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丨别让这些误区耽误孩子治疗 宝宝做“雾化” 这些必须懂

2020-12-31 11:2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现在网上关于“雾化”治疗的传言很多,说雾化比输液伤害更大、更直接,不少家长先被吓住了。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又到了宝宝们容易患呼吸道疾病的季节,当出现咳嗽、痰多、肺炎、支气管炎时,医生常会开出“雾化治疗”。然而,朋友圈时常会有人转发“雾化比输液更有害”这样的信息,让家长们纠结不已。

  什么是雾化?

辟谣丨别让这些误区耽误孩子治疗 宝宝做“雾化” 这些必须懂

  雾化是将药物制成直径为几微米的小液滴或小颗粒,也就是气溶胶,随着呼吸,药物会直接进入呼吸道和肺部,常用于缓解治疗哮喘、咳嗽等呼吸道疾病。

  雾化目前不仅用于哮喘,还用于先天性肺气肿、支气管扩张、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引起喘息的疾病,慢性肺部疾病,如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和囊性纤维化,以及传染性疾病,如卡式肺囊虫性肺炎、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肺部真菌感染等。

  由于雾化吸入可直接作用于发生病变的呼吸道和肺部,对比口服或静脉输液,它起效更快、效果更好;局部药物浓度高,但总体用药剂量小,仅为全身用药的几十分之一;不良反应少。

  打个比方:

  口服药和静脉给药如果是“狂轰乱炸”,雾化吸入就是“定点打击”,见效快,全身副作用小。所以,完全不必“闻雾化而色变”。

  雾化治疗优点多

  雾化吸入是临床治疗呼吸类疾病的一种手段,雾化吸入疗法直接作用于呼吸道,与口服药物、肌肉注射给药、静脉输液给药等全身用药相比,具有用药剂量小、见效快、全身副作用少等优点。

  雾化的给药方式非常便捷,而且也能有效降低不必要的用药量,只有全身用药的1/5。显然,雾化效果好,用药少,副作用也少,这种“定点打击”完全比吃药和输液更安全。之前网络流传的雾化等于口吸抗生素,是谣言不可信。

  不建议家长自行给孩子雾化治疗

  如今,很多家长为了方便,会购买雾化机在家自行给孩子雾化治疗。医生提醒,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做雾化,不能够随便看别的孩子做雾化效果好,症状一样不一样、适不适合,还是要听医生的建议。

  雾化治疗看上去简单,但和打针、吃药一样,都是医疗手段。但需要注意的是,家用雾化机价格差距较大,材质良莠不齐,不合格的雾化机难以起到治疗的作用;雾化长期盲目使用,可能导致霉菌感染;小于一岁的患儿,家庭雾化有可能导致缺氧和窒息;雾化忽视无菌操作,还有可能加重细菌感染;雾化药需要用有雾化批号的药物,中药不能用于雾化。

  注意几点 雾化效果更好

辟谣丨别让这些误区耽误孩子治疗 宝宝做“雾化” 这些必须懂

  有家长认为,宝宝在哭闹过程中,嘴巴张大、大口呼吸,能使雾化达到最佳效果。但宝宝哭闹时,因为不能充分地进行通气换气,会减少药物的吸收和利用。所以宝宝在安静状态下,雾化效果更好,因为安静的时候能吸入更多的药物。

  雾化尽量不要中途停止,以免影响治疗效果。如果宝宝剧烈咳嗽或者不配合可以暂停吸入,等宝宝停止咳嗽或者状态好的时候再继续。在喷头的选择上,3岁以下的小宝宝通常很难配合口腔吸入,建议选择面罩式喷头做雾化吸入。

  在雾化的过程中,家长要随时注意观察宝宝的状态。如果出现口干、恶心、胸闷、气促、心悸、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要及时就医。

  这些误区不要犯!

  误区一:雾化时间越长越好

  在雾化治疗上,很多家长有一些错误的观念,觉得雾化时间越长越好,看到雾化机上还有液体,觉得没喷完就没药效。实际上,雾化吸入时间取决于药液的容量,大人标准的喷喉10分钟都已经让人累得“够呛”,从儿童角度讲,雾化10~15分钟就够了,每天可做2-3次。

  儿童雾化治疗吸入时,宜采取轻松直立的姿势,用面罩盖住宝宝的口和鼻,慢而深的呼气,吸气末需停留片刻。在小朋友哭闹的情况下,奶爸奶妈可以自己示范,用语言消除小孩的恐惧,让雾化的效果达到最佳。

  误区二:雾化后忘了擦干口鼻

  很多雾化药水都含激素,绝对不可忽视“擦干口鼻”这一小事。尤其是幼儿的家长,不能雾化完后就“了事”,而应在每次雾化吸入后都要用拧干的湿毛巾轻轻地擦干小儿面部及口鼻部分。因为幼儿面部皮肤薄且血管丰富,残留药液可被吸收,有可能增加不良反应。而擦干口鼻可以防止残留雾滴刺激口鼻皮肤,避免皮肤过敏或受损。另外,在寒冷天气,残留雾滴留在口鼻皮肤上,还可能小孩受凉感冒。

  (河北新闻网综合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光明网、广州日报、武汉日报、温州辟谣,编辑孔思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