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河北内丘:“128道工序”打造扶贫致富果

2020-11-19 14:3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11月18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来到内丘县岗底村,这里是富岗苹果的发源地,也是“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生前扶贫的主战场。

  甘甜脆爽的富岗苹果是如何培育出来的?富岗集团总经理杨双牛认为,能培育出优良的果品,靠的是“128道工序”。杨双牛为记者们详细解释道,“‘128道工序’是李保国生前制定的富岗苹果生产工序,怎样挖定植坑,什么时间修剪,什么时间套袋去袋,怎么采摘,怎么包装运输,都规定得具体清楚,我们就像工厂里的工人一样去生产苹果。”

  “严格按128道工序结出来的苹果,个头、着色、果型、硬度、口感、风味等,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样。”杨双牛认为,农业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的农业生产技术对产品产量、质量、成本以及食品安全起着关键作用。

【决胜2020】河北内丘:“128道工序”打造扶贫致富果

  果农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果园收获苹果。(河北日报资料片)

  得益于李保国教授20年的驻村扶贫,不仅让岗底村村民摆脱了贫困,还让富岗苹果成了世界果品的上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今天的岗底村山清水秀,苹果飘香,果农开着小汽车闯市场,700多口人平均年收入增加到4.5万元。

  为了把李保国精神发扬光大,让农业技术惠及更多贫困群众,岗底村成立了一支由60多名职业农民参加的“李保国128技术服务队”。这些“土专家”可不简单,很多人经过培训拿到了果树工职称证书,其中有几个人还获得了高级职称。高级技师杨双奎便是其中一员。

  杨双奎曾是李保国在岗底村的“得意门生”。如今,他经常开着自己的车外出指导果农,分文不取。有人问他搭油钱去给别人免费讲课图个啥,他的回答是,“我就想把苹果管理技术传给更多的人。我的技术是李保国老师免费教的,所以我也不会收一分钱。”

  这支“李保国128技术服务队”,不仅服务本地,还到外地免费提供技术服务,承德、唐山、邯郸以及河南、山西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还把富岗苹果128道生产工序编成128个科普故事,免费提供给果农。

【决胜2020】河北内丘:“128道工序”打造扶贫致富果

  一名网络主播在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果园直播销售苹果。(河北日报资料片)

  现在,岗底村人还有一个大构想,把乡村游、农家乐和采摘结合起来,争取有更好地发展。“打造太行山生态大花园,发展区域生态经济,这是当年李保国围绕岗底村谋划的构想。”杨双牛说,以岗底村为核心的太行山178平方公里生态大花园的规划已做好,并通过了专家评估。

  传承李保国精神,把青山变成“金山”,近年来,内丘县聚焦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组织创新,做大做强做优苹果产业,建成优质苹果生产基地10.6万亩,苹果产业年产值近17亿元,带动2万多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县7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今年10月18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决定》,河北省2人2单位获奖,内丘县位列其中。如今,这个“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生前为之奋斗的地方,荒岗秃岭栽上了兴村富民的苹果树,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河北新闻网11月18日讯 记者 魏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