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边检民警小吴:国门卫士的忠诚与担当

2020-04-30 14:21:55  来源:河北网络电视台  责编:石丽敏

  “劳动者的节日就要在劳动中度过,这个五一劳动节我会比平时更忙。”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的民警吴岳打开验证台内的电脑,熟练地敲入一系列代码,一边忙碌着一边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民警小吴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奋战在防范疫情战斗第一线。

  4月27日早8:00,石家庄机场T1航站楼还是寂静一片,一个瘦高的身影出现在了出入境边防检查大厅,在验证台前后左右仔细检查着。他挨个打开每台电脑的前台验放系统查看运行情况,把待处理的技术故障登记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这是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的民警吴岳,每次入境分流航班到达前一天,吴岳都要这样忙碌整整一天,对梅沙、视频监控、辅助验放、电子出入境证件数字安全系统等关键设备进行巡检,查找薄弱环节、排除故障隐患。

  从3月份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受领北京首都机场国际航班经停分流任务开始,负责网络通信设备维护的民警吴岳就一直忙忙碌碌。每当他在机场附近看到颤颤巍巍的老人时,都要控制住自己掏手机的冲动,有时甚至手伸到一半,最终却在裤兜边停住,最后紧紧捏住拳头。

  远在200公里以外的保定易县县城,一位老人躺在床上,脸色苍白,手腕上的住院腕带上写着:吴某某。几个月来,吴岳的心分了一半给200公里以外病床的父亲。

  “我父亲病重,说实话,我很害怕。”当问起他父亲时,他的话只说了一半。

  吴岳说,从当兵到现在都没好好陪父亲,现在想起来十分遗憾。父亲曾经是一名军人,从部队转业后当了警察,自己从军从警的路受父亲的影响很大。每当想起饱受病魔折磨的父亲时,他内心都无比惭愧。

  吴岳的父亲在春节前,被确诊为食道癌,进食困难,如今定期到医院进行化疗,平常都由母亲一人照顾。

  一边是至亲,如今病情危重;一边是任务,国门不容有失。这道选择题对于90后的吴岳来说,过于艰难。“儿子,都在抗击疫情,不要惦记家里,家里没事儿……献出自己的力量,去跟战友们抗击疫情,守好国门,并肩战斗吧!!!”在父亲的鼓励和叮嘱下,面对疫情,吴岳和战友们继续奋战在一起。爬线道,拉电缆,通网线,安监控,作为技术骨干的吴岳,都冲锋在工作一线,仔细排查每一个线路,每一个设备,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为快速响应上级定点监控应用需求,3月22日、23日吴岳和战友们一起连续奋战2个昼夜,在停机坪临时查验区域、廊桥、梯口,以“5G+智慧监控云”的模式,部署室外监控设施,通过实时速率超过600MB/s的5G传输网络和符合等保2.0要求的智能监控云平台,快速搭建起了覆盖查验现场、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总站机关的无线高速视频网络,保障了视频监控的安全有效传输和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资源共享。

  4月28号早8:00,在入境航班落地三小时前,吴岳又来到了现场进行最后一次现场巡检,对验证台设备、自助通道设备和场地服务器等设备进行检查。对他来说,每次勤务都是一次大考,每个环节都要确保万无一失。

  截止目前,石家庄机场圆满完成了9次北京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任务,吴岳和战友们一起,运用5G+智慧云监控、无线验放等技术应用,争分夺秒赢取口岸临时查控区域信息化设施部署时间,全力保障了现场管控信息实时传输、全时监管的应用需求,确保了查验任务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无死角。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作为首都政治“护城河”,牢牢守住了防境外输入第一道关口。正是因为有了吴岳这样一群舍小家、为大家的勇士,他们无惧无畏、逆向而行,书写着国门卫士的忠诚与担当。(河北台记者 颜力鸥 通讯员 李晨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