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丨室内放洋葱可以防感冒?别信

2020-12-02 16:5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秋冬季节是感冒的高发季,在微信朋友圈上,时不时会冒出一些防治感冒的“偏方”,其中一条就是在室内放一颗洋葱,因为能够吸附病菌,次日清晨洋葱会因为吸附了病菌而变黑。然而实验证明,室内放置洋葱1小时、24小时、48小时后,细菌数都没有减少。专家表示,没有食物会主动吸附病菌,在办公室或家里放一颗洋葱可以吸附病菌、预防流感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辟谣丨室内放洋葱可以防感冒?别信

  故事很感人,没头又没尾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室内放洋葱可以防感冒”的说法来源于一篇网文,文中讲述了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医生在某农场发现一户农民在家里放了洋葱,从而让一家人躲过了危险的流感;第二个故事,讲的是一个理发师在理发店的果盘中放了洋葱,让员工成功避免感染流感。两个故事都未点名时间和具体地点。

  但是,作者很肯定地在文中说,是因为“洋葱吸附空气中的病菌”。可以作为佐证的是洋葱切掉头尾放在室内,都会变黑,这就是吸附了细菌的有力证据。

  愿望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传说对不对,来看看实验。

  央视财经《是真的吗》做过一次相关实验。他们通过一家环境检测公司,在一间30平方米的房间里选择5个点测定平均值,来得到这个房间的微生物的总数。然后通过放置洋葱前后房间内菌落数的变化,来验证放洋葱能杀菌的传言。

  实验人员在房间的不同位置放了5个细菌培养皿。5分钟后,收回培养皿,放进培养箱。经过检测,此房间的菌落数为3。然后按照网上的说法,把3个洋葱切掉两头,放置于房间不同的位置。

  经检测,放置洋葱1小时后,房间空气中的菌落数为3.8,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所增长。放洋葱24小时后,菌落数为4。放洋葱48小时后,菌落数为3。而三天前,也就是放置洋葱前,房间内的菌落数也是3。从本次实验结果来看,洋葱并没有减少房间内的细菌。

  实验证明:室内放置洋葱1小时、24小时、48小时后,细菌数都没有减少。

  专家观点:没有食物会主动吸附病菌

辟谣丨室内放洋葱可以防感冒?别信

  专家表示,没有食物会主动吸附病菌,在办公室或家里放一颗洋葱可以吸附病菌、预防流感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虽然洋葱鳞茎和叶子里含有一种硫化丙烯的油脂性挥发物,这种物质能抗寒,有较强的杀菌作用,能杀灭包括呼吸道和肠道里的细菌。但通常是要每天口服一定的量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只把洋葱摆在那里是完全没有用的。

  关于洋葱次日变黑的说法,并不是因为流感病毒或者病菌,而是最常见的食品化学反应,比如苹果切开一段时间就会变成暗褐色也是同样的道理。因此,无论是把切开的、剥皮的还是完整的洋葱放在房间中,都不能起到预防感冒或者流感的作用。

  针对流感等呼吸道系统感染引发的疾病,最好的预防方法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室内勤通风换气,多喝水勤洗手,不能轻信所谓的“无药自愈”,而是要及时就医。(图片源于网络)(河北新闻网综合北方网、楚天都市报、央视财经《是真的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科技日报,编辑马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