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稳经济
来源:新华网  |  2022-07-29 16:28:17

  炎炎夏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企业的整体产能。

  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高性能半导体材料的外延研发和生产,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轨道交通等领域。为了让这个新项目早投产、早见效,鹿泉区多部门联动,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了土地证、规划证、施工证等多证同发,实现了项目“拿地即开工”。

石家庄: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稳经济

图为石家庄市鹿泉区一家科技企业生产车间。陈其保 摄

  鹿泉区是石家庄市打造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重点区域。近年来,鹿泉区聚集了一批优势企业,在集成电路、现代通信、汽车电子、软件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22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产值预计将由2021年的420亿元提升到500亿元。

  走进石家庄高新区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眼前也是一派干事创业的繁忙景象。落户这里的巨石生物科技产业园是石药集团生物药生产基地之一,基地的疫苗产业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与世界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机构开展合作,努力构建创新驱动、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的先进制造体系。

  目前,石家庄高新区已聚集华北制药、石药集团等多家知名医药企业及上千家生物医药中小企业。石家庄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科技创业园区管理处主任丁飞燕说,作为石家庄市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主战场”,石家庄高新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着重引进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和跨国制药巨头,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向高水平发展阶段迈进。

石家庄: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稳经济

图为石家庄市一家医药生产企业检测车间。陈其保 摄

  为进一步做强城市高质量发展产业支撑,2021年以来,石家庄市聚焦加快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等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举措,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建链、集群、上规模。

  记者从石家庄市发改委了解到,2022年以来,石家庄市累计为1470余个项目发放奖补资金3.8亿元。制定出台稳经济大盘“1+20”一揽子政策措施,激励企业加快发展。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项目集中开工、一次观摩拉练,上半年全市集中开工项目1043个,总投资超过1762.1亿元,项目数量较2021年同期增加387个,总投资增加220.6亿元。

石家庄: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稳经济

图为建设中的石家庄市太平河城市片区。陈其保 摄

  据石家庄市统计局局长徐龙蛟介绍,初步核算,2022年上半年,全市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2021年同期提高21.4个百分点,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等五大产业持续发力,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记者 闫起磊)

编辑:李雨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