和8项其他改进指标,进行了认真整改。”4月9日,廊坊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许馨文告诉记者,目前廊坊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已经取得了进一步改善。

  实施“升位争先工程”,就必须为企业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今年,廊坊开发区继续聚焦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等重点领域,充分借鉴北京、上海等地先进经验,深入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为开发区实施“升位争先工程”提供软环境支撑。

  为帮助企业进一步节省成本、提高效率,今年,开发区继续深化政企面对面、政银企对接等服务企业五大机制,高质量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等八大专项办法,并向重点企业配送政策综合服务包,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廊坊全兴希尔思交通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工程机械类座椅的企业,产品85%用于出口。前不久,开发区服务专员帮助该公司6家原材料供应商复工复产,避免了该公司因原材料短缺而造成的停产风险。

  一流的市场环境可以让企业松绑解缚、轻装上阵。今年,廊坊开发区深入开展了融资助企服务,引导支持企业利用自身股权质押方式盘活资产,缓解融资难题;出台企业上市扶持政策,在支持企业股改、推动企业上市、建立风险共担机制、搭建上市公共平台等方面加大惠企力度。

  廊坊开发区还全力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健全支持民营企业、实体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廊坊开发区力争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5%以上,企业开办1日办结,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0日,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缩至55个工作日以内,确保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