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生态优势 构筑绿色屏障 沧州市献县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7 15:58:54

  自2020年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以来,沧州市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把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作为改善民生、优化环境、提升城市知名度的大事来抓。献县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城市。

  及早谋划,精心部署。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献县关于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主管县长任组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相关县直部门和乡镇为成员的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台账,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为高标准、高质量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压实责任,高位推动。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牢固树立创建“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结合具体任务制定倒排工期表,细化任务,落实到人,每周调度,进一步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全面推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筑牢屏障,提升绿量。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紧扣“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建设主题,以国土绿化为抓手,不断优化森林结构,近三年完成绿化造林约1.6万亩,使县域林木覆盖率提升至21.08%;利用房前屋后隙地见缝插绿,使村庄林木绿化率提升至33.24%;高质量推进农田林网建设,构筑生态防护绿网,使农田林网控制率提升至83.41%;严格林地用途管制,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强化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有效控制了病虫害的发生;强化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完成全县108棵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工作,建立古树名木巡查制度,使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建设完成涵盖植物科普区、古树名木科普区、野生动物科普区、森林防火知识及标本展示区的生态科普教育展厅;开展以“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森林防火月”为主题的生态宣传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和森林防火的意识。

  沧州日报、献县电视台、网信献县等宣传媒体多次报导献县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活动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献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五大类31项建设指标全部高标准完成。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专家对献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现场进行了考核,省林业和草原局考核组评审后报请省政府批准,献县被成功命名为“省级森林城市”。

  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始终坚定不移的执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森林资源保护,扎实开展国土绿化,厚植绿水青山,力求实现“森林围城、森林进城、森林绿城”的绿化格局,不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让群众共享生态文明。(文 王珊珊 崔龙腾)

编辑:李雨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