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春色倍还人——迁安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百日攻坚战”纪实

2020-04-21 10:39:01  来源:长城网  责编:石丽敏

水城春色倍还人——迁安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百日攻坚战”纪实

资料图

  “时间不等人,工作不等人。我们要甩开膀子大干100天,落实全省‘三创四建’部署,围绕‘4+5+1’产业体系、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改革创新、生态迁安、民生事业、平安迁安等重点工作,打响经济社会发展绝地反击战‘百日攻坚行动’,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把落下的工作赶上来,开启迁安转型发展新篇章!”3月19日,在迁安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上,迁安市委书记、市长韩国强掷地有声,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动员令。

  历经风雨待天晴!迁安涉及发展和民生的重大项目,由7位县级干部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各条战线齐头并进,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生动图景。

水城春色倍还人——迁安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百日攻坚战”纪实

首钢新能源汽车材料项目在迁安市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现场。 迁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高标、高质、高效,聚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项目建设“百日攻坚”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成为“百日攻坚战”重中之重。

  3月26日上午,总投资26亿元的省重点项目——首钢新能源汽车材料项目在迁安市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用驱动电机和高端变频家电用高牌号电工钢,将满足每年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需求。自项目启动以来,迁安市先后组织7次专题会、3场现场协调会,国土、审批、发改等部门直接对接、主动服务,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

  首钢新能源项目是该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高标准建设燕阳冷轧基地、天道仓储物流铁路专用线等主导产业项目,高质量建设明嘉汇科复合材料科技产业园、中唐·天元谷等新兴产业项目,高效率建设威盛固废产业园、棒磨山综合治理等生态特色产业项目,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项目,为迁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注入新动力。

  “我们打出‘组合拳’,助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目前,今年我市被列入省、市的29个重点项目中,威盛综合处理冶金固废、协和源颐养中心等11个项目已经开工,其余4个新开工项目正在积极筹备,6月底前将全部开工建设;6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在项目工地,迁安市发改局局长马心刚介绍说。

  “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发展的主阵地。”3月17、18日,连续两天,迁安市委书记、市长韩国强深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开发区两大园区,实地调研园区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为园区、企业纾难解困。

  迁安市有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滦河文化产业区和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4个省级园区,迁安在主战场上打响“攻坚战”,力促真正实现“四轮驱动”。

水城春色倍还人——迁安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百日攻坚战”纪实

近日,游客驱车行进在马井子村北绿道上。陈儒摄

  更美、更富、更强,促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百日攻坚”

  近日,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2019年度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全省综合考核前30名县(市、区)中,迁安市位列第二名。

  “今年,我们成立了乡村振兴项目部工作专班,由分管市领导牵头,重点围绕西部森林生态绿道,高标定位,对沿线村庄提档升级,创建省级示范片区。同时,按照示范村、精品村、提升村、整治村标准,实现全域农村‘五化’一体全面提升。”拿着乡村振兴建设任务分解表,迁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超介绍说。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迁安市将以整体提升绿美硬亮净“五化”水平为重点,全力推进“十百千”工程。

  农村美,更要农民富、农业强。

  眼下,漫山遍野的山桃花、山杏花竞相开放,吸引了游客前来踏青赏花,百里绿道穿行其间,不仅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活力,更是迁安乡村振兴的新亮点、新战场。

  投资4亿元高标准打造的美丽乡村省级重点片区——长城绿道片区,充分融入了旅游元素,打造了“红峪口长寿村”等特色品牌,白羊峪、山叶口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亚滦湾、乐丫获评全国五星级旅游企业,擦亮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品牌。

  迁安市坚持绿道为藤、景点为瓜,顺藤结瓜、连接城乡,建设“一横三纵”四条绿道串联了全部A级景区和90%以上的景点,沿线建成了农家乐100余家,采摘园、观光园、体验园等70余家,绿道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路、致富路。

  为了让绿道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今年,迁安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设东部滨河田园绿道,助力打造全国有位置、全省一流的乡村振兴“迁安样板”。

水城春色倍还人——迁安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百日攻坚战”纪实

迁安安卓公司正在加紧生产儿童口罩,为复学做准备。陈儒摄

  细化、实化、优化,做硬服务软实力,营商环境“百日攻坚”

  “我们公司转产能够这么快,多亏迁安市各部门帮助,让我们看到了‘迁安速度’!”安卓公司总经理靳启海感激地说。目前,安卓公司日产学生口罩13万只、5000件隔离衣、500件防护服。

  疫情发生后,位于迁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安卓(北京)公司迅速组织转产医用防护用品,迁安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等各部门通力协作,开辟“绿色通道”,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医用隔离鞋套、隔离衣、卫生帽等医疗器械生产备案,第2天即生产出隔离衣500件,第10天生产出口罩和防护服。

水城春色倍还人——迁安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百日攻坚战”纪实

迁安安卓公司正在加紧生产儿童口罩,为复学做准备。陈儒摄

  安卓项目迅速投产是迁安市创优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迁安认真落实唐山市“万名干部联企业、包项目”制度,筛选了燕山钢铁公司500毫米H型钢等91个重点项目,九江金属制品公司等238家重点企业由市领导包联,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合力推进;筛选中科康源等354家中小微科技企业,由企业所在地乡科级干部为联络员督导推进,及时有效地解决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迁安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实施了“预约办、网上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实现“不见面”受理及预审,是该市深化审批流程再造的举措之一。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建立投资项目全程代办中心,提升权力运行网上监督平台、中介服务超市运营水平,审批权限下放园区,迁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亮点频频。

  今年以来,迁安政务服务大厅通过“不见面”的审批渠道共办理审批事项441件,接待预约群众833人次,办理选址意见书2个,企业登记注册47个,投资项目立项30个,全面有效地做到了防疫服务两手抓、两不误。

  普惠、共享、智慧,建设现代社会治理体系,民生事业“百日攻坚”

  百姓健康是民生之基。迁安对人民医院内一栋五层建筑进行改造,购置彩超CT等检查设备,组建项目管理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所综合的市级健康管理中心正在有序建设。

  加快医联体建设,整合疾控中心、传染病医院等医疗资源,建设高水平、规范化发热门诊,疫情过后,迁安将对全市医疗系统进行全面提升,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投资7.5亿元,一个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基础教育园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筹建,第八实验小学、致远学校等建设项目呼之欲出,弘毅、睿德等民办教育日益壮大,“大班额”“入学难”等问题持续缓解,迁安教育事业高地加速构建。

水城春色倍还人——迁安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百日攻坚战”纪实

资料图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3月20日,迁安市全域治水清水润城PPP项目视频汇报会召开,该项目涵盖实施河道综合治理、供水工程、“乡村振兴”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三大类12项工程,通过工程建设,全力健全水污染综合防治体系,各类水资源高效利用,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齐增。

  疫情防控唤醒了城市管理短板,用数字化手段打开了社会治理新通道,迁安加快了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推进智慧运营指挥平台建设,整合各镇乡(街道)、各部门、各行业数据资源,构建畅通快捷、资源共享机制,强化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打造智慧社区、智慧城管。

  “投入8000余万元,实施的‘雪亮工程’在全市将实现全覆盖,与‘9+X’信息系统和综治视联网系统进行深度融合,建立综治‘大脑’,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力争年底跨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行列。”迁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海军介绍说。

水城春色倍还人——迁安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百日攻坚战”纪实

资料图

  击鼓又催征!迁安大地上的春耕号子与机器轰鸣一道,展现着勃勃生机与希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迁安用实干打赢经济社会发展“百日攻坚战”,奋力谱写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转型发展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