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金民:始终牢记军人本色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2020-12-09 21:05:49  来源:长城网  责编:路晶森

  郝金民是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北涧沟西村的一名退伍军人。在国家优惠政策感召下,在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积极创业取得成功并带领广大乡亲脱贫致富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扬。

  1989年在江西南昌当了5年的兵的郝金民结束了军旅生涯,回到了家乡。凭借在部队养成的吃苦耐劳、不服输的精神,他勇敢地选择了艰苦创业,自力更生。郝金民告诉记者:“当兵时,我被分配到偏远的哨所当所长,只有我和一个新兵两个人,生活用品非常简单,任务就是每天在周围几十公里巡视。正是那种艰苦的环境磨砺了我的奋斗精神。”

郝金民:始终牢记军人本色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河北锐鑫津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1989年,改革的浪潮席卷中国大地。郝金民顺势而为,通过银行贷款承包了煤矿,从最初的小土焦开始,他敢闯、敢打、敢拼,终于在2005年成立了河北锐鑫津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公司现在已拥有员工24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40多人。

  公司从发展之初,始终扎根当地,不忘家乡,不忘家乡人。公司从临近村庄、退伍军人、家庭困难户中招聘人员,解决了很多家乡百姓的就业问题。2020年是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时刻,自2001年以来,郝金民与家乡周围3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郝金民:始终牢记军人本色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河北锐鑫津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中控室。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吝家沟就是公司附近的一个村庄,村子里有180户总共610人,经济基础薄弱,村民主要靠外出打工。郝金民让村民在自己的公司打工,解决了很多村民就业的问题,其中2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司办公室主任武同生告诉记者:“公司每个月给贫困户正常发完工资绩效之后,还会额外发放贫困补助。”一位叫吝彦北的贫困户,今年40多岁,是一个单身汉,他的腿部先天有些问题,就业比较困难,最重要的是他还有自己的父母需要赡养,经村委会主任介绍,来到工厂里工作,现在每月工资绩效加上补助,完全可以解决生活问题。

  记者来到吝家沟,并不是所想象的那样,尘土飞扬,满目疮痍,垃圾成堆……而是道路干净整洁,两侧树木成排,房屋阡陌相连——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村党支部书记吝守福介绍道:“正是在郝金民大力支持下,对我们村的进行改造和建设,绿化村庄,并且提供洒水车,全年浇树,改善了农村的生活环境,改变了村子以往‘脏、乱、差’的情况。”另外,2018年郝金民为村子修建了一个公园,公园里树木成林,几条小路在树林中若隐若现,旁边还有一个小型停车场。吝守福告诉记者,这个公园原先是一个垃圾堆,郝金民带领公司员工先是清理了垃圾,然后从外面拉来了土,平整土地之后修建了公园,成了乡亲们最愿意去的一个地方。

郝金民:始终牢记军人本色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郝金民(左)在车间指导工作。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记者又来到大峪镇北涧沟西村,这里是郝金民的老家。村中有435户人家,人口接近1900人,村子里街道干净整洁,虽然已是冬季,街道两旁的万年青给村庄增添了一抹绿意,让人的心情顿时变得开朗起来。村党支部书记高永礼告诉记者:“郝金民不仅为村里的退伍军人和贫困户提供就业的机会,而且还从2018年开始,陆续为村里修建道路,街道亮化,安装自动太阳能路灯,对小街道路面进行硬化,改造日常生活用水管道和下水道。”特别是村子里的道路,村里的道路面在没有硬化之前都是土路,一旦遇到下雨、下雪天气,路面泥泞难行,鞋面会沾满泥,现在雨雪天气出门,鞋面依然是干干净净。郝金民还正在帮助村里修建公园,位于村子的中心地区,现在正在施工。公园之中的一座高台引人注目,站在高台之上可以看到村子的全貌,高永礼介绍:“村子在修建公园时资金紧张,郝金民毫不犹豫拿出钱帮助村里修建公园。公园建成之后,可以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

郝金民:始终牢记军人本色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吝家沟村公园一角。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49岁的村民高海生是村子里的养殖业大户,他就是得益于郝金民的帮助办起了养殖场。看到记者,高海生满脸兴奋又带感激之情地说:“我只有初中教育,家里生活条件不好,家里还有孩子需要上学,家庭支出开销大,外出打工挣得钱少。2006年回到家乡在工厂里打工了三年,稍微有了一些积蓄,就想着搞养殖业。但是,手中的积蓄加上外借的钱仍然无法筹措足起步资金,便找到了郝总,郝总为我提供了援助,养殖业这才搞起来了。”现在高海生成了村子里的养殖大户,养殖600多头猪,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郝金民:始终牢记军人本色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职工公寓楼。长城网记者 张谢雅 摄

  为解决公司贫困员工住房困难问题,郝金民还在大峪镇镇政府对面修建了6层高的公寓楼,还有一个宽敞干净的院子。大峪镇南大峪村56岁的村民张何生,是厂里的一名贫困员工,他是和郝金民一起退伍的战友,家庭贫困,生活条件艰苦,和两个儿子一起生活,住的房屋破旧不堪,一到下雨天,经常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两个儿子结婚成了问题,郝金民就分配给了他一套公寓。2012年张何生搬进了楼房,把这套公寓作为大儿子结婚的婚房。现在张何生住在一楼,房子有108平米,三室一厅,他带领记者参观了宽敞明亮、南北通透自,兴奋的对记者说:“我从大峪镇南大峪村搬过来,现在住在这么宽敞明亮的楼房里,心里特别高兴,特别感激郝金民对我们的帮助。”住房问题解决了,两个儿子的结婚问题也解决了,张何生的日子过得有模有样。

  2020年疫情来势汹汹,国际国内市场的急剧变化,郝金民的公司受到不小的冲击。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郝金民表示,他的公司正在积极谋划新的出路,开拓创新,为公司开辟一条新道路出来,希望自己能够带领更多的家乡人过上好日子。(长城网记者 吴志荣 孙学工 张晓鹏 实习记者 张谢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