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2020-05-17 15:35:39  来源:人民网  责编:石丽敏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备受外界关注。

  就在不久前,河北刚刚宣布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上首次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是“五个一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河北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为何今年河北要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心由工程建设转向后续扶持上。

  近日,本网深入张家口康保、张北、承德丰宁等地,倾听百姓心声,感受当地变化,为您带来《“搬”出新希望 “迁”出新生活 河北易地扶贫搬迁见闻》系列报道之二。

(指令)河北: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在张家口张北,光伏产业已成为群众致富的一大特色产业。(资料图片)

  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地矗立在田地里,向阳而立……在这个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地方,“免费”阳光正变成当地老百姓口袋里实实在在的钞票,光伏产业成了群众致富的“铁杆庄稼”。

  “产业兴则张北兴,产业强则农民富。”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表示,“群众脱贫和搬迁群众安置最终还是要依靠发展特色产业,因此我们坚定地把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增加就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据介绍,张北年平均日照时数近3000小时,光照资源丰富,张北县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抢抓深度贫困县享受“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应保尽保”的政策机遇,积极与太阳“结亲”,大力实施“集中式、分布式、异地联建”光伏扶贫工程。目前,全县181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总规模达到61.54万千瓦,年收益1.6亿元以上,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和张北县一样,在张家口康保和承德丰宁等地,都在推进光伏产业的发展,上述地方的搬迁群众公益岗位扶持资金也多数与光伏产业相关。

(指令)河北: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承德丰宁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袁志广摄

  其实,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就业是整个计划的一部分。根据河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河北省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意见》,2020年,河北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心将由工程建设转向后续扶持。

  “2020年,河北易地扶贫搬迁将重点抓好加快配套园区建设、加大就业扶持等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河北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赵增宝如是说。

  事实上,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也正变为现实。在承德丰宁,当地精准施策,建立劳动力信息、已就业人员信息、未就业人员信息三部台账,准确掌握劳动力基本情况。

  疫情期间,当地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培训中式面点、中式烹调、养老护理、母婴护理四个专业技能人员1772人;同时,与北京市怀柔区密切协作,建设怀丰产业园,借助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机遇,引进17家北京企业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机会……

  在张家口张北,当地也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积极联合北京西城区,大力推行“错季打工”,打造出“京西司炉工”的劳务品牌,每年向北京输送大量司炉工人。

  张北县大囫囵镇庙洼村村民冯海喜滋滋地说,“原来在家里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后来县里为我们组织司炉技术培训,帮助我们考取司炉证件,还安排我们到北京烧锅炉。去年我和老婆两人都去北京烧锅炉,5个月下来,就挣了3万块钱!”(袁志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