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省实现市县两级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

2021-03-26 09:5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曲浩

  2020年,河北省实现市县两级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

  室内滑冰场馆:建起来更要用得好

2020年,河北省实现市县两级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

  花样滑冰选手在正定县滑冰馆进行表演。 正定县滑冰馆供图

  2020年,河北省室内滑冰场馆总数已达202个,实现了市县两级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建起来更要用得好。如何让这些公共滑冰场馆充分发挥作用,成为推动河北省冰上运动发展“助推器”?

  以青少年为主要群体,更好服务大众

  调整起滑姿势,怎样快速转弯,如何加速赶超……1月22日,邯郸市邯山区美的小学的26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校滑冰场上了秋季学期的最后一堂速度滑冰课,离场时都有些不舍。

  2020年6月投用以来,这个滑冰场就开始了“满额”使用。尤其在去年暑假,这里每天安排五个大课时(每课时1.5小时),组织邯山区主城区各学校学生,在体育老师和当地滑冰协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滑冰练习,每校每周不少于3次练习。在50多天时间里,五千多名学生上冰,实现了主城区17所学校的全覆盖。

  “我们对上冰学生主要普及了滑冰和冰球两个项目,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邯山区教体局体育科科长张利民介绍说,目前,全区已经有17所学校建立了滑冰和冰球队伍,区本级也有了自己的队伍。

  青少年是冰雪运动的生力军,也是各地滑冰场馆建成后的主要服务群体。

  秦皇岛市海港区滑冰馆就建在该区的杜庄中学,该校1600余名学生在体育课上实现了上冰,学习了冰球、速度滑冰等。该滑冰馆还挂牌“海港区中小学冰雪运动培训中心”,带动当地更多青少年和滑冰爱好者学习体验。

  涉县第二中学真冰馆和龙南小学仿真冰馆建成后,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全县各学校师生、家长轮流进行上冰体验,所有学校都已体验过一轮,接下来还准备开展第二轮、第三轮。

  “有了场馆,就有了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舞台。”正定县体育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王伟介绍说,去年12月16日落成的正定县滑冰馆是河北省唯一的县级国际标准冰面真冰馆,可举办冰球、花样滑冰及短道速滑等赛事。他们已经购置了600双滑冰鞋,县文旅局与县教育局将联合利用双休日及寒暑假,争取用一年时间,完成全县约7万名中小学生的真冰体验。

  据悉,今年河北省将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公共滑冰场馆,大力推动冰球运动发展。

  在重点面向青少年学生的同时,各地滑冰场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最大限度拓展上冰人群。

  于2019年1月正式投用的沧州冠深滑冰馆,是河北省较早投用的标准冰面滑冰馆之一。在试运营的半年多时间里,该馆免费对外开放。正式运营后,又推出每周二9.9元的特价票,节假日也开展优惠活动。该馆还建立自己的教练团队,为想要从事冰上运动训练的爱好者提供专业指导。

  “目前,区滑冰馆已经对学生家长实现了开放,非常受欢迎。接下来,我们将加强与社区居委会的合作,利用早晚时间或周末,增加对辖区居民的开放。”张利民介绍说。

  各地公共滑冰场馆的建成投用,也给举办大众赛事活动提供了便利。

  去年,霸州市制定《2020年霸州市开展室内滑冰活动工作方案》,以室内滑冰场馆为载体,积极组织冰雪“六进”及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冰雪嘉年华等活动,6000余人参加。

  2020年,邯郸市实现了冰雪运动项目和冰雪运动会等活动400万人次的覆盖,其中23个室内滑冰场馆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用好场馆,谋划将全市冰雪运动赛事活动经常化、普及化,每年市级层面开展冰雪赛事活动不低于15项,各县(市、区)至少打造1个品牌冰雪赛事活动。”邯郸市体育局群体科工作人员介绍说。

  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突破“两难”

  群众上冰体验,冰上队伍训练,开展赛事活动……沧州市气膜滑冰馆在保持公益性的前提下,正在通过有效的运营,逐步打出自己的品牌。

  据介绍,沧州市气膜滑冰馆每年仅电费一项的支出就得130多万元。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经过公开招标,该馆委托运营权由福建冠深集团获得,由冠深集团全资子公司沧州冠深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实施市场化运营。

  “集团有丰富的冰雪场馆运营经验,给予我们多方面支持。”沧州市气膜滑冰馆运营方工作人员王平介绍说,实施市场化运营以来,他们已经举办了30余项赛事活动,其中,曾两次承接全国花样滑冰等级考试视频考试,2020年下半年还承接了省冰雪联赛冰球比赛(西部赛区)和速度滑冰(西部赛区)赛事。

  沧州市体育局体育中心主任张金鑫介绍说,采用委托运营管理可更好地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结合,接下来,他们计划通过与运营公司合作,每年在该馆举办不少于3项赛事活动,争取3年内打造一个省级以上品牌赛事活动。

  公共滑冰馆特别是较高水平的标准冰面公共滑冰馆建成后,如何避免资源闲置或“吃不饱”,是颇值得思考的问题。河北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庞善东认为,公共滑冰场馆大部分由财政资金投资建设,如果建成后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就会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较高水平的公共滑冰场馆运营成本高、专业性强,如果不能有效打开市场,就会造成资源闲置,甚至难以为继。目前看来,通过吸引社会力量介入,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是突破“两难”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除沧州冠深滑冰馆外,承德市冰上运动中心、邯郸市(馆陶县)滑冰馆、三河市聚动力冰上运动中心等,目前也都采用了委托第三方运营的方式,取得了较好效果。

  承德市冰上运动中心可以承接国际国内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单项赛事,系国家级冰上运动训练基地及残疾人冰上运动训练中心。目前,该中心由承德市旅游集团独立运营,以承接专业队伍驻训为主要业务,共有省内外六支队伍在驻场训练。同时,“国家残疾人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河北省残疾人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等也在该中心挂牌。

  邯郸市(馆陶县)滑冰馆同样以吸引队伍驻训为主要业务,先后吸引了山东、保定、邢台等地的冰上运动队及省短道速滑队、省花样滑冰队等前来驻训,第三方运营也在逐步走向正规。

  相比之下,市级场馆建设标准高,吸引社会力量毕竟也更容易,县级场馆能否推开市场大门呢?据了解,三河市聚动力冰上运动中心在建设阶段就吸引了社会力量介入,并在建成后由社会力量负责运营。“我们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成立了由25名教练组成的教练团队,其中不乏高水平的优秀教练员。”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虽然现在当地冰上运动发展水平比较弱,但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宣传推广及积极推动冰上运动进校园等,他们可以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庞善东认为,体育场馆的可持续运营是个难题,对于新兴的冰上运动场馆来说更是如此。在供给侧,应拓宽思路,积极探索,鼓励有条件的场馆积极发展相关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体育培训等产业,同时积极融合健康、旅游、文化、会展等业态;在需求侧,应大力普及冰雪文化,培养冰雪偏好,形成长期、稳定的消费群体,以实现场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