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纪实“花”开四季

2020-10-26 15:5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夏季的张家口,风光正好。 随着大型年代传奇励志电视剧《塞上风云记》在央视热播,慕名前往桥西区清河影视基地实地体验的游客越来越多。

  “这部戏火了, 张家口影视产业的发展也要火起来。 ”张家口境门商堡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清河影视产业基地总经理陈茂岳觉得,要借助热播的成果结出文旅产业更大更多的硕果,需要走一条“影视+旅游+服务”的发展之路,为此,他们更加注重高科技影视拍摄棚的配套,努力建设一个完整丰富的外景拍摄基地,让热播的“酵母”继续发酵,把热播变成热力、变成效益。

  这是张家口市持续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生动剪影。

  文化旅游产业是张家口市重点发展的“七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张家口市将其作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推进“五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举措,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从自然山水到历史文化,从人文景观到生态旅游,张家口市在建设生态、文化、体育、康养、旅游高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征程上阔步前行。

  添动能 旅游“热”起来

  打开张家口市近年的旅游 “成绩单”, 数字亮眼:2017年至2019年, 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分别为6259.82万人次、7354.83万人次、8605.06 万人次, 同比增长20.53%、17.49%、17%;实现旅游收入分别为696.46亿元、859.35亿元,1037.11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34.13%、23.39%、20.69%。

  数字背后,是张家口市文化旅游产业扎实推进产业融合、产品创新和模式革新,带动公共服务和旅游经济振兴的坚实足迹。

  以举办第五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张家口市全力推动崇礼冰雪运动旅游度假区、赤城田园康养旅居扶贫示范区、怀来葡萄康养休闲产业聚集区、大境门长城历史文化体验区、张北草原天路生态旅游区五个文旅发展区域, 通过13个观摩示范项目,整体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

  我们看到,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大境门段)建设为龙头,按照“连片打造、串点成线”思路,来远堡、长城博物馆、新寺遗址文物保护工作棚(万里茶道文创展厅)、明德街口夜经济项目扎实推进;

  我们看到, 以崇礼为核心,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尚义鸳鸯湖滑雪小镇、 张北塞那都冰雪世界、沽源天鹅湖冰雪游乐园等一批特色冰雪旅游项目风生水起;

  我们看到,以怀来、涿鹿、宣化3个县区葡萄文化体验为核心,长城桑干酒庄、世界葡萄酒之窗、怀来古城、官厅国家湿地公园等项目擦亮了张家口市“国际葡萄之都”名片;

  我们看到, 在京礼高速沿线,以海陀山谷、铭悦乡居小镇项目为代表,田园康养旅居扶贫示范区带呼之欲出;

  我们看到,立足华大生态产业园、五色天路等项目,集生态观光、草原休憩、户外运动、避暑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京北户外休闲旅游胜地和京北第一生态旅游度假区,充分展示了张家口市草原、森林、水系、山地等多种自然资源以及多民族融合的文化。

  ……

  “一带五区”的全域、四季旅游发展新格局雏形初现。 “力争到2022年, 旅游经济增速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旅游业增速, 旅游及相关产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0%以上。 ”发展目标渐行渐近。

  2019年,张北县成功获评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元中都遗址公园等5家景区通过2019年全省AAA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崇礼区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 实现全市旅游度假区零突破。 今年上半年, 太舞四季小镇旅游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张北县成功入选第二批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单位……畅游张家口, 如今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强特色 文化“火”起来

  你知道“张小口”么?

  2018年,为了选出更好的、能够代表“大好河山张家口”形象的文创产品,张家口市在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期间组织开展了张家口首届“伴手礼”设计大赛。如今,以“张小口”为代表的“张家口礼物”系列文创产品及旅游商品, 种类已达到1000余种, 成为张家口市新型文化业态中的一抹亮色。

  宽松的政策环境为张家口市文化产业项目、文化名企打造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2019年,我市深挖“冰雪文化”,聚焦零度以下经济,打造了一批独具奥运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和实力雄厚的文化名企。崇礼富龙·四季小镇、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怀来天元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张家口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张家口沃得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等获评河北省知名文化企业三十强。

  与此同时,张家口市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不断拓展本地文化产业的内涵和外延。

  ———构建影视产业生态圈。整合在张家口市取景拍摄的央视热播剧《塞上风云记》创拍涉及的上中下游各类资源,筹备成立影视产业协会, 依托影视基地建设, 着力发展影视产业孵化、前期拍摄、后期制作、主题旅游体验等影视文化创意产业。

  ———拓展文化产业新方向。张家口市以打造特色民宿为抓手,延伸文化产业发展链条。依托张家口设计周活动,以“设计唤醒乡村”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最美民宿评选活动,用文化创意和设计激活乡村资源,展现乡村民宿魅力和发展潜力,推出了尚义十三号、下花园武家庄、怀来静西谷、 蔚县不荒等民宿项目,为完成冬奥会接待任务摸索出一条市场化新路。

  ———搭建引才引智大平台。深化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的合作,张家口市连续举办三届 “大好河山·圆梦冰雪”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及两届张家口设计周活动, 搭建平台、集结全国及海外优秀设计师,一同进行创意实践,携手挖掘冬奥城市张家口的独特文化魅力。

  深融合 资源“活”起来

  怀涿盆地, 地处北纬39°—42°之间,是世界公认的葡萄黄金种植带,也是可以媲美法国波尔多的优质葡萄及葡萄酒产区,被命名为葡萄“中国特产之乡”。近年来, 怀来县立足区域实际,努力构建“葡萄酒+生态旅游”产业融合模式,“中国波尔多”越叫越响。

  一花独放不是春。 放眼全市,崇礼区依托冬季冰雪赛事和夏季群众性户外体育活动,大力发展体育休闲产业,蹄疾步稳打造“国际知名的全集户外运动和全域旅游度假胜地”; 张北县深耕草原文化,着力打造“京畿草原,大美张北”文化旅游品牌;蔚县围绕年节民俗文化,不断强化“到蔚县, 过一个最有味道的中国年”概念……把旅游发展中的增量资源和文化领域中的存量资源切实融合起来, 以深度融合、多维整合,盘活资源,叫响品牌,成为各县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共识。

  张家口市立足优势深耕文旅产业供给侧,在彰显目的地文化特性的同时,切实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链不断增值。农业+旅游方面,建成了稻香田园小镇、 假日绿岛欢乐农场、桑园万亩葡萄园、亚雄辣椒小镇等一批农业旅游项目; 工业+旅游方面,打造了南山汽车文化产业园、盆窑艺陶小镇、国玉陶瓷文化园等一批工业旅游项目;康养+旅游方面, 赤城温泉滑雪养生小镇、奥林温泉小镇等项目建设取得实质进展……

  融合,带来机遇;融合,实现繁荣。

  春节民俗文化、避暑文化、商道文化、 葡萄文化、 工业文化……全市丰富的文旅产品层出不穷,文旅融合呈现出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业态形式不断创新的良好局面。

  注内涵 百姓富起来

  林区变景区、 河道变游道、农业变景观农业和养生农业、村民中心变游客服务中心,实现绿化+文化———如今,在赤城县,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过上了“借景生金”的幸福生活。

  作为试点,赤城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结合乡村振兴、“空心村”治理,引进龙头企业,打造康养旅居品牌,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了群众致富增收。 借助京礼高速开通后的交通优势,该县积极打造康养旅居品牌,高标准建设了海陀山谷、铭悦乡居小镇项目,同时,还启动了村庄“五清五化一改”、 垃圾治理、双基建设等整治提升以及高速服务区改造、绿化美化、智慧旅游服务区建设等系列工程,提升周边整体配套水平,努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传统向现代转变,进而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脱贫攻坚成果和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

  丰富发展内涵,以文旅产业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张家口市一直在路上。

  2019年,张家口市实施旅游扶贫项目21个,奥伦达部落·五色天路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一批项目建设运营,旅游道路、房车营地、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牌、游客服务中心等一批基础设施建成使用,9个市旅发大会承办县区景区景观、环境面貌、基础设施实现大幅提升。

  推动文化创意与乡村发展相结合,张家口市制定印发了《关于打造文化创意村的实施意见》《关于打造“老房东”旅居品牌的实施方案》《关于打造中国都市农业“浆果旅游之乡”品牌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启动了31个文化创意村建设,引入市场投资主体25个。深入推进景区扶贫、非遗扶贫,印发了《张家口市支持旅游扶贫的扶持措施(试行)》和《2019年旅游扶贫工作要点》,制定了旅游扶贫线路16条, 推出旅游康养农产品125类。

  与此同时,张家口市各县区结合旅游资源情况,在探索“旅游+扶贫” 的发展道路上不断推陈出新,“合作社+农户、景区带村、公司+农户、能人带户”等多种旅游扶贫模式,切实带动了贫困人口增收。 沽源县闪电河乡黑山嘴村、康保县北方伊甸园等通过引进旅游企业与农户合作、“征地补偿+集体分红”、 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就业创业等方式带动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

  2019年,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296.87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26.75亿元,带动52个贫困村7000多人实现增收, 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达到322个。

  春华秋实, 这里风景独美;坚持不懈,来日春色倍还人。(通讯员 孔翼茹 赵鑫 记者 吴建巍 马国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