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论坛|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2020-07-13 22:4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评论①

  编者按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期盼即将变成现实。今起,《燕赵论坛》专栏推出系列评论,以身边的故事、感人的细节,聚焦河北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生动实践,与您一起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敬请关注。

  画面是能够定格记忆的,时间是可以诉说情感的。置身街道宽阔平整、新民居林立的骆驼湾,再回望当年村民唐宗秀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手臂走过黄泥山墙的画面,谁的内心都会激动不已。

  习习暖风,遍拂太行。青山不老,换了人间。

  唯有今昔对照,方可见山乡巨变。一是生产生活条件变了:骆驼湾低矮逼仄的黄泥小屋,变成了具有保温隔热功能的新民居;一直靠种土豆和玉米填肚子的顾家台人,如今建起了密密麻麻的食用菌大棚。二是精神面貌变了:以前,总有村民追着村干部问“别人能吃低保,我为啥不能”;现在,也有人追着问,问的却是“能给我找份工作不?吃苦受累都不怕!”三是对未来的预期变了:以前,是人往外走,村里剩下一支“三八六一九九部队”;现在,是人往回流,搞起来民宿旅游、山货大集电商,年轻人在这里尽情挥洒创业热情。

  如今,阜平、河北,与全国一道,大踏步地走在通往全面小康之路上。今年年初,河北实现了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数字是枯燥的,但无数个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却是生动的——易地扶贫搬迁圆了“安居梦”、“扶贫微工厂”富了口袋、“精准防贫保险”筑牢致贫返贫“截流闸”、“金鸡模式”下金蛋能分红好多年,马铃薯成了“金豆豆”、野山珍借电商走出大山、河北的“致富花”处处盛开……

  时间自己不是魔术师,生活、奋斗于其中的人才是。让古老的土地成为希望的田野、令寂寞的乡村焕发出无限生机,靠的是“过上好日子”的梦、靠的是“一颗汗水摔八瓣”的人。

  什么是好日子?好日子,就是有奔头、有盼头。吃穿早已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也得到保障,让大家伙都有活干、有钱挣,让每家每户都有“小梦想”、每个人都能体会到“小确幸”,这样的日子才斑斓多姿。打牢高质量脱贫攻坚“基础版”、启动乡村振兴“升级版”,更好的日子一定还在后头。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等不来。魏县段家庄村的段法合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准备养殖蛋鸡。他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一刻也不想多等。”燕赵大地上,群众自己加油干、干部带着拼命干,干部群众聚成一股劲、拧成一股绳,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合力拔穷根、齐心奔小康的感人故事。阳原县四十亩滩的孙国亮、海兴县张常丰村的张巍婷、围场要路沟村的范俊毅……他们与群众一道奋斗的身影,无声地演绎着“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的道理。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七年多前的岁尾寒冬,习近平总书记踏雪来到阜平县骆驼湾和顾家台,全国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由此吹响。这是时间河流里难忘的岁月,有一种东西在吸引着人、拽着人、推搡着人一直往前跑。这一路,我们见过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美的梦、最满的劲,它们共同描画出“最美的乡村”。全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大家继续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好日子定会如约而至。(文 蔡晓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