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斑斓迎客来 灯光旖旎惹人醉

2020-08-05 18:15: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夜色斑斓迎客来 灯光旖旎惹人醉——多元化夜经济融入市民生活增添城市活力

  酷暑时节,夜休闲正当时。傍晚过后,夜风轻柔吹拂,城市点点灯光,织成光彩夺目的金色霓裳,掩去了夜的漆黑,映衬出城市的别样风情。人们洗去白天的匆忙与疲累,纷纷奔赴城市综合体、步行街、公园或文旅小镇,感受夜光笼罩下城市的万种风情。

  夜经济从“萌动”到“跃动”

  7月9日21时,漫步在万达步行街,欢声笑语不绝于耳。从写字楼里走出的年轻人、饭后休闲娱乐的市民,悠闲地在这里吃饭、购物、泡吧……沿街的每家店铺里都是座无虚席,人们尽情开怀畅饮,享受美食和逛街的乐趣。

  “夜生活是我们感受幸福的一种方式。”王余敏说,城市综合体和商业步行街是她和朋友夜晚经常闲逛的地方,“即使不消费,也能获得精神愉悦。”她说,夜休闲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了引导市民走出去,我市多措并举鼓励综合体、商场、超市、餐饮等场所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培育中山路繁华商业大道等高品质夜消费商业街区,打造一站式夜间消费品质商圈,催动夜经济从“萌动”到“跃动”。十年间,商业综合体从1家增加到近20家,17条经营规范的商业街实现“一街一特色”;每天夜间,市民出行人数在30多万人次,商贸企业夜间营业收入占到全天的20%左右,年均增长15%;我市多部门合力护航夜经济,夜间亮化楼宇数量增至580栋,110座110警务站遍布街区,护卫市民夜间安全出行……

  夜消费从买商品到买体验

  “城市综合体广场逛市集,洪顺曲艺社听相声,土门关驿道小镇品美食,天山海世界畅游戏水,滹沱河生态景区赏花海,公园、社区里还有彩色周末演出……”

  这是市民刘伟民为家人制作的夜经济节目单。这些有趣新鲜的项目吸引市民夜晚走出去,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夜生活愈发趋向健康、时尚、美好。

  刘伟民夜生活的变化,也是夜经济不断升级的轨迹。近两年,我市夜经济从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出发,逐渐形成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将夜间经济与惠民经营活动、小店经济、网红经济相结合,引入体验式、娱乐式、互动式、沉浸式等多元业态,延展群众的消费空间和时间,使经济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夜旅游从有亮度到有热度

  每当黄昏来临,夜繁华在正定古城如约登场。建筑和树木上的彩灯不时变颜色,流光溢彩中又不失立体感和层次感。人们登上城墙,感受千年古城的繁华韵味。

  借力夜经济,正定县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了旺泉古街、南关古镇、阳和楼等10个夜经济打卡地,还向市民和游客推荐了正定游客服务中心进口商品店、云居湖书吧等50家特色消费店,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夜间文旅消费,让游客在古城住下来,停留的时间变长。

  同样,在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这里除了近百道美食之外,还引入音乐、戏曲、写生等文化元素,让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打卡地”,令夜色既有亮度又有热度。

  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夜经济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时间从夏季延伸到一年四季,覆盖区域从主城区到新三区,再拓展到各县(市、区),让城乡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越来越有品质。(石家庄日报记者 焦莉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