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英:旅发大会助力保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20-09-22 15:05:07  来源:新华网  责编:路晶森

郭建英:旅发大会助力保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近年来,保定市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推动“文化保定”和“山水保定”同步建设,以文旅发展带动脱贫等多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第三届保定市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英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保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几年,叫响了“京畿胜境,醉美保定”旅游品牌。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保定文旅发展情况。

郭建英:旅发大会助力保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郭建英:留住“绿水青山” 抱回“金山银山”

  保定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优秀的旅游城市。保定市历史厚重、山清水秀,西倚巍巍太行山,东抱华北明珠白洋淀,有3000多年历史,在元代就以“保卫大都,安定天下”得名。燕国、中山国先后在这里立都,元朝设保定路,明朝建保定府,清朝为直隶总督署。现有国家级文物5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5处、5A级景区3处、4A级景区12处,3个国家地质公园,5个国家森林公园。像我们非常熟悉的古莲花池、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野三坡、白石山、狼牙山,还有满城汉墓、曲阳北岳庙、阜平城南庄等都在我们保定,传承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

  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把生态旅游作为朝阳产业来打造,既留住了“绿水青山”,又抱回了“金山银山”。去年接待游客1.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00多亿元,成为京津地区游客假日出行的首选地。

  新华网:经过两年的精心筹备,第三届保定市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召开,大家都非常期待。请您提前透露一些大会的亮点、看点和创新点?

郭建英:旅发大会助力保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郭建英:展脱贫成果 促乡村振兴

  举办旅发大会,是河北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我们在2016年承办了全省首届旅发大会之后,又连续举办了两届市旅发大会,可以说各有特色,届届精彩。今年是第三届市旅发大会。

  本届旅发大会的亮点是“展脱贫成果,促乡村振兴”。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革命老区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战略部署。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举全市之力,抓脱贫、育产业、兴旅游、护生态,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出列。这次旅发大会,我们把举办地选在阜平、曲阳、唐县三个脱贫摘帽县,就是展示脱贫攻坚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展示太行深处美丽乡村的新面貌,展示脱贫群众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说到这届旅发大会的看点,我可以先向朋友们“剧透”一下:首先,我们打造了“升级版”的景区景点。我们突出构建了“六大特色旅游组团”,有山水长城文化、城南庄红色经典文化、羊平雕刻小镇艺术、阜西山水生态度假、北岳古城文化体验、唐尧文化原乡休闲等。我们还打造了一批文旅名片,比如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骆驼湾、顾家台乡村旅游示范村、庆都山康养旅游度假区等等,全面叫响“北太行文化生态休闲体验区”保定文旅的新品牌。同时,我们准备了精彩的主题演出,有非遗专场演出、戏曲专场演出,还有骆驼湾、顾家台村的脱贫主题展演,大家可亲身感受太行人家的风土人情,还能深度了解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此外,我们还策划了丰富的互动体验,像“舌尖上的保定”、抖音大赛、摄影大赛、直播带货等等,能够让大家现场品读保定之味、发现保定之美。特别是,这一届旅发大会我们还谋划了高端的学术研讨和项目对接活动,届时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将齐聚保定,共议发展、共话未来。

  刚才,主持人也谈到了这一届旅发大会的创新点,我感觉最大的创新点就是“云旅发”。“云旅发”就是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时间空间融合拓展”的新模式,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旅发大会。保定的“云旅发”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六全”,这“六全”就是“全景热映、全程热推、全媒热播、全域热惠、全网热搜、全民带客”,深度挖掘和展示我们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旅发展等领域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风貌,实现大会成果可持续转化。

  新华网:刚才您提到要打造永不落幕的旅发大会,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这一目标随时随地都可以实现。本届旅发大会后,网民将如何更方便地“云”游保定?

郭建英:旅发大会助力保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郭建英:“醉美保定”XR名片助力“云”游保定

  去年,我们发布了“一机游保定”微信小程序,启用了“保定旅游大数据平台”,通过“一张图、两个屏”,为游客提供详细的全域文旅资源、景区实时情况等服务。今年,我们联合新华网,利用5G技术,又开发了“醉美保定”XR名片多终端交互展示平台,打破时空界限,打造“永不落幕”的保定文旅数字展厅,可以让全球受众“三分钟认知保定、三分钟分享保定、三分钟传播保定”。

  新华网:本届旅发大会的主题是“展脱贫成果,促乡村振兴”,体现了旅游在保定脱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本届大会将如何赋能,让更多群众通过旅游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郭建英:旅发大会助力保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郭建英:复制推广“五个带动”旅游扶贫经验模式

  我们举办旅发大会,并不是为了旅游而旅游,而是以旅发大会为抓手,推动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等工作齐头并进。去年,我市涞水县的旅游扶贫成为了国家扶贫典型案例。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因此我刚才也谈到,我们把“展脱贫成果,促乡村振兴”作为大会主题,在阜平、唐县、曲阳复制和推广“五个带动”旅游扶贫经验模式,也就是“旅发大会带动贫困县、旅游景区带动贫困乡镇、新业态小镇带动贫困村、金牌农家乐带动贫困户、旅游企业带动贫困人口”,助力乡村振兴、富民增收。这一举措,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极大拥护和支持。

  新华网:我们都知道文旅产业是绿色产业,这和保定绿色发展方向是相契合的。请问保定是如何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的?

郭建英:旅发大会助力保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郭建英:构建旅游大格局 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生态是根,文化是魂。近年来,我们坚持“生态+文化”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入推动文化和旅游项目同步规划、同步申报、同步立项、同步建设,保定•中国文旅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毗邻京津优势,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依托“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省市旅发大会、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大平台,构建“京津保+雄安”旅游大格局,将保定打造成中国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把“京畿胜境,醉美保定”的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在此,我代表1000万热情好客的保定人民,诚挚地邀请大家到保定走走、看看,感受保定、品味保定。可以说,来保定旅游就是助力脱贫攻坚!我们随时欢迎大家的到来,9月22日我们不见不散!(文 吴广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