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雄安”建设探访(一):打造新区首个全地下智慧能源站

2020-10-27 15:0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10月20日,位于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西南方向的高铁站片区供热(冷)工程1号能源站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各种机械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8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地对最后一块梁板浇筑混凝土,项目主体结构封顶,进入装修及安装阶段。

  1号能源站是河北雄安新区首个全地下智慧能源站。雄安新区高铁站片区配套供热(冷)工程将建设3座集中供能的综合能源站,满足高铁站片区4.9平方公里单位、居民的用热(冷)需求。

“地下雄安”建设探访(一):打造新区首个全地下智慧能源站

  10月24日,高铁站片区供热(冷)工程1号能源站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在安装燃气管道阀门。通讯员 任双欢 摄

  近日,雄安新区对外发布首个智慧能源体系企业标准。这套标准体系通过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能源供应设施,将智慧能源贯穿工程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管理等能源供应全生命周期。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新能源综合供热(冷)工程,项目有那些亮点?如何打造新区智慧能源站的范本?

  ●能源站所有设施设备全部置于地下空间

  自今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1号能源站项目按下了建设的快进键,以确保项目高质量如期完工。

  “这里将建雄安新区首个全地下智慧能源站。”中建安装公司1号能源站项目总指挥王军盛介绍,能源站地下分为两层,局部有夹层,建筑基底至地面约21米。他指着1号能源站项目效果图告诉记者,从地面上看是一个风景如画的街角公园,能源站所有设施设备、智能控制装置、电线电缆等全部置于地下空间,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地面出入口靠近城市道路布置,在保证交通方便的同时,争取更大的中心绿地。”王军盛说,能源站将对出入口、通风井、泄爆口集中整合并尽量靠近道路布置,以保证场地中间设置集中绿地。同时,能源站四周不设置围墙,通过设置地下观光管廊,让能源站内部不再神秘,游客能看到能源站设备及运维情况。

  能源站和建筑物全在地下,长期处于潮湿环境,建筑结构施工质量是控制难点。为此,项目专门定制防爆防火防塌陷建筑材料,采用一级防水材料,确保项目消防安全、运行管理安全有保障,确保能源站长期保持良好通风效果。

“地下雄安”建设探访(一):打造新区首个全地下智慧能源站

  10月24日,高铁站片区供热(冷)工程1号能源站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在安装燃气压力转换站。通讯员 任双欢 摄

  为有效利用地下空间,项目采用管廊敷设方式,将架空管线一起入地,管线布置紧凑合理,通过减少建设道路杆柱及各种管线检查井室等节约城市用地,并方便各类市政管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

  “预计到10月底,1号能源站项目将点火供暖试运行,为年底通车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提供供暖保障。”雄安集团基础公司1号能源站负责人宋伟说,作为雄安新区首个新建能源站,1号能源站项目将满足高铁站片区402万平方米的供暖需求,持续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能源供应。

  ●清洁能源供热比例100%

  清洁能源供热比例100%,烟气余热回收再利用,废水废料循环利用。绿色节能、清洁低碳,是高铁站片区配套供热(冷)工程最鲜明的特征。

  雄安集团基础公司副总经理戴鸿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号能源站今年采暖热负荷约17兆瓦,若采用烟气余热回收系统,对烟气余热进行深度利用,仅一个采暖季就能回收再利用约800吨冷凝水。

  “坚持绿色节能优先,综合兼顾施工成本和运营维护成本。”有着多年能源管理经验的戴鸿飞说,在规划建设时,新区根据智慧能源体系企业标准,创新采用燃气三联方式供发电、供热、供冷(燃气冷热电联供)。通俗而言,即运行燃气发电设备,产生电力满足用户的电力需求,系统排出的废热通过余热回收利用设备向用户供热、供冷,使能量的利用更为合理。

  作为分布式能源的典型代表,燃气冷热电联供因其技术成熟、性价比高等优势,是未来国内外能源利用的发展方向。以燃气冷热电联供为主的综合供能体系正在推广,未来燃气冷热电联供将与太阳能、风能等其他能源耦合互补,进一步提高能源供给的稳定性、高效性。

  与简单的直接燃烧方式相比,这种方式可大幅度提高燃料的利用价值,既降低运营成本,又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燃气冷热电联供由于建设在用户附近,不但能获得传统供热方式40%左右的发电效率,还能将中温废热回收利用供冷、供热,其综合能源利用率超70%。另外,与传统长距离输电相比,这种方式还能减少6%至7%的线损。

  “供热(冷)全部采用清洁能源,以天然气作为供能保障能源,充分利用浅层地热,因地制宜地利用绿电、余热等可再生能源和可利用能源。”戴鸿飞说,项目将构建多种能源协同互补的供能格局,保障供能安全,实现能源结构的最优化匹配。

  未来,高铁站片区供热(冷)工程投入使用后,将形成新区首个投产运行的智慧能源系统,为新区智慧能源工程提供典范。

  ●各系统融为一体,真正实现智能供热

  “这里将建成一个智慧能源站。”近日,在1号能源站施工现场,雄安集团基础公司能源事业部工作人员冯登指着地下一层的一座小房子说,这里将建智慧能源智能控制室,结合自动控制系统,实现智能监控与调度。

  精细化管理、数字化设计,贯穿高铁站片区供热(冷)工程设计、建设、运维的全过程。项目通过建设运维过程中的数字化信息,实现工程建设的可视化,让工程建筑活起来,并纳入到雄安新区城市信息模型(CIM)管理平台中,开展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资产管理。

  项目充分按照数字化建设要求,搭建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物联服务支撑平台、高铁站片区供热(冷)项目BIM模型、能源分析系统、智慧供能监控平台系统、热(冷)智慧运维系统等多种平台,着力打造智慧雄安在能源应用方面的一个范本。

  其中,能源分析系统通过后台的中央处理内核,可将生产经营数据、生产运行实时及累计数据等复杂的海量数据,以图表、图形或趋势的方式进行直观显示,并对能耗指标进行考评,实现能源的精细化管理。

  智慧供能监控平台系统以目前热力行业最先进的云计算平台技术为基础,打通各系统间数据壁垒,让各系统融为一体,真正实现智能供热。

  热(冷)智慧运维系统将从“源—网—用户”一体化调度管理出发,对能源站、热力站及管网等进行科学智能调度。同时,结合后期整个雄安智慧城市的需要,提前布置安装传感器等设施,为项目后期城市智慧运维系统的接入提供支持。

  “按照智慧能源体系企业标准建设,供热保证率将达100%。”冯登举例说,高铁站片区一级供热管网沿着管廊成环状布置,各供热区域互联互通、联网运行,当某个区域热源或者热网局部发生故障或者检修时,可通过环状管网,由附近热源供应周边热负荷,大大提高供热安全性。

  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将结合数字城市建设,在新区范围内推广应用智慧能源体系企业标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融合技术,推进能源管理智慧化、能源服务精细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打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领未来的现代能源系统,实现电力、燃气、热力等清洁能源稳定安全供应,为新区建设发展夯实基础。(河北日报 记者 原付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