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定对接市场需求实施消费扶贫

2020-05-14 16:5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石丽敏

  政府引导 市场运作 社会参与

  保定对接市场需求实施消费扶贫

  日前,易县发展改革局、县扶贫办、县电商中心在位于西部深山区的牛岗乡,面向社会联合发起“我在牛岗有棵苹果树”认领活动,每棵树认购价299元,保底出果20公斤。认购方可通过手机随时了解果农看管全过程,也可以自己实地体验管理。果品成熟后,认购方可自行采摘,也可免费物流配送到家。短短20多天,社会各界就认领了1513棵果树,大大减轻了当地苹果的销售压力。

  3月初,保定市把促进贫困地区发展生产增收脱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问题相结合,启动实施了消费扶贫行动,精准对接扶贫产品市场需求,解决农副产品积压问题,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组织扶贫产品产销对接。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通过协调提供场地、减免费用、给予补贴、项目资金支持等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和销售平台积极参与消费扶贫。重点支持市场有需求、本地有优势的农业龙头企业、特色扶贫产业、优质品牌产品与大型市场、商超、连锁店和供应链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摸清农副产品积压底数,研究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发挥好农业农村、商务和市场监管三个产销对接平台作用,市域内大型超市优先销售扶贫产品。

  发挥京保扶贫协作机制作用。主动对接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扶贫馆及展示展销活动,促进扶贫产品与首都消费者直接见面;积极推动扶贫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学校、进社区、进食堂等,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积极对接北京市扶贫支援办“齐心战疫、八方助农”行动,组织电商在平台上销售推广县区域扶贫产品。

  发挥电商平台作用。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销售平台,对扶贫产品销售数据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进行统计汇总;深化拓展与字节跳动、快手等互联网企业合作,利用网红资源开展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积压农特产品;利用互联网平台支持开展“村播计划”、社区拼团等形式开展网络扶贫销售。

  组织扶贫产品认定。各县组织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申请扶贫产品认定的单位要具有明确的带贫减贫机制,由县级扶贫部门会同本级有关职能部门对申请认定的市场主体和产品进行审核后,逐级报市级、省级扶贫部门复核。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发动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对认定为扶贫产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给予优先支持。充分发挥“三包一”包联机制作用,直接面对面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共帮助销售扶贫农产品1983吨,价值1亿多元。其中,北京挂职干部团队通过对接北京新发地、家乐福等市场,以及企业、机关和电商平台,帮助销售阜平香菇、易县红薯、顺平苹果、望都鸡蛋等10种扶贫产品,总金额430多万元,受益贫困人口7000人。(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张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