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勘燕赵大地 洞见岁月河山——河北省工程地震勘察研究院团队工作纪实

2021-03-02 10:24: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卢龙县59线野外二维地震数据采集施工,我们六个人在树林里冒着大雪工作,雪落身上就化掉了,六个人身上都湿透了,依然在放线砸大夯进行数据采集,路上也都是泥巴,踩的鞋也湿透了。”这是河北省工程地震勘察研究院野外科研人员范强工作日志中的一段描述。文字普普通通,却道尽了工作中的艰苦与困难。

  【河北030101】踏勘燕赵大地 洞见岁月河山——河北省工程地震勘察研究院团队工作纪实

  工作人员在野外作业

  到现场去搞野外考察,这是工程院科研人员的常态。针对国民经济建设和防震减灾事业的需要,他们奔走在城市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的第一线……很多人想象不到野外地震勘察工作的辛苦,科研人员经常需要负重长途跋涉,夏季面临气候潮湿、炎热,蚊虫叮咬,冬季又面临大雪封路和极寒考验。

  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2020年,时过霜降,寒意尽显。由高级工程师边庆凯带队的野外工作组十余人顶着寒风出发了,标志着河北省工程地震勘察研究院承担的唐山市滦县—乐亭卢龙断裂活动性鉴定及定位项目的正式启动。

  边庆凯是工程院的地质构造专家,毕业于北京大学地震地质专业,在河北省地震局从事地震地质研究三十余年。作为工程院资历最老、年纪最大的专家,在此次“滦县-乐亭和卢龙-滦县断裂实测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中,边庆凯始终走在全院的最前面。在野外工作的近2个月时间里,他几乎全程投身野外第一现场,参与负责断裂的区域地质调查、地球物理特征探测以及断裂的定位等工作。

  2020年11月16日,在拐子山西侧的王庄南探槽开挖时,边庆凯下到深4米的探槽进行编录,就在他全神贯注进行工作时,危险的事情发生了。只听轰的一声,脚下一震,距离他咫尺的部分探槽突然垮塌,边庆凯险被压埋。事后,其他人员询问他“是否受伤”“要不要休息”的时候,他回答:“没事,咱们继续工作吧”。

  服务立院,实干为先

  2020年机构改革以来,河北省地震局工程院成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张新东接任省地震局党组院长职务,他表示想要干好工作,得先有人才。“我的定位很明确,博士要思路,硕士要项目,学士要实干。”公益二类的“特殊身份”,加上张新东这番颇有热血气息的“鼓动”,很快,工程院的“豪华”配置队伍组建起来了,团队12个人,仅高工以上就有8人,还包含了名牌院校的2名博士,5名研究生。

  “政府和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能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从工程院重组成立的那天起,在张新东的带领下,仅仅过去一个月,工程院便中标“河北省滦县—乐亭断裂、卢龙断裂活动性鉴定及定位”项目。2020年12月16日-17日,河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分别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资料详实、内容完整、结论可靠,同意项目通过验收。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市委书记张古江专门听取了项目内容汇报,对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

  “唐山这个项目是我们院的立院项目,大家无论如何要把项目做好。”张新东几乎每天对项目组人员嘱咐一遍,而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和团队辛勤的付出。就在这份热火朝天的干劲下,“重新组队”的工程院半年来就先后提供防震减灾相关技术社会服务11次,合同金额高达2098.9万元,为河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高效的防震减灾公共服务。

  防震减灾,造福人民;踏勘大地,洞见河山。河北省地震局工程院这支队伍,以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品质,在满足河北省经济发展需求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文/图 张帅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