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饭菜放凉了才放冰箱?这些常见饮食习惯可能都错了

2021-02-02 22:2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生活中,我们总有很多习以为常的小习惯。这些小习惯看似很健康,但其实未必是正确的。比如:剩饭菜一定要等放凉了再放冰箱冷藏,每天要喝八杯水,热水烫餐具……这些生活习惯背后到底有没有科学道理?今天就来帮大家一一证实。

  ●饭菜放凉了才放冰箱?更容易滋生细菌

辟谣|饭菜放凉了才放冰箱?这些常见饮食习惯可能都错了

  有一个说法,饭菜要放凉了才能放冰箱,要不然冰箱会坏。其实,这个完全是误解,而且等饭菜放凉了再放冰箱,还很容易导致细菌繁殖滋生。

  研究发现,当食物的温度降到60℃,就有细菌开始生长;温度降到40℃-30℃,细菌们会很愉快,旺盛繁殖;而降到7℃,大多数细菌消停下来,进入休眠状态。只有将食物快速冷却至7℃以下,才有利于抑制细菌的繁殖,这就要求我们尽快把食物放入冰箱里面。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建议,食物在室温下的存放时间不要超过两小时。

  至于很多人担心冰箱会坏,其实大可不必。现在的冰箱制冷效率大大提升,虽然热菜放冰箱会稍微增加冰箱负担,也会多耗一点点电,但都在冰箱的正常运行范围内。因此,一份刚刚烹饪完并准备储存的食物,最好的办法是做熟盛出来装好后,就立即放冰箱冷藏室保存。

  ●热水烫餐具?其实并不能消毒

辟谣|饭菜放凉了才放冰箱?这些常见饮食习惯可能都错了

  许多人在外就餐的时候,习惯用热茶或者热水把碗筷都烫一遍,认为这样可以杀菌清洁。

  的确,如果餐具没有充分清洗和杀菌,或者清洗杀菌之后有二次污染,那么就有可能会存在一些致病细菌。

  想要靠加热来杀灭细菌,一般而言,至少需要七八十摄氏度,并保持几分钟。而餐厅提供的热茶、热水也就是七八十摄氏度,倒在凉的餐具里,温度立刻降低,通常会降到五六十摄氏度,对于细菌来说,早就没有什么杀伤力了。

  当然,用水涮一下餐具,多少会有一些细菌跑到水中被倒掉。但这跟水热不热没有什么关系,就是简单的清洗。

  ●食物发霉,没长霉的地方可以吃?千万不要!

辟谣|饭菜放凉了才放冰箱?这些常见饮食习惯可能都错了

  有的人非常“节俭”怕浪费,食物发霉了,就把发霉的部分挖掉,剩下的继续吃。这是非常危险的!

  我们看到的食物上的发霉部分是霉菌发展成型的部分,在其周围有时会存在未成型的霉菌和有毒的代谢产物,肉眼看不到,但如果不小心吃下去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甚至有致癌的风险。

  特别是面包、红薯、坚果等食物,发生霉变时霉变部分隐藏较深,不易去除干净。所以发霉的食物最好整个扔掉。

  ●每天要喝八杯水?可能过量了

辟谣|饭菜放凉了才放冰箱?这些常见饮食习惯可能都错了

  一直有说法,说人每天要喝够了8杯水。

  其实这说法是不准确的。成年人每日水的推荐摄入量为1500-1700毫升,但这不是都需要通过饮水来实现,通过三餐摄入的水分也应包括在内。

  此外,饮水的时间和速度也有讲究。不要等到口渴时饮水,不要在饭后大量饮水,也不要短时间内大量饮水。尤其对于心、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还要严格控制水的摄入量!

  ●喝浓茶能醒酒?非但无益还有害

辟谣|饭菜放凉了才放冰箱?这些常见饮食习惯可能都错了

  很多人喜欢酒后喝点浓茶,认为喝浓茶可以醒酒。事实上,喝浓茶不但不能醒酒,而且对人体健康有害!

  浓茶中含有大量的茶碱和咖啡因,它们会增强酒精对心脏和神经系统的兴奋作用,导致心率进一步加快,增加心脏负担。酒后喝浓茶,对心脏来说真的很伤!

  另外一方面,虽然茶碱具有利尿的作用,可以加快血液中酒精的排泄,但与此同时也会使得大量未经肝脏解毒的乙醇代谢产物——乙醛经由肾脏排泄,对肾脏和泌尿系统造成损害。

  ●筷子头朝上还是头朝下?看存放条件

辟谣|饭菜放凉了才放冰箱?这些常见饮食习惯可能都错了

  有说法称,筷子洗完后应该头朝上比较好,这样可以减少细菌滋生,如果头朝下,筷筒底部由于剩水残留,潮湿的环境容易使筷子滋生细菌。

  的确,如果你用的筷筒底部无法漏水,把筷子头朝下放是会更容易残留细菌。但实际上,家里用的筷筒几乎都是底部中空,水分是可以漏出的,也就根本不存在水分残留导致细菌滋生的问题了。

  反倒是,厨房操作会导致细菌飞溅,筷子头朝上放可能存在风险。比如,筷筒放在水池旁边,经常在水池旁边洗菜、洗肉,就很容易导致食物、水分飞溅到筷子上面。所以,筷子头朝上还是朝下放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还是在于环境卫生。只要注意卫生,朝上或者朝下,甚至躺着放,都是没有问题的。

  ●锅盖该敞开还是盖上?不用太纠结

辟谣|饭菜放凉了才放冰箱?这些常见饮食习惯可能都错了

  有人说,洗完的锅,应该把锅盖盖上,千万不要敞开放,因为容易有细菌。

  其实这个问题不用太纠结,关键还是看环境条件是否卫生。如果厨房很干净,敞开放也无妨。大不了大家下次用之前,用水简单冲洗一下,毕竟炒菜的时候锅都要加热,就算有什么细菌,也都烧死了。如果放的地方环境不是很好,而且很长时间也不会用,那盖上盖子放就更有利于保存。

  ●吃黑芝麻能让头发变黑?“黑”与“黑”不一样

辟谣|饭菜放凉了才放冰箱?这些常见饮食习惯可能都错了

  同样都是黑色,芝麻的“黑”与头发的“黑”是不一样的。

  芝麻的黑是由于它含有类似于花青素的黄酮类物质。而我们头发的黑,是由于黑色素细胞合成的黑色素(一种氨基酸衍生物)。

  头发变白,是由于毛囊中的黑色素颗粒减少或消失,或者是不能被正常输送到头发中,影响因素包括疾病、营养、遗传、年龄、精神压力等。

  从营养上来说,想要一头乌黑浓密的靓发,就需要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铁铜钴等矿物质以及B1、B2等维生素,同时结合自身情况进行调整。

  ●长期喝白粥养胃?容易营养不良

辟谣|饭菜放凉了才放冰箱?这些常见饮食习惯可能都错了

  白粥属于流质食物,对于胃动力不足、消化能力差、胃口差的人来说,可以作为短期饮食调节的选择。

  但是白粥热量低、营养单一,长期喝会有营养不良的风险。而且白粥的升糖指数高,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适宜。想要养胃还是要把握清淡饮食,少油少辣,多吃素食的饮食原则。

  ●吃西兰花抗癌?消息不假但不现实

辟谣|饭菜放凉了才放冰箱?这些常见饮食习惯可能都错了

  关于西兰花抗癌的说法,起源于一篇2019年发表在《科学》的文章。

  研究人员发现,西兰花中的特有的硫代葡萄糖苷在加出、烹饪的时候就会产生吲哚-3-甲醇,而后者可以激活抑癌基因--PTEN,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是不是可以“食疗”癌症了?别高兴太早,文章作者认为要达到实验中的抗癌效果,每天大概要吃下2.7千克的西兰花,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但即使不能抗癌,还是建议大家可以多吃点西兰花。因为西兰花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对健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河北新闻网综合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科普中国、劳动报等,编辑 魏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