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场边检 用心守好入境第一道门

2020-04-18 13:48:15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葛宁远

  截至4月17日,石家庄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已经顺利完成16架次入境航班保障任务。驻守在国门抗疫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要求,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

石家庄机场边检 用心守好入境第一道门

石家庄机场边检人员。 石家庄机场 供图

  经国务院批准,自3月23日零时起,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被指定为分流北京国际航班的一个入境点。有战场,就有战士!有危险,就有逆行!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领受分流北京国际航班入境勤务任务后,火速集结,集全站全警之力,在国门、在岗位,打响了防控境外疫情的阻击战。

  谋定而后动。十天前,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就联合海关、公安、航空、卫健等部门多次联合开展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处置联合演练,就情况核实、紧急部署、现场警戒、勤务调度、旅客隔离、病人移运、卫生防疫等环节逐一反复推演。

  战疫第一环——大数据研判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把后台核查提到第一主战场的位置,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幕后战场,也是防控疫情输入工作的第一环。”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委员刘柱说,“我们将大数据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度结合,依托API、IAPI预报系统、出入境数据综合运用系统,搭建起了大数据分析平台。按照旅客的国籍,入境方向等进行分类筛选,按照旅客风险等级制定差异化核查工作方案。”

石家庄机场边检 用心守好入境第一道门

核实数据。 石家庄机场供图

  4月15日凌晨3点,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接到CA864航班将降落在石家庄机场的通知后,立即调取航班载运人员信息,数据核查部门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研判,从旅客中排查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人员。并将有关数据第一时间通报海关,为其对落地人员的排查处置提供信息支撑,实现口岸防控和属地管理的无缝对接。

  保障通信畅通  一线才能耳聪目明

  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防止境外输入不止是验证台前的冲锋陷阵,保障通信畅通也是“战疫”工作的关键一环,爬线道,拉电缆,通网线,安监控,看似简单的任务,却是联通“战疫”一线八方的关键纽带。争分秒、重实效、保畅通,他们是边检勤务验放神经的手术医生。

石家庄机场边检 用心守好入境第一道门

用心服务。 石家庄机场 供图

  为快速响应定点监控应用需求,3月22日、23日执勤五队通信保障人员连续奋战2个昼夜,在停机坪临时查验区域、廊桥、梯口,以“5G+智慧监控云”的模式,部署室外监控设施,通过5G传输网络和符合等保2.0要求的智能监控云平台,快速搭建起了覆盖查验现场、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总站机关的无线高速视频网络,保障了视频监控的安全有效传输和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资源共享。

  3月24日早上5点50许,第一架由德国穆尼黑飞来的国际航班缓缓降落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梁浩已早早拿着无线验放设备等待在停机坪上,准备对机上重点人员进行无线验放,完成边防检查手续、入境人员信息采集表填写工作后,由应急出口处等待的负压救护车直接送至指定医院。

  为了妥善完成重点人员验放工作,通信保障队伍启动4G无线验放系统,快速完成临时区域查验设施全覆盖,争分夺秒赢取口岸临时查控区域信息化设施部署时间,全力保障了现场管控信息实时传输、全时监管的应用需求,确保了查验任务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无死角。

  用心守一道门  用爱护一座城

  “在疫情面前我们不能当逃兵,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人人尽责就是对抗病毒最有效的‘疫苗’。”在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员突击队的出征动员会上,政治委员刘柱鼓励大家说。所有党员都成为此次防境外疫情输入攻坚战中最闪耀的旗帜。

  防护服能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在这个特殊时期,检查员与旅客的交流也比平时更加耐心。“请问最近14天您都去过哪些国家?”,“您回国以后要去哪里?”,“请留下您的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因为身着防护服,戴着口罩,为了保持与旅客的正常交流,看似简单的对话,民警必须把音量提高到平时的两倍。为了节约防护物资,民警一次勤务的时间长达8小时。他们坚持按照严于平时、高于平时的管控要求,牢守国门安全底线,以严格、规范、文明、温暖的执法表现,赢得了广大出入境人员的认可。

  在办理伦敦飞来的航班时,一名来自北京的留学生,办理完手续后,面对验证台连鞠了三个躬,一直说:“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听到这句话,为他办理手续的民警赵浩一下子红了眼眶,“这让我感觉辛苦的工作也是有了很多的新含义”,赵浩说。

  在谈起勤务中印象深刻的事时,民警张希想起了一对母子,十一二岁的儿子被检测为转运人员,母亲没有症状被定为密切接触人员,母亲不停地向工作人员恳求将自己也定性为转运人员,想陪儿子一起,年幼的儿子安慰妈妈:“妈妈你放心吧,我自己可以的,有什么事我再给你打电话,还有警察叔叔呢,一定没问题!”“孩子的话让人感动,更使我们感觉到肩膀上担子的沉重。”张希说。

  “旅客们的支持、理解、信任,是所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前行的最大动力。我们一定会展示给大家严格、规范、文明、温暖的样子!我们代表的是祖国,这是经历十多小时‘胆战心惊’的长途旅行后,所有旅客最想看到的祖国的样子!”张希说。(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刘晓丹 王瑾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