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压有害必须治疗? 需区分生理性和病理性

2020-12-02 16:59:08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路晶森

  正值年底,很多单位和公司都组织员工去体检,一些员工的体检结果显示“低血压”。于是,他们就上网查询相关消息,而网络上有关低血压的解释多种多样,其中有一种说法指出“低血压有害,必须治疗”,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水平,通常成年人上肢动脉血压低于90/60毫米汞柱,被称之为低血压。

  低血压分为生理性低血压和病理性低血压。

  生理性低血压主要是指血压已达到低血压的标准,但是没有任何症状,长期随访后除了出现血压偏低以外,也没有其他脏器出现异样的情况。生理性低血压对身体没有危害,这种情况多见于体质瘦弱的年轻女性。

  病理性低血压对身体会造成一定的损害,主要是会引起重要脏器供血不足,还会使患者出现疲乏无力、四肢湿冷甚至休克的症状。病理性低血压包括慢性低血压和急性低血压。

  慢性低血压包含服用过量降压药物的低血压,体位性低血压或体质性低血压。患有慢性低血压的病人可能会出现精神疲惫,头晕,头痛甚至晕厥的症状,在夏季气温较高的时候,这些症状会更加明显。

  治疗慢性病理性低血压,首先需查明诱因。

  若是因为服用过量降压药物导致血压下降,应该立即停止服用相关药物,待血压恢复正常之后,再决定是否服用降压药,以避免低血压给身体带来损伤。

  而如果是因为体位原因导致低血压,则要格外注意日常的体位变化。其一进餐后不宜立即起立和从事体力活动,应该稍微休息片刻。其二平时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制订锻炼计划,坚持运动、增强体质,但运动时应注意避免大量出汗,出汗较多时需注意补充盐和水。其三在清晨起立或起床时,动作应尽量缓慢,最好做些轻微的四肢准备活动,有助于促进静脉血向心脏回流。其四最好不要久站,站立时若感觉身体不舒服,双腿交叉可有助于增高血压。

  如果是由于体质瘦弱导致的低血压,应注意平时补充营养,如多吃动物蛋白食物,每天吃鸡蛋、喝牛奶,多吃瘦肉,即可有效改善体质虚弱状态。

  急性低血压是指患者的血压突然从正常或较高的水平下降,进而导致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缺血,出现头晕、眼黑、冒冷汗、心悸、少尿等症状,严重者可能会出现晕厥或者休克。急性低血压往往是由于血容量突然降低所致,因此若出现这种情况,需要立即前往医院进行紧急处理。

  因此,不是所有的低血压都有危害,都需要干预和处理。(以上稿件均来源于科普中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