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国际一流航空城坚实起步

2020-05-10 15:4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石丽敏

  高标准描绘发展蓝图 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

  廊坊:国际一流航空城坚实起步

河北廊坊:国际一流航空城坚实起步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廊坊临空服务中心。通讯员 肖文亮摄

  近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河北部分)3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3个专项规划正式获批,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高质量规划体系,为廊坊临空经济区大规模开工建设夯实了基础。一座国际一流的航空城,正从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蓝图绘就,建设加速。5月1日,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服务中心施工现场,施工人员顶着33摄氏度的高温进行着钢筋绑扎作业。该中心地下两层已基本建设完成,主体工程开始地上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全面开展了劳动竞赛,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建成投用。

  廊坊市委、市政府始终将临空经济区建设作为全市头等大事、“一号工程”,牢牢抓在手上。“我们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实施清单化管理、开放式建设、市场化运作,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航空城,努力构建新时代廊坊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新高地,打造河北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将举全市之力抓好临空经济区及自贸试验区规划建设,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助推廊坊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2019年9月初,京冀两省市正式批复实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150平方公里的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100平方公里位于廊坊境内,廊坊片区内还设立了10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

  大兴机场投运后,廊坊临空经济区全球系列精准招商和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去年9月至去年年底,廊坊市先后在国外重点城市举办10场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片区全球招商发布活动,签约意向项目30个,总投资1565.5亿元;大兴国际机场通航一个月,总投资149.58亿元的南航华北培训基地等首批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今年3月2日,投资158亿元的荣盛金融大厦、民航科教产业园、宏芯高性能国产化服务器制造和云计算产业中心等9个重点产业项目破土动工;4月9日,临空经济区116项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全面开建;4月30日,北京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空港段试通车,从廊坊市区驾车10分钟可直达临空经济区。

  抓住重大机遇,打造河北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廊坊坚持科学规划引领。他们充分借助波士顿咨询公司、卡萨达研究院、深圳前海创新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外脑智库,深化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实施路径研究,力求京冀规划“一张图”,把项目布局明确到组团、细化到地块。他们明晰了“1+2+3”核心产业体系,打造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链,以及产研融合型特色创新链。“1+2+3”,即1个先导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2个培育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生命健康,3个支撑产业——航空科技创新、航空物流、高端服务业,为精准招商、高效建设打牢了基础。

  高质量高效率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廊坊着眼全球资源配置、全球市场开拓,努力集聚最优质的产业要素,携手全球最优秀的企业合作共建。他们根据世界级枢纽机场临空经济布局特点,紧紧围绕航空服务功能区、科研创新区、高端产业制造区三大板块开展精准招商,与华润、平安、南航、东航、阿里巴巴、澳大利亚麦格理乐歌、意大利维龙集团等海内外知名企业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达成合作意向。

  疫情期间,廊坊临空经济区精准招商不断线、不断流。他们积极组织线上“不见面招商”,20多个招商专员每天通过电话、信函和微信等途径,对接全球重点客商。截至目前,廊坊临空经济区招商项目管理平台中,涉及全球的招商企业达349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0家,正在洽谈的项目262个,其中已签约58个,重点跟踪项目84个,覆盖国内外科技创新产业、航空物流业、航空服务保障业、临空高端服务业等板块。

  廊坊临空经济区内,生态用地占比超过了一半。如何在有限的“黄金区域”里创造更高效益,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起步阶段项目投资强度要达到500万元/亩以上、亩均税收要达到50万元/年以上,容积率控制在1.0至2.0……廊坊建立起严格的产业准入和项目退出机制,通过实施产业准入指导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提出5大类53小类鼓励性目录、12个门类63条具体管控措施,确保临空经济区建设高标准开局。

  举全市之力高质高效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廊坊在全市范围内抽调优秀干部,全力推动各类优质要素向临空经济区倾斜。该市还加快建立符合与北京“共建共享共管”原则相协调的一揽子体制机制,构建临空经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联动”新格局,全力打造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推进廊坊借临空经济加速‘起飞’,我们将全力支持临空经济区对标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雄安新区等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区域,营造有利于打造国际一流航空枢纽,促进全面扩大开放的发展环境。”廊坊市市长赵革介绍,目前该市组织成立政策制度创新专班,制定关于促进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土地供应、产业发展、人才保障、金融支持、政务服务“1+6”政策体系,推动廊坊临空经济区加快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引领区和新时代引领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讯员尹皓伦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孙占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