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热搜#⑯|万企转型: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2020-10-28 16:22:26  来源:长城网  责编:路晶森

  创新驱动持续发力、绿色发展成效突出、质量提升步伐加快……“十三五”期间,河北大力实施“万企转型”,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

  创新发展 转型升级添“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推进“万企转型”过程中,河北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创新能力取得新突破。

  日前,经试验检测合格,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生产的可遥控的大功率单轨吊产品顺利发往中煤能源集团所属矿井,用于央企煤矿井下大吨位物料运输。

十三五#热搜#⑯|万企转型: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石煤”大功率单轨吊解决了大吨位设备在井下复杂环境中整体运输的难题。李帅 摄

  咨询、洽谈、采购,在石煤机公司,这款自主研发的大功率单轨吊产品成为了当前市场销售的“爆款”,订单量近亿元。

  “我们把单轨吊最核心的液压系统、电气控制进行了技术攻关,经过反复论证,制定出一套可行的控制策略。根据井下实际工况反馈,相比国外同类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在操作上的稳定性更强、运行能力更优,提高了煤矿工作面搬家效率及安全生产水平。”石煤机公司辅运装备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檀雪峰说,同时,在产品性价比上,“石煤”大功率单轨吊能够节约20%成本。

十三五#热搜#⑯|万企转型: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石煤机公司研发的四季多功能扫路车,集洗扫、吸尘、低压洒水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冬夏全天候、干湿多路况清扫作业。李昕泉 摄

  “技术创新是支撑企业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石煤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兰胜介绍,近年来,石煤机公司通过技术和产品两方面发力,研发系列化、成套化、智能化煤机装备,开辟环卫车板块,完善地质勘探板块,加速市场拓展,企业实现了战略转型。

  在河北,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技术进步创造新产业和新产品,以创新驱动塑造发展新优势。

  华北制药自主研发的国家一类新药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完成III期临床试验,并取得III期临床试验报告,进入报产阶段。

  长城汽车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依托智能化的全产业链体系,加速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十三五#热搜#⑯|万企转型: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石药集团研发人员在进行科研试验。吴会宾 摄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5706家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2017年增长近一倍,其中,4484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拥有率达到了34.6%。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比2017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

  一个个亮眼的成绩单,勾勒出河北创新发展的广阔图景。

  绿色发展 转型升级强“活力”

十三五#热搜#⑯|万企转型: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我国钢铁行业首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

  “万企转型”实施以来,围绕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五大工序,河北省钢铁行业积极开展超低排放技术改造,首钢京唐、首钢迁钢、河钢邯钢等一批钢铁企业率先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进一步推动全省钢铁行业绿色发展。

十三五#热搜#⑯|万企转型: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河钢唐钢新区一角。

  传承“世界最清洁钢厂”的基因,河钢唐钢新区从设计、施工到经营,将绿色铺展成高质量发展最靓丽的“底色”。

  据了解,河钢唐钢新区执行最严格环保标准,所有排放指标比目前行业最严的“唐山市超低排放标准”再降10%。首次实现能源、环保、动力远程集控,通过全区域覆盖,实现全流程的超低排放。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符合条件的279家钢铁、焦化企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17年下降14.2%。

十三五#热搜#⑯|万企转型: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金隅鼎鑫国内第一条日产4000吨二档短窑国家级节能减排示范线。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设立省级绿色系统集成专项,奖补支持一批绿色制造示范项目,培育打造一批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河北省继续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体系,累计创建100家绿色工厂、10家绿色园区,争取国家级绿色产品认定,积极遴选推荐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助推工业绿色发展。

十三五#热搜#⑯|万企转型: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新奥集团亮相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高质量发展 转型升级强“支撑”

  9月10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河北省32家企业荣登榜单。比2017年增加13家,位列全国第5。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全国第26位,较去年提高了14位。

  作为河北本土企业,新奥集团着手能源产业智能互联网——“泛能网”建设加速推进,正在打造以智能物联网平台为支撑,积极构建以“泛能网平台”为核心枢纽的清洁能源生态圈和以“来康网平台”为核心枢纽的生命健康生态圈,以物联促进智能,用智能提升产业。

  “新动能为实体经济赋能的效果已经显现。”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说。

  支持122家民企集团做大做强,河北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行业龙头、创新引领、高成长、单项冠军“千家领军”企业提质增效。同时,开展制造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单项冠军培育工程,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24家。

  疫情发生以来,津西集团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加快企业发展步伐,实施“专、长、高”战略,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创造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津西样板”。

十三五#热搜#⑯|万企转型: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津西集团研发的抗击零下30度欧美标准Z型钢板桩。

  津西钢铁成为国内首家具备钢结构全产业链的钢铁企业;君乐宝乳业荣获“国际质量管理卓越和创新钻石奖”;长城汽车荣获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最高奖……不断加强质量强省建设,我省培育省级工业企业质量标杆87项。

  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加快实施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河北工业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2019年,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4.18,进入中等竞争力发展阶段;钢铁行业利润率4.6%,比全国高1.0个百分点,医药行业利润总额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22.2%。全省营业收入超千亿工业企业达到5家。此外,在县级层面,全面启动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省级107个重点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实现全覆盖。2019年营收增速达18.2%。

  河北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篇章正在逐步绘就。(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信贺宁 胥文燕 李文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