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企帮千村优秀案例|君乐宝:四种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09 09:16:40  来源:长城网  责编:路晶森

  饮水思源,君乐宝认真履行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事业,采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营养扶贫+公益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努力探索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因地制宜上项目 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产业帮扶,关键在产业。君乐宝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优势,把项目建设和农民脱贫紧密结合在一起,帮助当地培育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依靠全产业链优势,君乐宝采用“扶贫资金入股、政府运作、企业租赁、集体受益、个人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在邢台市威县、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石家庄市行唐县、灵寿县等地,因地制宜以产业扶贫及项目扶贫等形式助力精准扶贫,培植产业亮点,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订单农业保障农民收益等多种模式,先后投入资金67亿元,建设11个产业项目,直接帮扶贫困村数200余个,贫困人数18000余人,增加近4000个就业岗位,其中直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000余人,年收入增加4-5万/人。

千企帮千村优秀案例|君乐宝:四种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君乐宝全自动挤奶设备。

  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订单农业保障农民收益……当地贫困户实现了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股金,走上稳定脱贫道路。

  在邢台威县,规划投资40亿元建设5个万头牧场、1个乳品深加工基地,配套建设15万亩标准化饲草种植基地、1个饲料加工基地。目前一期工程年产3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工厂和4万头奶牛规模牧场已建成,完成投资22亿元,二期工程年产5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项目预计于2022年竣工。该项目可带动周边175个村、4567人稳定增收,间接带动3万农民增收,有效助力当地精准扶贫。

  支持发展家庭牧场 保障生鲜乳质量安全与奶农利益

  “养好牛才能产好奶”,奶源是奶业的基础。君乐宝对所有合作的中小型奶牛养殖场、养殖小区提档升级,采用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管理模式,积极支持发展奶牛家庭牧场,培育壮大奶农合作社,加快确立奶农规模化养殖在企业奶源供给中的基础性地位。

  一是建立健全与奶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保障奶农利益。君乐宝以稳固奶源基础为己任,构建合理公平的利益联结机制,尝试相互参股等形式,与广大奶农结成命运共同体,共担风险、共享成果、共同发展,让奶农得到更多的发展实惠。

  二是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奶农、牧场养殖管理水平。组织专业化团队深入养殖一线进行技术帮扶,从奶牛日粮调配、疾病防控和挤奶设备运行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成立“君乐宝奶牛大学”,每年定期举办牧场管理和饲养技术的集中培训,提升奶牛饲养管理水平;配备专职队伍,实行巡查制度,从源头上保障生鲜乳质量安全,进而保障产品的质量安全。

  三是拓宽资金渠道,扶持奶牛家庭牧场发展。君乐宝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与奶业振兴政策,采用“种养结合家庭牧场”盈利模式,以保障奶农利益为原则,建立起定向、高标准、联合采购的订单农业。通过物料价格和奶价的财务模型分析,使养殖户收入不出现大的波动,保持稳定的利润回报。

  通过担保银行贷款、借款的形式,鼓励合作奶牛家庭牧场投资改善奶牛养殖基础条件,应用全混合日粮(TMR)、奶牛卧床、粪污处理等先进的养殖设备技术,改善奶牛舒适度,以提升生鲜乳质量和奶牛单产,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养殖效益。

  投身社会公益 打造企业公益新样本

  为了更好的承担社会责任,2015年,君乐宝发起成立河北省君乐宝公益基金会,近年来为社会捐款捐物超亿元。连续四年举办贫困地区孩子行走的公益徒步筹款活动——“牛奶的行走”,以“牛奶+运动”的方式,募集善款近500万元为河北省贫困地区学生捐赠牛奶。

  君乐宝连续多年对张家口、邢台、保定等地区开展精准扶贫,推动脱贫开发、创新扶贫路径。在张家口市张北县武家洼村,基金会主动捐款10万元,作为该村民俗旅游建设资金。此外,君乐宝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用于贵州省织金县脱贫。

千企帮千村优秀案例|君乐宝:四种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公益徒步筹款活动——“牛奶的行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君乐宝第一时间行动,积极奉献爱心。首批捐赠医用物资及乳制品营养补给等款物达2700余万元,其中600万元定向用于支持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君乐宝还协调全球资源,仅三天时间就从海外购得医用口罩10.1万只,紧急驰援黄冈和天门医护人员。此后,针对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一些婴幼儿、孕产妇人群出行不便、物流受阻的实际困难,君乐宝追加捐赠价值7500万奶粉保证特殊人群营养需求。疫情期间,君乐宝向湖北、河北等抗疫一线捐赠款物超过1亿元。

  作为D20企业,君乐宝积极响应农业部发起的“中国小康牛奶行动”,累计向贫困地区学生捐赠价值近2000万元的优质学生奶。

千企帮千村优秀案例|君乐宝:四种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君乐宝第八届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颁奖仪式。

  连续七年,君乐宝独家支持河北省中学生“自强之星”大型公益助学活动,为评选出的160多位自强不息、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提供助学金。

  未来,君乐宝将在竭力生产优质健康产品、成就放心满意品牌、为实现民族奶业百年强国梦而努力的同时,继续助力精准扶贫,铸就责任企业。

  企业名片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君乐宝”)成立于1995年,是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乳品研发技术分中心。现有员工14000余人,在河北、河南、江苏、吉林等地建有20个生产工厂、13个现代化大型牧场。业务范围包括婴幼儿奶粉、低温酸奶、常温液态奶、牧业四大板块,建立起涵盖奶业全产业链的运营布局,上下游协同发展,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安全的乳制品。2019年君乐宝销售额同比增长25%,增长率连续多年在全行业领先。君乐宝奶粉2019年产销量达到7.5万吨,同比增长62%,增长速度领先行业十倍,全球增速第一,已成为全国配方奶粉市场销量第一品牌;低温酸奶逆势成长,行业增速第一。获得2019年河北省助力脱贫攻坚优秀单位、2019年河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2019年河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 就业与技能扶贫奖、2018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奖、2018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2017中国社会责任公益慈善奖等。(长城网讯 记者 胥文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