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疫情防控一线见闻: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1-01-07 15:57:56

  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

  ——河北省疫情防控一线见闻

河北省疫情防控一线见闻: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

  2021年1月6日,石家庄市新华区大郭街道大郭新村居民正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当日,大郭街道党工委在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共青团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三支队伍,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本辖区的抗疫工作中。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一场形势严峻的“附加赛”突如其来,河北迅即进入战时状态。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驻守一线;医护人员紧急集合,逆行奔向新的战位……

  1月6日,河北日报记者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医院、街头、车站等现场进行采访。战时状态下的河北,看到一幕幕众志成城、同心必胜的战疫场景。

  严防死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自1月6日0时起,石家庄在全市启动了多项管控措施。

  开展全市域全员核酸检测。1月6日凌晨,寒潮中,夜幕下,记者看到,石家庄许多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开始有序进行。截至1月6日17时,各采样组已全部进入农村、社区开始采样工作,累计采样约200万人次、送检593757人。

  全市所有学校和幼儿园有序放假,加强对全市所有农村、社区的管控,全市范围内停止举办大型聚集性群众文化旅游活动。为了防止疫情输出扩散、减少人员流动,石家庄市还全面启动了“三道防线”管控工作,设置检测站点94个,全面加强进出石家庄市车辆管控。对所有外来进市人员,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对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资源,实行限流管控,全面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等措施。

  疫情发生后,邢台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各项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阻断疫情传播。该市成立“1+1+N”市级工作专班、医疗卫生专班和督导帮扶专班,实行市、县“双捆绑”一体指挥,保证各项指令第一时间传达、部署、落实到位。全面开展排查流调和核酸筛查,截至1月6日16时,已对南宫市362819名常住人口进行了全员采样检测,邢台其他各县(市、区)的全员核酸检测正在紧张进行,计划8日完成。

  同时,该市严格落实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的常态化防控措施;严管严控各类聚会,最大限度地减少外出和人员流动,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开展心理疏导、健康提醒、解决隔离人员实际困难、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形成上下联动的“一盘棋”。

  “请居民朋友们做好防护,勤洗手,多通风,尽量减少外出……”伴随小喇叭宣传声,承德世纪城小区关闭侧门,物业人员顶着寒风测体温、查健康码,防控举措全面加强。

  针对春节将至,京哈高铁即将全线通车,人员流动性加大的现状,承德市严阵以待、迅速反应,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持续抓好排查监测,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压实责任、落实举措、严防严控。全面落实好“技防+人防”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坚持人、物、环境一起防,严格防止交叉感染。市场监管、交通、商务等部门落实落细冷链物品的全链条防控措施,实行全过程监管。

  1月6日,保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紧急提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区域来(返)保人员,须持有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提前向所在地社区(村)、单位报备,按疫情防控规范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群众要合理安排行程,做到非必要不出行,不前往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不扎堆、不聚集,少走亲访友,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物资充足民生供应有保障

  1月6日10时许,在石家庄市长安区富瀛苏园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工作人员正在用自备车辆帮助小区内超市和居民运送前一天购买的物资。

  同一时刻,在长安区悦城9区,居民们陆陆续续前往南门排队购买蔬菜。由于小区闭环管理,该小区物业一早联系了附近几个菜摊老板,安排他们到小区门口销售新鲜蔬菜,保障居民正常生活。此外,社区还组织志愿者,为小区内的老年人及不方便出门的居民代买蔬菜、水果及其他生活必需品。

  记者了解到,按照30天满负荷运转的需求,石家庄市储备了医用耗材、药品、防护装备、消毒用品等医疗物资,能够根据需求足额保质供应。

  1月6日11时,记者乘扶梯进入邢台市世贸天阶地下一层的沃尔玛超市,入口有专人在验证健康码和测温。宽敞的超市内货物充足,米面油等货架前顾客不多,结账区则有少数人排队。理货员介绍说,总体上超市供应一切正常,没有抢购和缺货现象。

  随后,记者探访了该市新华南路的几家药店。在天宇医药连锁23店,不同品种的口罩、消毒液和连花清瘟胶囊等抗病毒药物摆在醒目的位置。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两天防疫药品用品销售数量明显增多,但因为备货充足且大多家庭都有存货,因此没有出现短缺情况,售价也跟平时一样。

  了不起的你撑起了不起的河北

  疫情重来,又是他们,白衣执甲,逆行而上。

  1月6日零点30分,由李程祎、尹晴雯、马一丹三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河北省第八人民医院“先头部队”来到省疾控中心东邻热电厂宿舍小区进行核酸采集。在寒风中坚守近六个小时,他们准确无误地完成了286份核酸标本采集工作。

  在先后派出共40名医护人员之后,1月6日上午9时,省八院接到通知,需要征调50名医护人员作为核酸检测后备力量。通知下达后,各科室医护人员通过微信群、电话积极报名,踊跃请战,50名后备队员队伍迅速组建完成。

  1月6日8时,石家庄市第四医院核酸检测团队进驻长安区冠城小区,开展紧张有序的检测工作。数九寒天,从白到黑,医护人员持续检测超过12小时,赢得小区居民的尊重与感谢。在业主群里,有业主留言:为他们“点10000个赞”。

  艰难时刻,又是他们,召之即来,全力以赴。

  录入信息、疏导秩序……1月6日上午,凛冽的寒风中,石家庄市新华区广源路社区核酸检测点,社区工作人员已坚守岗位四五个小时,隔着一层一次性塑料手套,都能看到他们双手被冻得通红。

  1月6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执勤民警在辖区田庄高速口上岗值守,对来石和离石车辆人员进行劝返。时值中午,户外温度零下10摄氏度左右,为不耽误工作,民警站着匆忙吃了一口饭。

  抗击疫情,是河北儿女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

  每个了不起的你,撑起了不起的河北!(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王永晨、任学光、尉迟国利、寇国莹、米彦泽、霍相博、潘文静、方素菊、卢旭东、尹翠莉、马利、桑珊)

编辑:路晶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