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园博园:一园尽览燕赵风光

2020-11-26 09:0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在秦皇岛有一座网红“巨无霸”公园,它就是秦皇岛最大的公园——园博园。在这个充满了科技美和自然美的园林景观里,每一处主题展示园都有着不同的美景,令游客流连忘返。

河北秦皇岛园博园:一园尽览燕赵风光

  园博园位于秦皇岛开发区栖云山东麓,总面积2000亩,总投资18亿元,由北京林业大学规划设计。依据栖云山原有“三城抱一山、山望六域"的自然山体地形,园博园规划建设形成了“三谷一脉、三核双组团”的空间结构,三条山谷凸显特色,一条水脉贯穿南北,主场馆、绿色馆和栖云山山顶标志性建筑形成核心控制点,40座省内各城市主题园和专类花园分列南、北两大展区,个性鲜明、精彩纷呈。

  从北入口进入园博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个孩童般的吉祥物:明明和秀秀,它们代表着秦皇岛山明水秀。整个园区把河北省各地市作为展区,彰显了各地的地域文化与特色。

河北秦皇岛园博园:一园尽览燕赵风光

  接着往里走,就进入了北部展区,以河北省具有代表性的地域景观依次排布。近代工业的摇篮唐山园,以唐山地域文化底蕴、南湖文化为特色,充分体现了唐山整体转型成就。以秋狝盛典人文情怀为主题的承德园,整个园区以行宫文化为特色,充分展现了木兰围场独特的自然风光。秦皇岛园以悠久的海港文化、伟人文化和绝美的自然海滨风光为基础,将全园分为了港城明珠、秦皇山海及全景海岸三个区域。整个北部展区形成了山地高原、疏林草地、河湖湿地三大组团,承德园、张家口园、唐山园围绕山地高原公共景观布置,石家庄园、邢台园、邯郸园、定州园围绕疏林草地公共景观布置,廊坊园、保定园、衡水园、沧州园、辛集园围绕河湖湿地公共景观布置,秦皇岛园及秦皇岛各县区展园、儿童园、金色叶园分布其中。

  在园博园里,一日即可看遍河北省各地的美景。在这里一个转角,一个矮坡,或许就是一番别样景致。一步一惊喜,步步景不同,满足游客们的不同审美标准,找到自己喜爱的地方。秦皇岛市民宋鹏说,“园博园空气特别新鲜,这里有花有山有水,有不同风格的公园,还有不少小动物,时不时会看到几只小松鼠。我感觉这里很不错,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河北秦皇岛园博园:一园尽览燕赵风光

  除了每个城市的展区外,园博园内还包括主题创意展园、地域风情展园、专类花园、京津冀特色植物园4个区域,均集中在南部展区。其中,主题创意展园包括海绵城市展园、康体养生展园、庭院景观展园以及童趣创意展园;地域风情展园包括欧洲园、闽台园、东南亚园以及江南园;专类花园包括月季园、秋菊园、紫薇园、耐阴植物园和药草园。园内绿地面积达1032亩,种植各种乔木6万余株、各类植物品种636种。开发区泰盛环境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解馨瑜向记者介绍,目前园博园有7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日常养护工作丝毫不能懈怠。100多名专业人员每日在园内进行绿化养护、修剪树木、浇水施肥等,努力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游园环境。

  据了解,园博园曾于2018年7月举办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将建园和办会完美结合,相得益彰。以“山海港城·绿色梦想”为主题,秉承生态环保、文化传承、创新引领、永续利用的原则,依托秦皇岛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栖云山优美的自然环境资源,成为集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于一体的秦皇岛最大公园,也是一个集中外园林艺术精华和浓缩河北省各地地域特色的精品园艺博览园。

  目前,栖云山其余5000亩区域也正在进行生态修复工程,与园博园彼此相连,将依托独特格局和景观资源,共同打造秦皇岛最美的生态人文景观。(河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宇珈 汪紫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