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秀美山水风光 品生态绿色美食

2020-09-18 16:21: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路晶森

赏秀美山水风光 品生态绿色美食

赏秀美山水风光 品生态绿色美食

赏秀美山水风光 品生态绿色美食

  嘉宾参观赞皇县农产品集市。

赏秀美山水风光 品生态绿色美食

  “赞皇西街铁龙灯”非遗展示。

赏秀美山水风光 品生态绿色美食

赏秀美山水风光 品生态绿色美食

  ▲情景剧《梦回大唐》演出现场。

  在山水之间欣赏秀美风光;在田园之间追寻缕缕乡愁;在古县之间品味历史文化……赞皇县旅游资源丰富,“红、绿、古、新”悉数尽有。9月16日,在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项目观摩过程中,嘉宾们切身地感受到了山水之灵性,体悟到了文化之韵味。

  “既有北国山水的自然之美,又有千年历史的文化之美,真没想到石家庄市还有如此让人着迷的风景,这趟算是没白来!”嘉宾李刚喜的一番话,引起了参加此次旅发大会嘉宾的共鸣。

  近年来,赞皇县深入挖掘“五山二水一故里”的文化与生态内涵,按照“全域联动、全时产品、全业融合、全域景观、全方保障”的发展模式,着力推进“区域整合、品牌塑造、业态创新、服务升级、环境优化”,积极构建赞皇县“一核、两区、百点”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生态休闲乡村旅游目的地,塑造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示范。

  寄情美景之间 感受赞皇风情

  一大早,参加旅发大会的嘉宾分成4个组,分别到重点旅游项目现场进行观摩,一路上道路平坦畅通无阻。

  山风清爽,沁人心脾。在嶂石岩景区,这里回音壁造型的游客中心令人瞩目。据了解,世界上最大的天然回音壁就坐落于景区之内,这为建设游客中心提供了灵感。

  徒步上山,沿途风景无限好。嶂石岩景观的特色主要是“丹崖、碧岭、奇峰、幽谷”,其景观特色大致可以概括为“三叠引九套,四屏藏八景”,这三叠四屏,八景九套各有小径相连,将120个景点串起铺开。

  在整个观摩过程中,嘉宾们举着手机,或拍照,或录像,要把美好景色“留住”。记者看到,嘉宾曹化程拍得十分投入。他说,尽管以前知道赞皇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县,可这次来参观还是出乎了他的意料,一路上的风景,加深了他对赞皇的印象。

  赞皇景色多娇,有嶂石岩、棋盘山、窦家寨、石柱山、五马山“五山”,白草坪水库、平旺水库“二水”。近年来,该县立足山水生态,坚持旅游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结合,打造出许多山水相宜的生态景区。

  发展运动休闲 体验康养之旅

  从嶂石岩景区下来,来到了嶂石岩峡谷漂流。一条蜿蜒流动的河,延伸在峡谷腹地。乘着橡皮艇顺流而下,迎面而来的是一种期待。刚到这里,已经有许多嘉宾跃跃欲试,想尽情享受漂流带来的乐趣。同时,一旁上演的精彩刺激的摩托艇表演,也十分震撼,赢得嘉宾们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嶂石岩峡漂流全长15.8公里,分为两段,其中第一段是激情勇士漂,全长5.8公里。第二段是全长10公里的浪漫花海漂,水流较缓,适合家人、情侣在一起漂流,时间约需要3个小时。这两段加起来,漂流时长约为四个半至五个小时,对游客的体力、耐力和毅力有很强的挑战性。

  “我们积极塑造‘江北第一生态漂流’的主题品牌,坚持打造华北漂流运动基地、河北省生态旅游示范区、户外运动休闲基地。为了此次旅发大会,水库提升了20万吨的蓄水量,同时新增添了200条皮划艇。”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郝智桂说。

  嶂石岩峡谷漂流的终点,是嶂石岩户外运动基地。在该基地的房车露营展示区,已经停放好了30辆房车。据了解,嶂石岩户外运动基地,占地面积5600平方米。大会期间,邀请了北京、天津、山西、河北等房车自驾游协会成员共同参与。

  “房车露营展示区是以服务各类型房车为主的营地区域,提供房车租赁、房车停靠等服务,通过展示体现出房车与景区、娱乐、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场所,结合当地的自然风光,提供给游客不同于城市快节奏的娱乐休闲体验。”郝智桂告诉记者。

  除了房车展示,在嶂石岩户外运动基地还上演了当地民俗非遗文化“赞皇西街铁龙灯”。现场锣鼓声不绝于耳。演员们舞动龙身,辗转腾挪,灵活不已。“赞皇西街铁龙灯”在表演时以龙身分解组合的形式进行舞蹈,演员人数众多,表演气势宏大,震撼人心。

  打造文化名片 点亮文旅融合

  拔地而起的青云塔、笔直宽阔的崇文街、错落有致的唐代风格小屋……记者来到了位于西阳泽乡吕庄村的德裕古镇,可以看到这里的建筑巍峨严整,气势恢宏,展示出独具特色的唐代风韵。

  走进古镇,热闹非凡,一场大型情景剧在这里上演。演员们有的敲锣、有的打鼓、有的舞狮,各展绝活儿,为观摩嘉宾呈现出一场精彩至极的演出。“情景剧名称是《梦回大唐》,主要讲述的是唐代宰相李德裕,高中状元后衣锦还乡的故事。演出分为迎宾盛典、市井百态、状元及第、文化盛世、音律盛唐六个篇章,以场景化形式还原一个大唐盛世……”听着解说员的讲解,再看着演员的精彩演出,嘉宾看得如醉如痴,依稀时光倒流,置身于大唐盛世。

  作为本次旅发大会观摩点之一,入口广场、崇文街、状元楼、吉甫书院、青云塔、塔前广场是德裕古镇观摩线路的重要节点。

  从入口广场往左拐,便来到了吉甫书院。依托唐文化,书院可以为游客提供家庭式、体验式、全龄化学习体验平台。书院的一旁是巍峨的青云塔,塔名有平步青云之意,共七层。入口广场右侧,崇文街与状元楼最为亮眼。崇文街里,店铺林立。状元楼上,风景如画,观摩嘉宾们真实的体验到了唐朝市井生活。

  “没想到赞皇能把唐朝文化和当地文化结合得这么好。”嘉宾王昭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一些唐代历史,对历史里的生活情景特别向往。此次赞皇之行,漫步在德裕古镇,算是圆梦了。

  在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的土布非遗博物馆内,一件件用原村土布制成的服装服饰及家居产品令人瞩目。与传统土布“粗、简、俗”的感觉不同,这些产品面料细腻、做工考究,给嘉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生产一匹土布需要经过轧花、弹花、纺线、打线、浆染、织布等大大小小70多道工序。”园区负责人崔雪琴为嘉宾讲解道。

  除了参观土布,博物馆内还举办了一场秋季土布服装秀,模特们身着各种款式服装走秀,赢得了嘉宾们的阵阵掌声。

  土布非遗博物馆的一旁是文化扶贫产业园,园内工作人员用原始方式加工赞皇原生态绿色农产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利用线上直播推介赞皇县的特色农产品。

  “若想吸引游客,除去独特的山水风光,最有魅力就是文化内涵,而要延伸文化内涵,必须依托地方特色文化。因此,赞皇县也紧随发展潮流,着力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格局。”该县相关负责人说。

  借力本届旅发大会,赞皇县将把旅游建立在深厚的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深耕文化资源、提升景区环境、丰富展演内容,以非遗赋能旅游,为非遗保护传承添活力,擦亮“千年古县”“唐相故里”文化名片,加快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产业强县转变。

  立足本土资源 展现当地特色

  赞皇有三宝,核桃、蜂蜜和大枣。在此次观摩过程中,嘉宾们还乘车前往了大枣观景平台。以大枣形状的地标性建筑物掩映在葱葱的绿意中格外醒目。据了解,赞皇县政府借助旅发大会的契机,重点对观景台及周边区域进行规划提升,打造出一处集观光采摘、林下休闲、特色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区。

  站在平台上远眺,15万亩枣树以旺盛姿态展示着绿色的活力。微风吹过,枣林涌起层层绿涛,煞是好看。“我吃过很多次赞皇出产的大枣,不过这是第一次到原产地观看,确实与想象中的场景不一样,太壮观了。”嘉宾孙建勋说。

  大枣是赞皇县的一大特色,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栽培历史。赞皇县被命名为“中国赞皇大枣之乡”,全县大枣种植面积45万亩,年产量达到22万吨,年综合产值达到3.6亿元,是全县农村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

  赞皇山场面积非常广阔,四季有花,三季有果。该县依托大枣和其他林果资源,养蜂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也成为赞皇县特色农产品的一个新亮点。

  在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内的中国蜜蜂博物馆内,可以看到各种关于“蜜蜂”的信息,游客们能够探寻到关于蜜蜂的所有奥秘。

  “这个视频名称是‘奇异的婚礼’,展示的是雄蜂悲壮的一生。蜂王的婚礼是在空中举行的,我们叫它‘婚飞’。蜂王破巢而出以后,会选一个风和日丽的中午来举行婚飞……”在博物馆二楼,相关负责人王岳峰为嘉宾详细讲解了有关蜜蜂的各种知识。

  听完讲解,在互动区,嘉宾体验了用蜂蜡制作手工皂、唇膏、口红等活动。“尝到了赞皇大枣和蜂蜜,还体验了人蜂互动的新鲜环节,真是大开眼界,不虚此行,以后有时间我还要来赞皇玩儿。”上车前,不少嘉宾笑着对记者说。

  体验观光采摘 尽享田园时光

  在松会村葡萄园区里,浑圆饱满的果实沉甸甸挂满枝头,一缕缕阳光透过枝叶缝隙,把架上的葡萄照得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欲滴。

  据了解,松会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日照长,属于盆地型气候,加上昼夜温差大、土质松散等特性,为葡萄树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园区内产出的葡萄,具有口感好、含糖量高、保鲜时间长等特点,备受人们青睐。

  走进园内,早有嘉宾在品尝新鲜的葡萄,欣赏田园风光。“趁此机会,好好品尝品尝自己亲手采摘的葡萄。”嘉宾孙作海一边自己动手采摘葡萄一边跟记者说。来这里玩一圈,不仅缓解了工作上的压力,还能体验农家生活,看得出他很开心。

  “今年松会村是旅发大会的观摩点之一,以此为契机,我们将葡萄园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现在葡萄园已发展打造出集葡萄采摘、葡萄酒自酿、田园烧烤、农家乐、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体系。”该村党支部书记路振岗表示。

  近年来,赞皇县依托其特有的林果产业优势,深度挖掘现代农业园区的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科技教育等多种价值,着力发展养生体验采摘游、田园风情乡村游、生态农庄休闲游,让农业与旅游业双赢,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路。(石家庄日报记者 李坤晓 杜倩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