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河北答卷|改厕所清垃圾,乡村环境大变样

2020-10-08 13:1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宋姝君

  改厕所清垃圾,乡村环境大变样

  ——数读河北民生事⑥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

  日前,走进邯郸市邱县新鲜庄村,蓝天白云下,绿树掩映中,平整硬化的村道街巷里,看不见垃圾踪影,游园、菜园、公园穿插左右,坑塘景点镶嵌其中。生活环境的变化让村民刘玉琴有了拍照的爱好,手机内存因此常常爆满。

  “厕所不怕看,干净着咧!”听说记者要看家里的厕所,刘玉琴一边打开了厕所的门,一边笑着说,“厕所改造之前,别说让你看,俺从城里回来的孙子孙女都不愿意去,现在大变样啦!”

  走进刘玉琴家的卫生间,墙壁、地面都铺了白色瓷砖,干净卫生无异味,在水冲马桶旁边,还摆放着洁厕灵、消毒液等清洁用品。

  “我也学城里人,每天把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刘玉琴介绍,家里之前用的是旱厕,一年需要清理10多次,每次麻烦不说,臭味满院半天不散。改厕之后,8个月的时间才需要清掏一次,只需打个电话抽污车就来到家门口,不到半小时粪污就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是“细胞工程”,也是头等大事。邱县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头戏,积极探索实施农村厕所粪污处理“两收集、两利用”模式,即对生活污水集中收集、二次利用,对厕污集中收集处理、再次利用。他们建设了7个厕所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全县厕所粪污处理率达到100%,实现农村厕污清洁化管控、资源化利用、规范化运行。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十三五”期间,河北省通过抓台账完善、抓问题整改、抓模式选择、抓改厕质量、抓长效管护、抓项目资金监管“六抓”推动改厕,实现了进度管控到位、质量管控到位。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改造农村厕所870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9.36%,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

  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措施,加快补齐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深入推进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尽快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河北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双创双服”20项民心工程,集中力量推动落实。在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良性互动中,广大农村既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能像城市一样生活便利、环境整洁。

  每天早上6时,邢台市任泽区赵村的保洁员吴根兴,都会准时推着垃圾车出门,按照垃圾类别集中收集垃圾,再由垃圾转运车收集转运。

  近年来,任泽区在实现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全覆盖的基础上,把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可堆肥垃圾、不可堆肥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四类,并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垃圾分类处置模式,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乱扔乱倒乱堆问题。

  乡村美了,农民笑了。如今,穿行在任泽区的赵村,一条条街道平坦整洁,一个个分类垃圾箱摆放井然,一户户庭院窗明几净,整个村庄环境大变样。

  这样美丽的村景,干净整洁的村庄,河北省还有许多。“十三五”以来,全省各地着力解决“垃圾堆、垃圾沟、垃圾坡”等问题,全面推广“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完善垃圾收集和转运体系,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垃圾治理。截至目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已覆盖47510个村庄,覆盖率达98.8%,年底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全覆盖。

  分类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越来越多农村告别“污水靠蒸发”。“十三五”期间,全省各地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模式,坚持集中处理与分散治理相结合,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纳污坑塘等整治。今年以来,全省新增建设污水集中处理与分散式治理设施的村庄达2744个,累计完成1232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累计有35417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村庄污水横流、乱排乱放现象得到明显改观。

  全面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居住环境更加宜居优美。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完成2480公里农村公路穿村路段硬化,村庄基本实现主街道硬化和公共照明达标。全省累计完成村庄绿化88.7万亩,累计创建美丽庭院882.05万户,4.5万个村完成村庄清洁行动“五清三建一改”任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农村,正在成为河北省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