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22年累计创建美丽庭院34万多户、精品庭院13万多户
来源:河北日报  |  2022-07-29 16:29:16

  原标题:河北今年累计创建美丽庭院34万多户、精品庭院13万多户——美丽庭院串起文明新风

河北今年累计创建美丽庭院34万多户、精品庭院13万多户

  在廊坊,香河肉饼技能培训走进美丽庭院。图为香河肉饼技艺培训讲师刘建蓬向村街妇女姐妹面对面教授肉饼制作技能。香河县妇联供图

  “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小小庭院里,能把生活过得如诗如画。”正值大暑节气,保定高碑店北城街道办事处兴隆屯村村民罗玉环正在家中侍弄花草。干净整洁的庭院、郁郁葱葱的花草果蔬,令人心旷神怡。

  2022年上半年,河北省妇联引导广大农村家庭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提升环境美、生态美、风尚美、产业美的创建实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截至6月,全省2022年累计创建美丽庭院34万多户、精品庭院13万多户。

  打造精品,美丽庭院提档升级

  一花一世界,一院一风景。盛夏时节,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张家楼村,柏油马路两旁花木环绕,农家庭院内景色怡人。

  “很难想象,现在的美丽庭院之前就是一个废弃的院落,杂草丛生。”张家楼村村民谷中峰说,“我一直有这么一个田园梦想,在院子里种上自己喜欢的花花草草,经常邀请左右邻居过来赏花、喝茶。”

  一个个美丽的庭院迸发出勃勃生机,串起了乡村文明新风。

  经过5个月的改造,唐山迁安市五重安镇茶井沟村王金平家摇身一变,原本脏乱差的落后户成为村内的精品庭院。

  “庭院的整体设计来自镇村两级干部组成的美丽庭院创意小组,他们经常询问我的想法,挑选最适合我的设计方案。”王金平说。

  走访各地的美丽庭院,不难发现,“巧思”随处可见。

  在张家口市赤城县雕鹗镇小雕鹗村,主街道两侧墙体引人注目。一侧是由灰色的瓦块拼成的花瓣砖墙,另一侧则由大小不一的圆形石头垒成,还有部分墙体则是由不规则的水泥块砌成,极富乡村特色的墙体风格提升了村庄的文化品位。

  “我们这个景观墙的建筑材料是用村里旧房拆除的废弃砖瓦建造的,既实现了废物利用,又美化了村容村貌。”小雕鹗村党支部书记王忠国说。

  致富增收,催生“美丽经济”

  “皮薄、肉厚、油香,香河肉饼吃起来面质软和,肉馅细嫩……”在廊坊市香河县的一处美丽庭院里,香河肉饼技艺培训讲师刘建蓬向村街妇女姐妹面对面教授肉饼制作技能。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在绿树鲜花掩映下,庭院花香四溢。宽敞明亮的庭院,为现场教学提供了场地,香河肉饼美食“妇女微家”将培训搬进了女主人的美丽庭院。

  “我们都抢着在自己的庭院进行现场教学,都想把自己打造的美丽庭院展现给大家。”刘建蓬说,“自从有了‘妇女微家’,大家一有空就聚到一起,学习香河肉饼制作技艺。”

  香河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50户美丽庭院开展现场教学,观摩学习妇女群众达1000余人次,全县累计有2936名妇女姐妹通过香河肉饼美食“妇女微家”平台掌握了肉饼制作技艺,实现了增收致富。“如今,美丽庭院创建不仅是推进乡风文明、提升群众精神面貌的有效载体,还是延伸‘美丽产业’、发展‘美丽经济’的坚实基础。”

  “要不我明天种点花你再拍,更好看一些。”近日,巨鹿县巨鹿镇庭院女主人正在和县美丽庭院设计师伍俊沟通庭院拍照事宜,拍后的照片将分享在伍俊的公众号上,让更多的花友看到。

  前两年,伍俊在打理自己庭院时发现,许多庭院女主人对打造美丽庭院有更高的要求,既要懂花又要懂设计。自此本就是美丽庭院女主人的伍俊开始了她的“美丽生意”。

  河北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丽庭院+乡村旅游”使“经营美”“延伸美”成为常态,不仅打造庭院外在美,更注重产业美,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以小院之美生成“美丽经济”“美丽产业”,帮助庭院主人致富增收。

  传承家风,提升精神风貌

  在石家庄藁城区岗上镇杜村,提起马景茹,人人都伸大拇指:她把孝顺二字深深刻在心里,传承着最朴实的美德。

  “和为贵、慈为本”的家风处处体现在马景茹的庭院里。走进马景茹的家,整个小院整洁清新,没有杂物垃圾,室内的家具器物摆放错落有致,幸福的笑脸定格在一家人的合影上。

  公婆还在世的时候,马景茹悉心照料,公婆相继去世后,她又与丈夫供弟弟读书,照顾弟弟的生活,为其操持婚礼事宜。她说:“爹娘不在了,我们作为兄嫂的就有责任照顾好弟弟。”

  身教胜于言传。马景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孩子,感染着邻里,感染着村子里的每一个人。美丽庭院越来越多,邻里相处更加融洽,乡风文明扑面而来。

  随着村庄环境不断变好,美丽庭院由美在外观、美在环境向美在精神、美在品位延伸。

  石阶、石巷、石头房,游走在邢台沙河王硇村,除了感受古石楼群的整体之美,还可赏其细部,别具一格的宅院门楼,处处彰显着传统民俗。

  “左出、左进、右进、右出”,在王硇村的一处石楼院里,四匹缯制作技艺代代相传,古香古色的美丽庭院与传统民俗文化相得益彰。

  村民王香鱼15岁就开始接触四匹缯制作技艺。技艺由祖上向下传承,她的外婆传至母亲,母亲又传给她。“当时就看母亲脚下4个踏板来回换,很有节奏感,就主动跟着学起来了。”王香鱼说,她带领王硇村的几十位姐妹在庭院里将这项技艺传承、推广,其中不乏一些“90后”。

  “‘人美’是美丽庭院创建的核心内容。”河北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创建美丽庭院,熏陶人、涵养人、提升人,切实增强了广大妇女的幸福感、获得感。(河北日报 记者赵泽众)

编辑:李雨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