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  2022-07-26 15:43:08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 吴海民 李雪花 朱颖)连日来,蓝天白云的晴好天气博得水城迁安的市民纷纷拍照、网传,刷爆了朋友圈,并点赞不已,好评如潮。今年以来,迁安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强势强力推进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20,位列河北省第37(并列)位,唐山市第4(并列)位,同比下降19.85%,下降率位列唐山市第3位;PM2.5平均浓度27ug/m3,位列唐山市第2位,同比下降34.15%,下降率位列唐山市第1位。

迁安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蓝天白云下微波荡漾的黄台湖一角。吴海民 摄

  坚决压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该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唐山市环保工作要求,系统学习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及重要文件,全市上下形成了高度的思想自觉。

  强化重点企业提标治理工作。针对全市各行业企业环保治理水平不均衡,治理现状高低不一的情况,该市在充分融合了唐山市、河北省乃至国内最为先进的治理理念、治理工艺、治理技术和规范化管理要求的基础上,编制印发了钢铁、焦化、水泥、矿山、造纸5个重点行业《环保提标治理指导意见》以及涉VOC、CO和固体废物企业《专项治理指导意见》。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结合《指导意见》,对标对表,全面梳理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并实施整改。目前,各项治理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同时,切实抓好“削高值”工作,依托市环保指挥中心24小时值守制度,紧盯镇街、企业站点数据,对高值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排查。

迁安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投资8.5亿元的迁安市金岭矿山生态修复旅游观光项目千亩花卉一角。吴海民 摄

  纾困帮扶,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该市全力开展企业“创B争A”帮扶工作,为31家企业39个项目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区域削减,切实提高企业评级标准。同时,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解决当前大气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着力调优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全力推进“公转铁”,投资22.55亿元接轨建设铁路专用线5条,总铺轨里程45.58公里,燕山钢铁、九江线材、松汀钢铁铁路专用线已开通运行,鑫达(荣信)铁路专用线已具备同步开通、同步运行条件。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铁路运输1385万吨,年可减少公路运输87万辆次,减排颗粒物、一氧化碳等污染物近1万吨;同时,全力构筑货运大通道,实施了7条重点道路的新改建和绿化提升工程,总长度66.7公里,实现了运输有专线、车行有其道。

迁安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已具备通车条件的天道仓储物流港(迁安)铁路专用线一角。吴海民 摄

  严督实查,高标落实企业监管。该市大力开展联合执法,采取巡查、夜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确保污染物稳步下降。综合运用“污染源在线监控”“分表计电”“远程执法”“污染源视频监控”“无人机飞检”等信息化、智能化远程监管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和精准执法。严格排污许可管理和厂界执法,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生产台账造假、在线数据造假、无组织排放等违法排污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