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丨囤菜季来了 关于蔬菜的这些谣言 你信了几个?

2020-12-02 16:5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每逢入冬,咱们北方就开始了热热闹闹囤菜的景象。囤菜好过冬,然而谣言可不能“囤”,不要因为相信这些谣言而影响你的囤菜计划。今天我们就把关于蔬菜的谣言一网打尽。

  吃腌菜真的致癌?

辟谣丨囤菜季来了 关于蔬菜的这些谣言 你信了几个?

  根据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致癌物清单》,腌制蔬菜属于2B类致癌物。2B类致癌物的具体定义是:“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并不充分;或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也就是说,腌菜致癌的证据并不充分。

  此外,腌菜种类繁多,不同地域间腌菜的做法也各有不同,比如腌制时间、原料、配料差异等。在选择腌菜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用腌菜替代部分烹调用盐、自制腌菜一定要腌够时间。

  相较于新鲜蔬菜,腌菜的维生素含量大幅降低,其营养价值大打折扣,加之含盐量过高,因此不建议长期食用。

  四季豆里含毒素?

辟谣丨囤菜季来了 关于蔬菜的这些谣言 你信了几个?

  不少人认为四季豆是有毒蔬菜。事实上,新鲜四季豆中凝集素含量较高,高温水煮处理可使凝集素失活。但若豆类未煮熟煮透则会引起食用者中毒,主要表现为胃肠炎症状,属于急性中毒,比如呕吐腹泻,极少数老人、体质弱的人症状会更严重。完全煮熟的四季豆正常食用对人体无害。

  浙江大学教授沈立荣建议,四季豆最好用于红烧,因为红烧可以充分熟透。当四季豆失去原有的生绿色、没有豆腥味和苦硬感,就算完全煮熟了。

  苦瓜能降血糖?

辟谣丨囤菜季来了 关于蔬菜的这些谣言 你信了几个?

  苦瓜被认为具有潜在降血糖效果,主要是因为苦瓜提取物中的两种活性成分——苦瓜素和多肽P。关于苦瓜素,动物实验的证据较为充分,但并未有人体的临床试验。关于多肽P,试验表明其不具有明显的功效,且在苦瓜中的含量微乎其微,很难对其准确定量。因此,单吃苦瓜也很难达到明显降低血糖的效果。

  目前,关于苦瓜对于降低血糖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还没有定论,糖尿病患者应该对类似的说法保持谨慎,严格遵循医嘱服药和控制血糖,不要轻易相信网上或民间流传的偏方。

  吃芹菜能降血压?

辟谣丨囤菜季来了 关于蔬菜的这些谣言 你信了几个?

  芹菜中含有芹菜素,在动物试验中确实被证明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但动物实验的结果不一定同样能在人身上实现。而且,一种物质如果要达到治疗效果,除了其中含有治疗成分外,还需要足够的剂量。芹菜素在芹菜中的含量很低,动物实验中用的剂量都非常高,靠饮食很难吃出来。因此,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证实吃芹菜能降血压。

  多吃菠菜能补铁?

辟谣丨囤菜季来了 关于蔬菜的这些谣言 你信了几个?

  “菠菜含铁量高,多吃可补铁”的说法流传很广。但实际上,菠菜的铁含量在叶菜中只处于中等水平(2.9毫克/100克)。并且,菠菜里的铁是非血红素铁,人体的吸收率较低,一般只有3%-8%。因此,想靠吃菠菜来补铁不太现实。

  炒西葫芦致癌?

辟谣丨囤菜季来了 关于蔬菜的这些谣言 你信了几个?

  “西葫芦致癌”的说法是来源于2013年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布的一项报告。报告中显示,炒熟的西葫芦中丙烯酰胺的含量是360微克/公斤,而丙烯酰胺属于二级致癌物。

  然而,在实验测试中的炒法是比较极端的,是用猛火炒了3分钟和6分钟,跟大家平常的烹饪过程不大一样。而且,这个含量也只是在蔬菜中很高,在其他食物中并不罕见,比如咖啡及其类似制品中的丙烯酰胺平均含量为509微克/公斤。此外,炒西葫芦虽会产生丙烯酰胺,但每天吃大概一斤以上,才可能超过安全量。因此,炒西葫芦虽然会产生丙烯酰胺,但人的正常食用量是不会超过安全值的。(河北新闻网综合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科学辟谣平台、新华网、人民网、上观新闻,编辑马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